新華網 正文
44起扶貧腐敗和作風問題被通報 扶貧"奶酪"休動!
2018-08-04 07:31:48 來源: 人民日報海外版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44起扶貧領域腐敗和作風問題被通報

  扶貧“奶酪”,休動!

  2016年11月,山西省沁縣冊村鎮南莊村原黨支部書記武雲平利用職務便利,通過謊報支出、虛開發票等方式,騙取整村脫貧扶持資金4.6萬元。2018年3月,武雲平受到開除黨籍處分,其涉嫌職務犯罪問題移送檢察機關依法審查、提起公訴,違紀資金已被追繳。

  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今年開通“扶貧領域腐敗和作風問題曝光專區”以來,已于4月和7月,分兩次通報了44起扶貧領域腐敗和作風問題典型案例。

  “開辟相應欄目,可以更好地服務于執紀工作,這説明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的目標十分明晰。”湖南大學法學院廉政研究中心執行主任袁柏順教授認為,2018年是脫貧攻堅作風建設年,中央紀委國家監委圍繞這一基本目標,在官方網站上針對扶貧領域的腐敗和作風問題開辟曝光專區,既體現了監察部門“圍繞中心、服務大局”的工作原則,又是一種建立在反腐敗鬥爭經驗上的創新,有助于督促地方各級政府積極落實中央扶貧政策。

  曝光專區,讓腐敗無處可藏

  打開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的網站,在首頁上即可看到“扶貧領域腐敗和作風問題曝光專區”。

  筆者梳理後發現,截至目前分兩批被通報的44個案例中,騙取挪用、截流私分,弄虛作假、吃拿卡要、優親厚友、工作失職等行為紛紛被點名,其中,所套取騙取的資金既有國家危房改造補助資金,也有扶貧産業補助資金,還有高海拔農牧民特困群眾生活救助資金等;此外,未對貧困戶養殖項目情況進行核實跟蹤和審核把關、上級下撥的貧困戶補助慰問金到村後沒有及時發放到貧困戶手中等工作失職失責問題也受到通報。

  “一定要依法查處。”西南政法大學任惠華教授向本報表示,對于此類違紀違法行為組織應給予相應的紀律處分,情節嚴重者需移送至司法機關處理。

  “扶貧領域的反腐工作不但會向縱深發展,還要向基層延伸。”任惠華認為,在兩批通報中,多起涉村“兩委”人員,這既體現了解決群眾身邊的腐敗和作風問題的任務仍然很重,也從另一個側面反映出扶貧領域的反腐監控已經很全面。

  袁柏順認為,扶貧攻堅的難度仍大,對付老問題要用新辦法,此次將作風問題納入執紀監督對象,是扶貧領域反腐的一個創新。

  制度建設,盯住抓持續抓

  近年來,中國頻出重拳,打擊扶貧領域的腐敗現象。中央紀委國家監委決定從2018年到2020年持續開展扶貧領域腐敗和作風問題專項治理,堅持無禁區、全覆蓋、零容忍,堅持重遏制、強高壓、長震懾,促進各級黨委、政府以及相關職能部門認真履行脫貧攻堅的重大政治責任,為確保到2020年我國現行標準下農村貧困人口實現脫貧提供堅強有力的紀律保障。

  “各地也結合扶貧的實際情況,摸索出了大量行之有效的工作方法。”任惠華表示,比如青海省近期建立的扶貧領域“信、訪、網、電”四位一體立體式的舉報平臺,給人們留下了深刻印象。

  為了減少腐敗因素給脫貧進程帶來的阻礙,青海省紀委監委將扶貧領域作為監督執紀問責的重點,通過多渠道受理問題線索、建立聯動機制、加大督導檢查和執紀審查力度等,不僅搭建起了全省范圍內的扶貧領域“信、訪、網、電”四位一體立體式舉報平臺,方便群眾用最簡單最直接的方式進行舉報,還有效推動了群眾反映強烈的扶貧領域信訪舉報的查處進程。

  為提升反腐敗工作的法治化水準,細化工作流程,安徽省滁州市積極運用監督執紀“四種形態”,構建“1+6+N”制度體係。今年前5個月,全市運用監督執紀“四種形態”,處置1478人次,取得了顯著成果。

  (葉曉楠 高一帆 肖 陽)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宙超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水龍”田間灑雨露 節水灌溉潤糧川
“水龍”田間灑雨露 節水灌溉潤糧川
最萌“特工隊”能聞出箱子裏的違禁品
最萌“特工隊”能聞出箱子裏的違禁品
江西樟樹:農業旅遊熱起來
江西樟樹:農業旅遊熱起來
“國際軍事比賽-2018”海上登陸賽第二階段開賽
“國際軍事比賽-2018”海上登陸賽第二階段開賽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611232213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