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科普:本次北極科考採用幾種作業方式
2018-07-31 20:55:1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雪龍”號7月31日電(記者申鋮)自7月20日從上海出發以來,由中國自然資源部組織的中國第九次北極科學考察隊已經開展了走航觀測和定點長期觀測等多種考察工作。除此之外,考察隊還將開展哪些作業?此次北極科考的“正確打開方式”有幾種?

  據記者觀察和了解到,此次北極科考作業方式大致有以下六種。

  一是走航觀測。這一方式指船只行進過程中開展的觀測/監測和取樣工作。據考察隊首席科學家助理、中國極地研究中心研究員雷瑞波介紹,在此次科考中,已經開展了表層溫鹽觀測、走航表層海水取樣及分析、GPS探空氣球釋放、ARGO浮標和表層漂流浮標布放、海冰走航觀測等多項觀測活動。

  二是大面站觀測。此種方式是指在停船狀態下開展的觀測/監測和取樣工作,如海洋溫鹽剖面觀測、地質取樣、生物垂直拖網、原位大體積過濾、浮遊動物分層採樣等。

  三是定點長期觀測。這通常指通過將觀測設備布放在某一固定點進行長期連續觀測。在此次北極考察中,主要採取兩種方式。一種是錨碇潛標觀測。這種潛標一般由浮球、觀測設備、釋放器和錨碇裝置等部分組成,投放到預定站位後,可以長期記錄海洋剖面的溫度、鹽度、流速、流向數據,獲得懸浮質樣品等。另一種是依托冰站布放冰基浮冰進行大氣邊界層、海冰和上層海洋的定點觀測。

  四是拖曳式觀測。這需要船只配合調整降低航速開展觀測/監測和取樣,通常要求作業區的海冰相對較少。如底棲生物拖網、微塑膠拖網以及地球物理測量等。

  五是冰站作業。這主要指依托浮冰開展長期冰站和短期冰站的作業,其中包括積雪樣本的採集,海冰物理、生物以及化學關鍵參數的測量。雷瑞波介紹,此次考察隊預計將在北冰洋中心區域開展7個短期冰站監測和1個長期冰站觀測,長期冰站作業預計開展10天。

  六是水下滑翔機自主觀測。28日,考察隊已在白令海公海區域成功布放中國自主研發的“海翼”號水下滑翔機。“海翼”號將按照規劃路線自動進行海洋溫度、鹽度和深度的觀測,預計航次返程期間將其收回,可望獲得約300個海洋剖面觀測。

+1
【糾錯】 責任編輯: 韓家慧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我國成功發射高分十一號衛星
我國成功發射高分十一號衛星
高溫下的城市建設者
高溫下的城市建設者
烏鎮馬鞭草盛放 紫色浪漫來襲
烏鎮馬鞭草盛放 紫色浪漫來襲
“愛心冰櫃”分享清涼分享愛
“愛心冰櫃”分享清涼分享愛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61299240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