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河南襄城:一村一“門神” 幫忙把險關
2018-07-30 14:39:4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鄭州7月30日電 題:河南襄城:一村一“門神” 幫忙把險關

  新華社記者 甘泉

  尚莊村這幾年西瓜、辣椒種植紅紅火火。2017年底,老支書雪二套提議,用項目資金給村裏建個儲存倉庫。村兩委開會合計是好事,當即打算找個熟悉的承包商,説幹就幹。

  然而,村裏的“門神”霍曉偉把村幹部們攔了下來。“項目涉及資金120多萬元,可不是小事兒哩!要嚴格走公開招標程式。”在他建議下,一是通過縣招標中心對項目公開招標;二是由黨員組成財務小組專門管賬。就這樣,尚莊村完成了“史上第一例公開招標”。

  村民所説的“門神”霍曉偉,是河南許昌市襄城縣紀委監委黨風室主任,也是尚莊村的紀檢特派員。2017年以來,襄城縣選派249名紀檢特派員按照“一村一紀檢”標準,對全縣農村監督全覆蓋。這些紀檢特派員,緊盯農村小微權力運作,對腐敗形成強力震懾,農民群眾形象地稱之為“門神”。

  “到村裏第一件事兒,就是在村室貼上公示牌,張榜公布我的姓名職務、聯繫電話。”茨溝鄉店南村紀檢特派員付民説。根據襄城縣“一村一紀檢”管理辦法,紀檢特派員定點包村,經常開展沉村入戶訪談、列席村兩委會議、監督“三資”管理等。

  “這些紀檢特派員下沉農村,既有知識優勢,也有力量優勢。”襄城縣委常委、紀委書記、監委主任陳朝敏説,他們一方面對農村惠農政策執行、小微權力運轉進行源頭把關,防止腐敗;另一方面作為從縣機關派下來的專職紀檢幹部,經驗足、顧慮少,充實了鄉村紀檢監督力量。

  據介紹,紀檢特派員重點聚焦扶貧、低保、五保、危房改建等方面侵害群眾利益的不正之風和腐敗問題線索。2018年以來,襄城縣已累計立案查處扶貧領域問題線索16件,紀律處分25人。

  “‘一村一紀檢’不僅充實了村一級專職紀檢力量,更深層的影響在于將依法辦事、規范用權的理念植入農村基層。”襄城縣委書記寧伯偉説。

  “過去習慣了沒約束。”湛北鄉七裏店村支部書記賈行坦言,剛開始覺得上面派來個“紀委書記”來盯著,是對咱不信任。但時間久了發現,村裏的大小事兒都幫著把關、出點子,越配合越舒服。如今他感慨:“他們不僅是群眾的‘門神’,也是咱村幹部的‘門神’,幫咱把風險都擋在了外面。”

+1
【糾錯】 責任編輯: 郝多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野外引種大熊貓“草草”産下龍鳳胎
野外引種大熊貓“草草”産下龍鳳胎
成都上空出現日暈
成都上空出現日暈
西藏阿裏舉行賽馬競技大賽
西藏阿裏舉行賽馬競技大賽
杭州:免費涼茶攤 接力堅守41年
杭州:免費涼茶攤 接力堅守41年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111231966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