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黑龍江通報6起生態環境損害責任追究典型問題
2018-07-08 09:06:40 來源: 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日前,黑龍江省紀委監委通報了6起生態環境損害責任追究典型問題。

  1.哈爾濱市木蘭縣利東鎮垃圾場環境污染問題。2018年6月5日,中央第三環境保護督察組向哈爾濱市轉交木蘭縣利東鎮垃圾場環境污染問題。經查,利東鎮垃圾處理場位于木蘭縣利東鎮利東中學東側,佔地面積約1600平方米,日處理生活垃圾1.5至2噸。因利東鎮政府採用原始填埋方式處理垃圾,沒有做防滲工程,也未採取其他有效措施,導致生活垃圾腐敗發酵,散發異味污染環境,産生地下水污染隱患,給周圍群眾的生産生活造成影響。該垃圾場現已關閉整治。木蘭縣利東鎮政府違規設立垃圾場,且未採取措施防止環境污染,木蘭縣環保局巡查不到位、監管不力。利東鎮城建助理肖利東受到誡勉談話處理,利東鎮鎮長李文才、副鎮長王權受到政務警告處分,時任利東鎮鎮長郭昕(現任鎮黨委書記)、時任利東鎮黨委書記王貴忠(現任縣農業開發辦主任)受到黨內警告處分;縣環保局環境督察大隊大隊長伊才智、縣環保局局長鄭大生、縣城管局局長吳長富受到誡勉談話處理;木蘭縣委常委、副縣長張立岩受到通報批評處理。

  2.齊齊哈爾市中心城區10余萬噸污泥處置整改後仍堆存嫩江行洪區內問題。2018年6月,中央環境保護督察“回頭看”發現,2016年9月中央環境保護督察反饋的齊齊哈爾市中心城區污水處理廠污泥處置工程項目進展緩慢,10余萬噸污泥全部堆存于嫩江行洪區內。齊齊哈爾市委、市政府在推進督察整改工作中降低標準,存在僥倖和蒙混過關思想,市住建局提出了將原污泥堆放點採取加高加固和防滲處理,但仍位于嫩江行洪區內,環境隱患依然突出。計劃于2017年底投産、一期處理規模100噸/日的污泥處理廠由于推進不力,仍處在試運作階段,日處理污泥能力僅為25至30噸,遠不能滿足污水處理廠日增80噸污泥的處理需要,整改工作嚴重滯後。且在不具備銷號的條件下申請驗收,敷衍應付整改。擬給予市住建局供排水科科長白國洪、市環保局黨委委員、總工程師董治華政務記過處分;擬給予市城管局副局長(污泥廠建設指揮部指揮)王竹春、市住建局副局長李鴻波、市環保局局長蔣百軍政務記大過處分;擬給予市政府黨組成員、副市長劉曉東誡勉談話處理;負有重要領導責任的時任市政府副市長兼市住建局局長黃宇,因另案已被開除黨籍、開除公職,移送司法機關處理。

  3.牡丹江市愛民區三道關村破壞林地問題。2018年6月,中央第三環境保護督察組向牡丹江市轉交愛民區三道關村村民魏瑛破壞林地、挖魚池建房、盜伐幼苗問題。經查,魏瑛在承包的牡丹江市三道林場44林班林地(原為林業生産經營用地)內違規建房455平方米,挖魚池2700平方米,盜伐柞樹81株,造成生態環境損害。牡丹江市三道林場對魏瑛長期非法改變林地用途並私建房屋、魚池等問題檢查巡查不到位,疏于監管。三道林場管護隊長王忠財、管護隊員王洪生受到行政警告處分,主管副場長張念偉受到黨內警告處分,場長臧景會受到誡勉談話處理。

  4.佳木斯市郊區望江鎮望勝村自來水污染問題。2018年6月,中央第三環境保護督察組向佳木斯市轉交望江鎮望勝村自來水水井及管線停用5年,村民飲用自家水質較差的小井水問題。經查,望江鎮望勝村自來水改造于2010年6月份立項,7月份施工打井及鋪設管線,10月階段性竣工驗收投入使用。在自來水使用期間,因水井位置地勢低洼,雨水及生活污水倒灌至井口,導致水源污染,自來水井停用,5年來村民只能飲用自家水質較差的小井水。郊區水務局對自來水工程建設品質沒有認真履行審核把關職責;望江鎮黨委政府對該村自來水停用沒有督促村幹部及時整改;望勝村村幹部漠視民生,未對自來水井停用問題及時整改。郊區水務局農田科科長張清華、原黨委書記李嵐(現已退休)受到黨內嚴重警告處分;望江鎮黨委原副書記李大偉(現任望江鎮鎮長)受到黨內警告處分;望勝村黨支部書記劉景獻、村委會主任樊俊傑受到黨內嚴重警告處分。

  5.大慶市林甸縣花園鎮未經審批毀壞草原挖土方問題。2018年6月,中央第三環境保護督察組向大慶市轉交林甸縣花園鎮齊心村草原承包人石興海,破壞村裏100多畝草原挖土方問題。經查,2009年,大齊公路項目建設需要取土場,林甸縣大齊公路建設指揮部臨時徵佔花園鎮齊心村石興海承包的草原面積7.5公頃2年,在未辦理用地審批手續的情況下開工取土,且在徵佔期滿後未按要求恢復植被。林甸縣畜牧局未能及時監督收取草原植被恢復費,2年期滿後未責令恢復徵佔草原植被,造成生態環境損害。林甸縣畜牧獸醫局局長張立陽、草原執法隊隊長張新文受到黨內嚴重警告處分;時任縣畜牧獸醫局局長焦鐵偉(現任縣交通局正科級幹部)、副局長于府君,時任縣交通局局長、縣大齊公路建設指揮部辦公室主任伊學成(現已退休)受到黨內警告處分。

  6.哈爾濱市阿城區部分非煤礦山企業污染環境、毀壞林木問題。2018年4月,省環保廳檢查發現哈爾濱市阿城區部分非煤礦山企業無環保設施違法生産、毀壞周邊林木。經查,阿城區紅星建公碎石加工廠無環保審批手續、無污染治理設施,未經批準擅自開工生産,碎石、物料傳送揚塵污染十分嚴重;阿城區興國碎石場違法炸山,造成周邊林木毀壞嚴重;其他部分採石企業存在盜採、私採、越界採問題。阿城區紅星鎮政府、金龍山鎮政府、區環保局、區林業局等有關部門巡查監管不到位。紅星鎮安監辦主任王世恒、金龍山鎮安監辦主任劉俊清,區林業局金龍山鎮林業站站長趙凱、區林業局吉興林場護林隊隊長胡立剛4人受到黨內警告處分;紅星鎮副鎮長尹茂松、金龍山鎮副鎮長司春雷,區環保分局監察大隊大隊長李玉學、區環保分局監察大隊二中隊中隊長邊晶敏、區環保局副局長穆海、區林業局副局長李輝6人受到政務警告處分;紅星鎮鎮長董興旺、黨委書記劉成,金龍山鎮鎮長劉玉民、黨委書記李松棉,區林業局局長姜暉,區環保局局長玄亞明6人受到誡勉談話處理;阿城區政府黨組成員、副區長王向春受到通報批評處理。(黑龍江省紀委監委)

+1
【糾錯】 責任編輯: 程瑤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華盛頓民俗節上演疊羅漢
華盛頓民俗節上演疊羅漢
哺育
哺育
新華社國內照片一周精選
新華社國內照片一周精選
俯瞰夏日西湖
俯瞰夏日西湖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06911230939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