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報告:首都青少年未過度依賴網絡 娛樂聊天是主要目的
2018-07-20 08:12:12 來源: 北京青年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原標題:《2017-2018年首都青少年上網行為研究報告》發布

  首都青少年未過度依賴網絡

  由北京市網信辦指導、首都互聯網協會主辦的2018年度第三次評議會近日在京召開,會議發布了《2017-2018年首都青少年上網行為研究報告》(以下簡稱《報告》)。《報告》顯示,大部分青少年並未過度依賴互聯網,僅有16%的青少年把上網作為課余時間的主要活動。

  總是睡前玩手機的青少年僅佔17.4%

  北京青年報記者了解到,《報告》由首都互聯網協會聯合千龍網網絡素養學院採取問卷方式,在北京市十幾所中小學校選取8歲至18歲青少年為樣本進行調查後所作出,其中初中生佔比64.4%,受訪者網齡在5年以上的居多,佔比24.2%。3個月共收集有效樣本21625份。

  根據《報告》,學習仍是首都青少年日常生活的主體,大部分青少年並未過度依賴互聯網,認為現實交往具有不可替代性。

  調查數據顯示,寫作業仍是佔用青少年課余時間最多的活動,高達43.5%,而把上網作為課余時間主要活動的青少年只佔總體數量的 16.0%。

  睡前玩手機這一行為在接受調查的8歲至18歲青少年群體中並不普遍。調查結果顯示,25.6% 的青少年幾乎不會在睡前上網(玩手機);20.6% 的青少年只有周末才會在睡前上網;總是睡前玩手機的青少年僅佔總數的 17.4%。

  娛樂和聊天是青少年上網主要目的

  調查數據顯示,青少年上網目的中排名前三的分別是玩遊戲、聊天交友、查資料學習,分別佔比47.5%、45.0%、37.2%。同時,在對青少年上網的主要行為進行調查時發現, 休閒娛樂類活動依然佔比較大,是使用互聯網學習、查資料、看新聞人數的總和的近四倍之多。

  調查表明,青少年使用網絡的目的單一,並沒有充分合理地利用網絡拓寬自己的視野,這需要引起家長、學校和社會的重視。

  青少年應提高網絡安全意識

  《報告》顯示,近七成青少年積極參與網絡交往,通過點讚、評論、轉發等網絡社交功能實現自我表達,同時將發布的個人動態資訊和圖片視為重要的社交途徑,這一趨勢將越來越明顯乃至常態化。但這種公開化的社交平臺往往存在較大的資訊泄露隱患, 基于公開的社交資訊進行人肉搜索、網絡暴力,是最為常見的侵害行為。

  調查結果表明,目前青少年網絡安全意識方面主要存在父母把關不嚴、安全技術常識普及不足、網絡社交風險隱患三個主要問題。多位專家建議青少年應提高網絡安全意識。

  北京青少年網絡文化發展中心相關負責人表示,抵制網絡不良資訊、保護青少年上網安全,不僅需要家長和學校的合作,需要必要的法律和行政手段,企業也須主動承擔起社會責任。首都文明辦未成年人工作處副處長李陽認為,家校社應該形成合力,共同引導學生用好網絡資源。(記者 劉婧)

+1
【糾錯】 責任編輯: 聶晨靜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三維技術助力文物修復
三維技術助力文物修復
花樣暑假樂趣多
花樣暑假樂趣多
廣西柳州:一江碧水享清涼
廣西柳州:一江碧水享清涼
湖北恩施:土家合渣
湖北恩施:土家合渣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511231521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