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江西啟動五大慈善工程助力扶貧攻堅
2018-07-27 11:51:4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南昌7月27日電(記者郭強 袁慧晶)盛夏七月,驕陽炙烤大地,酷熱難耐。但在江西省遂川縣堆子前鎮久渡村,貧困戶胡海明卻顯得格外開心。

  去年,江西省慈善總會出資144萬元在這裏建了一個光伏扶貧電站,包括胡海明在內的70多戶貧困戶每年能從電站獲取一筆穩定收益。

  “太陽越大,發電就越多!”身患眼疾和類風濕性關節炎的胡海明説,電站建成一年多來,他已參與了兩次分紅,拿到了3000塊錢,家裏3個孩子讀書的費用基本有了著落。

  2016年年底以來,江西省慈善總會匯聚社會上“善的力量”,啟動“刨窮根、栽富樹、救病難、暖床前、扶自立”五大慈善扶貧工程,從教育、産業、醫療、養老、志願服務等方面助力打贏脫貧攻堅戰。

  母親罹患肝癌去世後,面對一貧如洗的家,江西省修水縣西港鎮西港村18歲女孩梁舒賢多次想退學外出打工。但通過“刨窮根”工程,她進入當地職業技工學校就讀,畢業後將走上幼師崗位。

  “如果沒有‘刨窮根’工程的幫助,我可能早早就出去打工了,不可能從事幼師這個行業。”梁舒賢感激地説。

  與政府扶貧相比,慈善扶貧有其獨特優勢,成為政府扶貧的有益補充。

  在江西省鄱陽縣桃馨緣殘疾人康復托養中心,因意外事故導致脊髓損傷、喪失生活自理能力的“90後”女孩章雙鳳説,通過“扶自立”工程,自己重新找回了生活的希望。

  “這裏不僅有專業社工照顧我,而且還培訓我當網絡客服,每月除去護理費和夥食費外,還能有1000元收入補貼家裏。”她説。

  記者了解到,通過“扶自立”工程,鄱陽縣桃馨緣殘疾人康復托養中心先後接納安置了200多位像章雙鳳這樣的殘障人士。

  江西省慈善總會慈善服務部主任謝薛琴説,除殘障人士外,“扶自立”工程還通過許多公益組織,對農村留守兒童給予了積極關愛。

  江西省慈善總會副會長朱和平説:“在人們的印象中,過去慈善只是簡單的捐錢捐物,而我們通過創新模式,實施係統性的慈善扶貧工程,有效推動了社會力量參與扶貧事業。”

  江西省慈善總會啟動的五大慈善扶貧工程實施一年多來,共幫助1376戶貧困戶增收脫貧,資助了4902名貧困家庭學生就學,為9萬多名農村留守兒童和殘障人士提供志願服務30多萬小時,讓廣大貧困群眾感受到了社會的溫暖。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瓊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夏日荷韻
夏日荷韻
青山綠水變成西藏山南群眾的“聚寶盆”
青山綠水變成西藏山南群眾的“聚寶盆”
奔跑吧!馬背上的鄉村少年
奔跑吧!馬背上的鄉村少年
草原美景如畫
草原美景如畫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1711231858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