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2018年全國基層院團戲曲會演:小切口反映大時代 小體量展現大作為
2018-07-22 11:31:1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7月22日電 題:2018年全國基層院團戲曲會演:小切口反映大時代 小體量展現大作為

  新華社記者周瑋

  由中宣部、文化和旅遊部共同主辦的2018年全國基層院團戲曲會演,在京開展兩個月,進程過半,已有32臺作品演出64場,43家院團亮相。濃濃的鄉音鄉韻吸引了許多“北京家鄉人”,人們也由此深切感受到民族戲曲的蓬勃生命力。

  小切口反映大時代

  本次會演匯集來自全國29個省區市、新疆生産建設兵團和香港、澳門地區的40臺劇節目,涵蓋婺劇、遼劇、粵劇、白劇、彝劇、蒙古劇等47個劇種,參演院團61個。32臺大戲中,現代戲26臺,佔比81%,體現了基層戲曲院團加強現實題材創作的行動自覺。

  通過藝術作品謳歌時代精神、反映人民心聲,是參演作品顯著特色。婺劇《雞毛飛上天》通過金玉蘭一家三代人的生活變遷,反映出改革開放以來在義烏發生的變化。專家點評,劇目用小人物的視角表現大時代變化,突出刻畫了主要人物誠實守信的性格特徵。“更難得的是,該劇冷靜反思了民營企業、家族企業存在的局限性,試圖探尋一種精神深處的改變和突破。”

  通過藝術作品歌唱祖國、禮讚英雄,是參演作品另一顯著特色。薌劇《谷文昌》藝術再現了東山縣委書記谷文昌的擔當精神與公仆情懷,塑造了一個有血有肉的共産黨員形象。“保持來自平民鄉土的風格質感,對谷文昌不做刻意拔高,很具基層黨員幹部的親和力。”

  為鼓勵小戲創作,會演組織8臺小戲組臺演出。彩調劇《全家福》講述了一個關于當代農村留守老人生存狀況的故事,客家山歌劇《連心店》關注的是農民致富過程中的競爭問題……這些生活氣息濃厚、地域特色鮮明的小戲,被讚“藝術形式好、內容接地氣、很有人情味兒”。

  基層院團扎根生活,扎根人民,了解人民所思所想,走街串巷,上山下鄉,摸索積累了一整套行之有效的基層演出經驗;演出劇目貼近群眾,適于鄉鎮環境,與最廣大人民群眾取得了強烈精神共鳴。如專家所説,文藝創作攀登高峰進程中,基層戲曲院團大有可為。

  小場面塑造大角色

  受制于演出資金、場地等因素,基層院團演出場面一般不甚恢宏,甚至往往是幾個演員撐起一臺大戲。

  花鼓戲《兒大女大》是一部傳演了30年,傳承了3代人,演出超過3000場的優秀保留劇目。劇作僅設置了7個角色,善惡有別,美醜分明。

  評劇《潮白人家》和《喊一聲媽媽》同以“認親”作為主要故事線索與情節單元。《潮白人家》中的“媽媽”由梅花獎獲得者、國家一級演員宋麗飾演,她以優美唱腔、細膩的念白處理,演繹一段催人淚下的真情故事。《喊一聲媽媽》則由另一朵“梅花”、國家一級演員羅慧琴主演,嗓音亮堂甜美,給觀眾帶來美好藝術享受。兩臺評劇都不擺陣仗,有臺詞的人物角色不多,紅花綠葉相得益彰。

  西秦戲《馬援伏波》和北路梆子《平城賦》分別樹立了兩個歷史人物典型。《馬援伏波》以極具西秦戲特色的表演突出藝術形象,如巧妙化用“轉椅功”呈現人物左右為難、躊躇不決,以拔劍起舞的身段編排展示內心的憤懣不平,為戲曲舞臺書寫了一部東漢英雄傳奇。《平城賦》則以一個女人的糾結、掙扎、奮戰貫穿于個體與家國情感的衝突融合,尤其演員一條鐵嗓鋼喉,充分發揮出北路梆子高亢激越的聲腔藝術魅力,令觀眾過足戲癮。

  小體量展現大作為

  民族戲曲源自民間,必須扎根民間。在戲曲傳承發展中,基層院團發揮著中流砥柱的作用。很多演職人員待遇不高、排練艱苦,卻數十年如一日堅守陣地,堅守心中夢想與責任:努力多排戲、多演戲、演好戲,為廣大群眾提供更多更好的精神食糧。

  河南省三門峽市澠池縣戲曲藝術服務中心(原澠池縣曲劇團)成立于1952年,現有演職人員64人。多年來,創作推出的《齊桓公之死》《白雲深處》《大山的女兒》《澠池會》《曹端還鄉》《大山的兒子》等多部作品,在省市戲劇大賽中屢獲殊榮。中心始終堅持送戲下鄉,平均每年演出400余場,所到之處深受廣大群眾歡迎。

  江西省贛州市安遠縣採茶戲保護傳承中心近幾年的代表性劇目有:採茶戲《東江情》《圓夢九龍山》、採茶小戲《搭船巧遇》、採茶廣場舞《斑鳩新唱》等。中心積極開展採茶戲進校園、進社區、進企業、進機關、進農村、進部隊,獲得百姓稱讚。

  浙江省余姚市姚劇保護傳承中心多年來創作了姚劇歷史劇《王陽明》《嚴子陵》、現代戲《女兒大了,桃花開了》《五月楊梅紅》《浪漫村莊》優秀作品。多年來積極參與上山下鄉演出,榮獲全國服務農民服務基層文化建設先進集體稱號。

+1
【糾錯】 責任編輯: 施歌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巴山秘境 神田草原
巴山秘境 神田草原
山東日照:廢舊塑膠瓶變“鯨鯊”
山東日照:廢舊塑膠瓶變“鯨鯊”
“安比”臨近 中央氣象臺發布颱風黃色預警
“安比”臨近 中央氣象臺發布颱風黃色預警
夏日親水嗨翻天
夏日親水嗨翻天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6012991815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