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環保政策頻出 百億垃圾分類市場即將開啟
2018-07-12 09:08:21 來源: 上海證券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近一個月以來,密集出臺的相關環保政策多次提及“推進生活垃圾分類處理”。百億垃圾分類市場即將啟動。

  垃圾分類市場化的步伐已經明顯加快,不僅項目數量明顯增多,千萬級的大項目頻頻出現。包括啟迪桑德、龍馬環衛在內的上市公司更是拿下不少垃圾處理訂單。

  環保及公用事業首席分析師邵琳琳認為,隨著垃圾分類的不斷推廣,環衛作為對接生活垃圾的最直接一環,有望將垃圾分類開發成為環衛的重要增值服務,垃圾分類或將成為環衛業務下一個發掘價值的富礦。

  垃圾分類處理成政策關鍵詞

  今年6月召開的第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三次會議明確提出:“著力推進生活垃圾分類處理,加快形成綠色發展方式和生活方式,從根本上解決垃圾圍城、圍村等突出生態環境問題。”

  住房城鄉建設部在6月29日召開第二季度例行新聞發布會,介紹城市生活垃圾分類工作進展情況,同時宣布將盡快形成生活垃圾分類法律草案,並計劃將垃圾分類覆蓋面由46個重點城市擴容到全部294個地級市。

  國家發展改革委7月2日出臺《關于創新和完善促進綠色發展價格機制的意見》,要求“健全固體廢物處理收費機制,建立健全城鎮生活垃圾處理收費機制,完善城鎮生活垃圾分類和減量化激勵機制,加快建立有利于促進垃圾分類和減量化、資源化、無害化處理的激勵約束機制。”

  地方也相繼出臺了垃圾分類政策指導意見。青島提出,到2020年,力爭實現處理能力達到10000噸/日,垃圾焚燒處理率達到89% ,垃圾生化處理率達到11%,原生垃圾基本實現“零填埋”。

  西安將推進生活垃圾和建築垃圾減量控制和資源化利用。西安今年起還將啟動為期3年的生活垃圾壓縮轉運站提升改造,推行生活垃圾區域生態補償機制,建成餐飲油煙治理線上監管平臺,完成全市生活垃圾清運車輛北鬥資訊監控係統安裝。

  環衛企業頻獲訂單

  據不完全統計,截至2018年6月底,今年共有77個垃圾分類項目放出,這些項目的服務內容大致包括垃圾分類試點運營、垃圾分類裝備採購、智慧分類係統建設與運營等。

  在可統計的數據中,項目累積中標金額超5億元。包括啟迪桑德在內的環衛公司佔據了較大份額,這其中又屬聯運環境拿單最多。

  啟迪桑德是環衛行業首家實現雲平臺管理的企業。在公司2017年獲得的項目中,垃圾處理項目差不多佔了一半。從前端收運到末端處理,啟迪桑德也是環保行業産業鏈最為完整的代表性企業。

  啟迪桑德董事長文一波預計,到2020年,垃圾分類市場將釋放超過200億元,未來在互聯網和物聯網的支撐下,啟迪桑德有望將垃圾分類、環衛、再生資源産業鏈條打通。

  作為國內領先的環衛裝備、服務供應商,龍馬環衛2017年環衛裝備市佔率位居行業前三,環衛服務新簽訂單總金額位居行業前十。公開資訊顯示,2018 年以來,公司新簽訂單年化合同金額2.95 億元,預計市佔率約1.6%。截至5 月底,公司環衛在手訂單年化合同金額13.84 億元,為公司2017 年環衛服務收入的2 倍。

  專家表示,很多環衛企業開始發力,將産業鏈向上下遊延展。主要原因在于,對于一些輕資産的環衛企業來説,將産業鏈條橫向或向前端縱向拓展(如垃圾分類市場),相對較容易。另外,垃圾分類市場化有利于環衛企業從源頭引導居民對垃圾進行規范化投放,從而促進整體環衛業務的開展。(記者 李苑)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瓊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三峽將迎6萬立方米每秒洪峰
三峽將迎6萬立方米每秒洪峰
【世界杯】克羅地亞隊淘汰英格蘭隊 首進決賽
【世界杯】克羅地亞隊淘汰英格蘭隊 首進決賽
颱風影響福州市區
颱風影響福州市區
颱風“瑪莉亞”逼近 溫嶺沿海巨浪拍岸
颱風“瑪莉亞”逼近 溫嶺沿海巨浪拍岸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1711231144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