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西南地區首次開行跨零點動車 “深夜動車”為何很少?
2018-07-22 07:49:30 來源: 重慶晨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西南地區首次開行跨零點動車

  “深夜動車”誕生記

  從7月20日起,成渝間將增開成渝高鐵夜間動車2.5對共5列,其中,成都東至重慶北G8523次、重慶北至成都東G8526次動車的終到時間均跨越了“零點”,這也是西南地區首次開行的“深夜動車”。為什麼“深夜動車”那麼少?開行有什麼難度?上游新聞記者為你揭秘“深夜動車”誕生記。

  利好

  旅客辦事可以當天往返了

  “以後再晚都可以回家,不用再在外面過夜,太好了。”得知開通“深夜動車”的消息,鄧女士非常興奮。她今年32歲,重慶人,從事奶粉銷售工作已經6年了,因為總公司在成都,經常要往返成渝兩地,是成渝動車的常客。“我一般早上從重慶出發,事情能當天辦完的,我都盡量回家。”鄧女士説,但事情辦完經常是晚上10點多,錯過了最後一班動車。遇到這種情況,她只能在成都住一晚,第二天一大早再回重慶。

  “因為家裏孩子還小,我還是希望能當天往返。”鄧女士説,她得知開行了夜間動車組,馬上就訂了票。據了解,像鄧女士這種情況的人不在少數,也在網上引起了討論,“以後再去成都又可以耍久點了”。

  在很多市民看來,高鐵方便快捷,當然是多多益善,但為什麼一般都只在白天時間段開行?為什麼不多開深夜動車呢?

  揭秘

  為什麼很少開行“深夜動車”

  對此,上游新聞記者採訪了鐵路業內人士,之所以不開行夜間動車,主要是兩方面的原因:安全和檢修。首先是安全,高鐵行駛速度一般都在200公里/小時左右,夜間路況比不了白天,有些情況很難掌握,如有障礙物、落石、飛物等不便發現,更不能及時排除,很危險。

  “除了安全,檢修也是一個很重要的原因,每天高鐵線路都需要檢修,這個時間鐵路內部稱之為‘天窗’,也就是列車的間隔時間。”該業內人士表示,因為鐵路線上,列車是不間斷通過的。在一小段時間內暫停列車的通過,以供某些單位對線路、接觸網等設備進行檢修,這段時間叫“天窗”,也叫“天窗點”。也就是説,高鐵線路白天供列車運作,到了晚上,則對高鐵的所有設備,特別是接觸網設備進行檢查維護和檢修。而且高鐵的檢修,比普通列車和線路更加嚴格。

  重慶西動車所總支書萬小勇告訴上游新聞記者,到了晚上,高鐵工務段要對整個線路進行檢查,每天當高鐵停止運作後,高鐵工務段工作人員會帶著精密儀器,走在各個線路進行細致檢修,比如供電段要對供電設備(如供電網)進行檢查,信號段要對信號進行檢查,動車組也要到動車所進行檢修和維護,“所以一般來説,高鐵最晚的車次不會超過晚上10點。”

  籌備

  多部門聯動促成“深夜動車”

  開行深夜動車需要哪些條件呢?中國鐵路成都局集團有限公司客運處工程師彭川告訴上游新聞記者,此次“深夜動車”的開行,是重慶市交委和成都局集團公司共同努力的結果,在開行的車次和時間安排上,雙方進行了多次談論。前期他們進行了調查,發現部分旅客有夜間出行的需求,主要是商務人士和換乘旅客。

  此次開行深夜動車,鐵路各個部門也作了充分準備,首先要在動車組比較緊張的情況下,進行車輛調配。而深夜動車到達終點後還需要回到動車所檢修,機械師會增加兩小時的作業時間。此外,客運段還需要安排幾個班組在列車上服務,增加了乘務員的作業時間。記者 黎靜 實習生 王堂婷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夏日親水嗨翻天
夏日親水嗨翻天
平壤婦産醫院、玉流兒童醫院訪問記
平壤婦産醫院、玉流兒童醫院訪問記
趣味工地運動會
趣味工地運動會
甘肅平涼:古鎮上演萬人太極拳表演
甘肅平涼:古鎮上演萬人太極拳表演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31593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