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從生産“環保漆”到喜摘“富硒桃”——“涂料大王”王志友的生態轉型路
2018-07-17 19:29:1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石家莊7月17日電(記者秦婧)在河北邯鄲峰峰礦區藺家莊村千畝富硒桃園裏,皮膚黝黑的王志友正仔細查看每一株桃樹的結果情況。茂密的桃林一眼望不到邊,輕風吹來,樹葉掩映中的小桃子若隱若現。

  “別看他現在管理起果樹來一板一眼挺專業的,3年前,他可是我們礦區的‘涂料大王’,在冀魯豫一帶有4家分店,還有50多家代理經銷商。”説起弟弟王志友的大膽轉行,姐姐王美珍表示理解,畢竟當前生態環境問題對中小化工企業提出了更高要求,但轉型跨度這麼大,她還是為弟弟捏把汗。

  “當時一個朋友掌握了成熟的富硒桃種植技術,在準備大規模種植時資金出了點問題,找我周轉,這時我才第一次了解‘富硒桃’,也第一次知道距自己家幾公里的藺家莊村竟然有幾千畝富硒地。”王志友説,彭城鎮藺家莊村有1300余畝耕地、3000余畝荒山都是富硒土地,還是一級水源地保護區,地下水資源豐富,是發展生態農業的“風水寶地”。

  十幾年的涂料生意讓王志友積攢了些資金,一個有錢,一個有技術,就這樣,他與朋友一拍即合,一腳踏上了“涂料大王”與“種植大戶”的“兩棲”發展之路。

  2016年,王志友種下了第一批桃樹苗,經過科學管護和精心照料,終于在今年迎來了豐收時刻。桃樹長勢良好,今年將大規模挂果,據估算畝産量將達2000到3000斤,按當前市場價預計將有上百萬元的收入。快要見到“回頭錢”了,王志友懸著的心終于放下了一半。起步階段持續不斷的投入,讓他差點放棄。

  “從種下第一批桃樹苗起,樹苗費、土地流轉費、人工費、水電等各種費用帳單像雪花一樣飄下來。”王志友説,他同時還面臨著修路、灌溉水網、銷路等大難題,三年樹苗培育期第二年剛開始,自己就萌生了當“逃兵”的想法。

  為了減輕資金壓力、提高土地利用率,王志友展現了商人的“精明”一面。2017年起,他在桃樹間隔又搞起了油葵、南瓜、紅薯等生長周期短、收益快的“林下經濟”,看著慢慢熱鬧起來的桃園,“涂料大王”緊蹙的眉頭才逐漸舒展開來。

  功夫不負有心人。王志友的富硒桃園名氣越來越大,藺家莊村也火了。現在村裏的1300畝土地和3000畝荒山都已被承包出去,用來發展生態農業,馬家山生態景觀區就是今年剛剛開工,以生態旅遊、採摘、民風體驗為主的新項目。

  “現在村裏的地大部分都租出去了,農民得到了土地流轉費用,還可以在家門口的生態園打工掙錢,收入多了,生活更寬裕了。”彭城鎮藺家莊村黨支部書記張金合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海南:漁船回港避颱風
海南:漁船回港避颱風
夏日荷韻
夏日荷韻
大熊貓“趴冰”消暑
大熊貓“趴冰”消暑
天山克爾古提盛夏時節谷裏谷外“冰火”兩重天
天山克爾古提盛夏時節谷裏谷外“冰火”兩重天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5112991534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