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人民日報評論員:為人類和平發展作出中國貢獻 ——六論習近平主席金磚國家工商論壇重要講話
2018-07-31 20:19:0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7月31日電 人民日報8月1日評論員文章:為人類和平發展作出中國貢獻——六論習近平主席金磚國家工商論壇重要講話

  “中國人民立足國情,放眼世界,既從悠久的中華文明中汲取智慧,又博採東西方各國之長,不斷走向世界、融入世界,在實現自身發展的同時,為人類和平與發展的崇高事業作出了重要貢獻。”在南非約翰內斯堡舉行的金磚國家工商論壇上,習近平主席精辟回顧改革開放40年來中國和世界共同發展進步的偉大歷程,鄭重宣示為人類和平與發展作出新的更大貢獻的“中國行動”,贏得與會各方廣泛讚譽。

  今年是中國改革開放40周年。40年來,中國走過了不平凡的歷程,成功開辟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中國人民生活從短缺走向充裕、從貧困走向小康,現行聯合國標準下的7億多貧困人口成功脫貧,佔同期全球減貧人口總數70%以上,中國連續多年對世界經濟增長貢獻率超過30%,成為世界經濟增長的主要穩定器和動力源,促進了人類和平與發展的崇高事業。中國人民始終上下求索、銳意進取的成功實踐,深刻表明改革開放這場中國的第二次革命,不僅深刻改變了中國,也深刻影響了世界;中國人民始終敞開胸襟、擁抱世界所作出的中國貢獻,充分印證“世界好,中國才能好;中國好,世界才更好”的樸素哲理。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掀開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新篇章,開啟了加強中國同世界交融發展的新畫卷。習近平主席強調:“作為世界最大的發展中國家,我們將牢牢把握時代發展脈搏,深入貫徹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用發展理念,加快推進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深入參與國際創新和技術合作,積極開展南南合作,努力為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共同發展創造更大機遇。”實踐已經並將繼續證明,中國發展進步離不開世界,世界繁榮穩定也離不開中國;無論中國發展到什麼程度,中國始終是世界和平的建設者、全球發展的貢獻者、國際秩序的維護者。

  “我們將繼續敞開大門搞建設。”習近平主席的話語鏗鏘有力,擲地有聲。過去40年中國經濟發展是在開放條件下取得的,未來中國經濟實現高品質發展也必須在更加開放條件下進行。在今年4月舉行的博鰲亞洲論壇年會上,習近平主席宣布的一係列擴大開放新舉措正在快速落實;在此次金磚國家工商論壇上,習近平主席鄭重宣示“將繼續創造更具吸引力的投資環境”“將加強智慧財産權保護”“將主動擴大進口”;今年11月,中國將在上海舉辦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為各方進入中國市場搭建新的平臺;中國將繼續大力推進“一帶一路”建設,讓“一帶一路”成果惠及更多國家和人民;今年9月,中方將和非洲國家共同舉辦中非合作論壇北京峰會,在更高品質、更高水準上實現中非合作共贏、共同發展。中國正以一係列有力舉措推動經濟全球化造福世界各國人民,用實際行動向世界充分表明:中國開放的大門不會關閉,只會越開越大。

  一個時代有一個時代的問題,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繼續與世界同行、為人類作出更大貢獻,這是中國人民賦予自己的神聖職責。同包括金磚國家在內的各國人民一道,攜手同心,共同推進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偉大進程,我們就一定能為人類和平與發展的崇高事業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韓家慧
人民日報評論員:為人類和平發展作出中國貢獻 ——六論習近平主席金磚國家工商論壇重要講話-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80612992401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