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東部高溫打響持久戰 全國強降雨“三足鼎立”
2018-07-23 08:30:17 來源: 中國天氣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受颱風“安比”影響,中東部從上周開始持續的高溫天氣終于略有緩和,但颱風帶來的降溫十分短暫,本周中東部大部地區依然持續高溫,其中,重慶、西安、鄭州最高溫將達到40℃以上。同時我國強降雨將呈現“三足鼎立”的態勢,今天(23日),西北地區、華北到黃淮一帶、華南地區的強降雨天氣持續。

  中東部地區短暫降溫 本周高溫依舊持續

20180722140532816_展望_副本.jpg

  受今年第10號颱風“安比”的影響,我國東部地區將出現了強風雨,氣溫也隨之下滑。監測顯示,昨天14時,江浙滬一帶氣溫普遍下降2-6℃,局地在8℃左右。降溫過後,江蘇中南部、安徽東南部、上海以及浙江中東部氣溫普遍都在30℃以下,清涼了不少。

  由于“安比”登陸後殘余環流會繼續北上,因此影響范圍比較廣泛,近幾天,黃淮、華北等地也將受到影響出現降溫。以濟南為例,此前已連續8天出現高溫,預計今天將只有32℃。

  不過颱風帶來的降溫非常短暫,只有1-2天,未來一周中東部依然是持續的高溫天氣。預計,未來三天,重慶、江南中西部、陜西關中等地高溫繼續,尤其是重慶,已經連續五天超過40℃,在8月,重慶出現連續40℃不算罕見,但7月連續五天40℃已經是歷史首次。此外,西安今起三天同樣在40℃左右,鄭州明後天也有望衝擊40℃。中央氣象臺于今天早晨6時繼續發布了高溫黃色預警。

  今天我國強降雨將呈現“三足鼎立”態勢

  今天,我國強降雨將呈現“三足鼎立”的態勢。西北地區和內蒙古、黃淮和華北地區、華南地區將出現明顯風雨影響。中央氣象臺預計,江蘇東北部、山東中東部、河北東南部、天津、北京東南部、海南島大部、廣西南部、廣東西南部等地有大到暴雨,其中山東中部和東南部、河北東南部、海南島西北部、廣西南部、廣東西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區有大暴雨(100~240毫米)。另外,甘肅中部、寧夏北部、內蒙古西部和中部、雲南西部和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區有大雨或暴雨,局地大暴雨(100~130毫米);江南中部的部分地區有分散性大雨。上述地區局地伴有短時強降水(最大小時降水量30~50毫米,局地60毫米以上)、雷暴大風或冰雹等強對流天氣。

SEVP_NMC_WEBU_SFER_EME_AGLB_LNO_P9_20180723080000000_XML_4_副本.jpg

24小時降水預報圖

  明天,強降雨主要集中在東北、華北、華南一帶,預計,黑龍江大部、吉林西部、河北東北部和西部、廣西西南部、雲南南部、四川盆地東部和青藏高原中南部等地有大雨或暴雨,其中,黑龍江中部、雲南東南部等地的局部地區有大暴雨(100~140毫米);上述部分地區將伴有短時強降水、雷暴大風或冰雹等強對流天氣。

  氣象專家提醒,未來幾天,北方多地強降水天氣較多,需特別注意防范強降雨可能引發的此生地質災害。目前正值暑期旅遊旺季,不少遊客選擇北方的一些城市避暑旅遊,提醒遊客注意防范強降水的不利影響,盡量避免到山區等危險地帶遊玩。

+1
【糾錯】 責任編輯: 聶晨靜
相關新聞
  • 颱風“安比”登陸進入倒計時 全國高溫降水各不同
    22日早上8點,今年第10號颱風“安比”的中心位于上海東南方約160公里,過去3小時“安比”向西北方向移動約70公里,預計將于22日中午前後在上海到江蘇啟東一帶沿海登陸。
    2018-07-22 12:09:53
  • 高溫黃色預警:四川重慶等局地最高氣溫可達40度
    據中央氣象臺網站消息,中央氣象臺7月22日06時繼續發布高溫黃色預警:預計7月22日白天,陜西南部、山西西南部、華北東南部、內蒙古東南部、黃淮中北部、江淮西部、江漢、江南大部、華南中北部、四川盆地大部、重慶、貴州北部、新疆中南部等地最高氣溫35~36℃,其中,陜西南部、山東西部、河南東部、湖北西北部、湖南西北部、江西東北部、四川東部、重慶、廣西北部、福建東部、新疆南疆盆地等地的部分地區最高氣溫37~39℃,局地可達40℃。
    2018-07-22 07:21:45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颱風“安比”過境江蘇啟東
颱風“安比”過境江蘇啟東
大暑近 農事忙
大暑近 農事忙
地鐵空間展藝術魅力
地鐵空間展藝術魅力
布達拉宮開辟新參觀線路
布達拉宮開辟新參觀線路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511231618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