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反腐年中觀察:2018“上半場”,打虎拍蠅有新動向
2018-07-10 07:26:36 來源: 中國新聞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監察法通過、國家監察委挂牌、“打虎拍蠅”力度不減、海外追逃快馬加鞭……觀察2018年中國反腐的“上半場”,諸多新動向值得關注。

  資料圖: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 中新社記者 盛佳鵬 攝

  新機構

  3月20日上午,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表決通過《中華人民共和國監察法》。3天之後,備受關注的國家監察委正式揭牌。

  從2016年底試點啟動,到國家監察法的出臺和國家監察委的成立,國家監察體制改革,這被稱為“事關全局的重大政治體制改革”,其改革的每一步都備受輿論關注。

  作為中國特色的國家反腐敗機構,國家監察委如何開局?作為反腐敗國家立法的國家監察法如何顯威?無疑,國家監察體制改革是觀察今年中國反腐的重要切入點。

  今年4月1日,國家監察委挂牌還不足10天,貴州省委原常委、副省長王曉光被查的消息發布。

  王曉光成了監察法頒布實施、國家監委組建並與中央紀委合署辦公後,首個接受審查調查的中管幹部。

  在官方對王曉光的落馬通報中,消息源由“中央紀委”變為“中央紀委國家監委”,“涉嫌嚴重違紀”變為“涉嫌嚴重違紀違法”,“接受組織審查”變為“接受紀律審查和監察調查”。

  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的評論稱,這些變化體現出國家監委挂牌即開局、開局即開工的工作作風,也是紀委監委履行雙重職責、不斷把制度優勢轉化為治理效能的具體體現。

  資料圖:2015年10月21日上午,海南省公安廳組織黨員幹部前往海南省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參觀受教。洪堅鵬 攝

  新措辭

  “打虎拍蠅”是民眾最關注的的反腐新聞。

  梳理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審查調查”欄目,今年上半年,落馬的中管幹部有10人,另有162名廳局級幹部落馬,平均每月有27名廳局級幹部落馬,“打虎拍蠅”的高壓態勢不減。

  除了密集的“打虎拍蠅”消息,在上半年的反腐新聞中,官方對于落馬官員的問題通報也較為引人關注。

  2月13日晚,中央紀委通報了中央宣傳部原副部長、中央網信辦原主任魯煒嚴重違紀被開除黨籍和公職的消息。

  “野心膨脹”“欺騙中央”“毫無廉恥”“專橫跋扈”……魯煒是中共十九大後落馬的“首虎”,而這份對魯煒的問題通報,表述之嚴厲,被媒體用“措辭罕見”“用詞最狠”來形容。

  除了魯煒,例如山東省原副省長季緗綺“貪欲膨脹,中飽私囊”,江西省原副省長李貽煌“修身不嚴、帶壞家風”,國家能源局原黨組成員、副局長王曉林“甘于被‘圍獵’”等,對于落馬官員的新問題、新表述也成為輿論焦點。

  有分析人士稱,十九大以來,中央紀委在通報中使用新的個性化的“紀言紀語”,是對其腐敗行為的概括,同時也意在傳遞執紀的威懾力。

  資料圖:2015年10月21日上午,海南省公安廳組織黨員幹部前往海南省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參觀受教。洪堅鵬 攝

  新線索

  除了國內“打虎拍蠅”,近年來,海外追討追贓被輿論稱為中國反腐的“第二戰場”。今年上半年,反腐在這個“第二戰場”也有大動作。

  6月6日,中央追逃辦再次以公告形式,曝光50名涉嫌職務犯罪和經濟犯罪的外逃人員藏匿線索,其中“百名紅通”人員共有32名。這當中,就包括了此前被輿論聚焦的河北省委原書記程維高之子程慕陽等人。

  中央追逃辦此次公布部分外逃人員有關線索,數量更大、資訊更多、位置更準,對外逃人員來説無疑又是一次沉重的打擊。

  公告發出後不足半月,6月17日,涉嫌職務犯罪的紅通人員王頎投案。五天之後,6月22日,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挂出了“百名紅通人員”賴明敏回國投案的消息,他也是“百名紅通人員”到案的第53人。

  “相比之下,此次發布公告後首名投案的外逃人員歸案時間更短,充分説明公開曝光對外逃人員形成了強大心理攻勢,使其陷入四面楚歌、人人喊打的境地。”對此,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撰文稱。

  根據中央反腐敗協調小組國際追逃追贓工作辦公室的數據,截至2018年4月底,中國通過“天網行動”先後從90多個國家和地區追回外逃人員4141人,其中國家工作人員825人,“百名紅通”人員52人,追回贓款近百億元人民幣。

  資料圖:警方展示佛山郭某昌等宗族惡勢力團夥幹擾選舉案證據。索有為 攝

  新戰場

  觀察今年上半年中國反腐的新動向,反腐治貪深入環保、掃黑除惡等新領域,無疑也是一大看點。

  今年5月,中央紀委通報曝光了6起生態環境損害責任追究典型問題,涉及天津、河北、江蘇、安徽、重慶和甘肅六省市,被通報人數達40多人。這是中央紀委首次就該領域的責任追究典型問題進行通報。

  除了環保領域,今年上半年,中央紀委還公開曝光了14起扶貧領域腐敗和作風問題典型案例;開通“扶貧領域腐敗和作風問題”曝光專區,已通報24起典型案例。“扶貧領域腐敗和作風問題”等方面的通報明顯增多。

  同時,掃黑除惡也是今年的重點工作之一。今年1月,十九屆中央紀委二次全會列出的今年8個重點任務中,“堅決整治群眾身邊腐敗問題”被單獨列出,會議要求,把懲治基層腐敗同掃黑除惡結合起來,堅決查處涉黑“保護傘”。

  觀察上半年各地紀檢監察機關的反腐成績單,黨員幹部涉黑涉惡問題已然成了執紀審查重點之一,諸多掌握一定權力並為其充當“保護傘”的腐敗分子被揪出。(冷昊陽)

+1
【糾錯】 責任編輯: 郝多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武漢:長江上空架“天梯”
武漢:長江上空架“天梯”
福建晉江:傳統街區保留故土氣息
福建晉江:傳統街區保留故土氣息
重慶民眾高溫天氣挑戰浸泡辣椒水
重慶民眾高溫天氣挑戰浸泡辣椒水
探訪海南黎族傳統民居船型屋
探訪海南黎族傳統民居船型屋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111231012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