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對話遠古探秘者——看化石修復師如何破譯億萬年生物“密碼”
2018-07-28 21:00:5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合肥7月28日電(記者劉美子 水金辰)置身其中,倣若回到史前。一塊塊久經風霜的化石原石,在他們的手中逐漸被還原出定格時的模樣。

  在安徽省地質博物館的古生物化石修復室裏,古生物化石修復師黃發忠正在對一塊從安徽巢湖地區發掘的“魚龍化石”進行修復。顯微鏡下,氣動風刻筆精密的筆尖高速振動,與圍岩碰撞發出吱吱聲,部分魚龍骨骼已清晰可見。

  “古生物化石修復師”這一職業在普通人眼中略顯神秘。“簡單來説,就是通過專業的工具和技術手段對化石進行處理,使之可用于科研、展覽、收藏,有時我們也會到發掘現場參與發掘。”修復室牽頭人齊飛介紹説。

  在修復室的地面上,堆放著一些發掘現場運送至這裏的化石原石。據了解,修復師首先通過觀察岩石斷面,判斷化石在原石中所埋的位置,對部分破損風化嚴重的原石進行加固,才開始進行精細的修復。

  填寫化石修復記錄表是修復中必不可少的一個環節。修復前,修復師們會對每一塊原石資訊進行登記並拍攝存檔,修復過程中,一些重要資訊要隨時記錄,以便調閱翻看。

  修復師彭鑄用“順藤摸瓜”形容修復的過程。“我們需要尋找骨骼分布的路徑,順著路徑將覆蓋在化石上的圍岩一點點剝離,對于脆弱的部分還要進行修補,這一過程需要慎之又慎,否則將差之毫厘失之千裏。”彭鑄説。

  不同的化石標本有著不同的處理方式,修復精度、修復時間跨度也不一樣,但“保護為先”是化石修復始終不變的原則。“我們修復的化石主要用于科學研究,對于修復品質的要求極高,任何的殘損或者細微結構被破壞,都有可能造成無可挽回的後果。”齊飛説,冒進是絕對禁止的,如果沒有較高的把握,一些化石甚至可以只做保護、暫不修復。

  談及化石修復的重要性,2017年齊飛修復的一塊早白堊世今鳥類化石令他記憶猶新。據了解,鹽腺結構是這塊化石修復後的新發現,而鹽腺通常是部分鳥類和爬行類所具有的排鹽腺體,生活在海水環境中的海鳥的鹽腺尤為發達,這塊今鳥類化石保存有現生鳥類似的鹽腺結構,為非鳥類恐龍中鹽腺的存在提供了最早的化石證據。

  在安徽省地質博物館,一件正在分娩的魚龍化石是該館視為珍寶的“明星標本”。該館工作人員介紹説,魚龍作為恐龍時代生活在海洋中的肉食性爬行動物,在進化過程中由陸地“重返”海洋成為海生爬行動物,但一些原始種類如柔腕短吻龍偶爾也會返回陸地。而這件顯示正在分娩的魚龍化石,正是經修復室專業處理修復的,目前它是發現的最早的魚龍分娩化石。

  47歲的黃發忠從事修復工作已有19年,他的老家在貴州省著名的化石産地,1998年他開始接觸化石修復,2012年到北京大學進行了專業的培訓,2014年來到安徽工作。“剛出土的化石都包覆在岩石中,我們通過岩石斷面,來尋找化石的蹤跡,盡可能還原其原貌,最終成為有科研價值的化石。”黃發忠手裏捧著一堆看起來平淡無奇的“碎石”,而這背後塵封了億萬年遠古密碼,卻躲不過化石修復師的“火眼金睛”。

  2014年,老黃在對從“安徽巢湖魚龍動物群”發掘的魚龍化石進行修復的過程中,敏銳地發現這種生物嘴部有疑似牙齒的特徵,並進行著重修復,最後部分牙齒被修復出來,這對于科研人員研究魚龍的習性、演化具有重要意義。

  化石修復有些只需要幾天,有些需要幾個月,甚至更長。日復一日的修復工作考驗著修復師的細心、耐心和責任心。

  “盡管重復性很強,卻是一個追求精益求精的過程。當科研人員通過修復好的化石,提取到有價值的資訊,發表文章,推動科學研究進程時,也是我們最有成就感的時候。”齊飛説。

  據介紹,目前全國從事化石修復的專業人員僅百余人,一名成熟的修復師需要長期積累,擁有豐富的古生物知識,逐步熟練掌握各類修復工具的操作,能靈活應對所有狀況,會合理制定修復方案,能培訓指導他人修復,最終具備獨立修復與統籌開展修復工作的能力。通常,專業化石修復速度遠遠趕不上發掘的速度,往往根據科研緊迫性來安排工作。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相關新聞
  • 中國恐龍化石新研究挑戰東亞隔離假説
    中國科學院古脊椎動物與古人類研究所徐星團隊的恐龍化石新研究認為,1.74億年前在中國生存著一種名為“神奇靈武龍”的梁龍類屬種,挑戰了梁龍類恐龍及其他新蜥腳類恐龍起源和擴散的傳統觀點。
    2018-07-25 14:22:00
  • 阿根廷發現最古老巨型恐龍化石
    阿根廷研究人員日前宣布,在位于該國西北部的聖胡安省發現了距今兩億多年前的巨型恐龍化石。這一發現將巨型恐龍的出現時間向前推進了至少2500萬年。
    2018-07-16 17:22:26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河北唐山:紀念墻前寄哀思
河北唐山:紀念墻前寄哀思
書香伴暑假
書香伴暑假
稻蟹立體生態種養促增收
稻蟹立體生態種養促增收
夏日荷韻
夏日荷韻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32611231905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