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世界杯老司機速成手冊:耳目一新!東道主雖敗猶榮
2018-07-08 09:03:52 來源: 中國新聞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當克羅地亞球員拉基蒂奇攻入致勝點球時,整個菲什特體育場一瞬間陷入寂靜。俄羅斯的球迷似乎並沒有做好準備,他們手中的加油棒仍揮舞在空中,吶喊也即將破喉而出,但東道主的世界杯神奇之旅,在這一刻真真切切地畫上了句號。

  以32強中世界排名最低的身份開啟世界杯之旅,俄羅斯隊的前景並不被看好。熱身賽八戰難求一勝,他們甚至被冠以“最弱”東道主的稱號。但揭幕戰5:0大勝沙特,第二場再次大勝埃及,兩戰攻入8粒進球,時隔32年再度晉級世界杯淘汰賽,讓外界不得不重新審視這支球隊。

  俄羅斯23人名單絕大部分球員來自于俄超球隊,門將阿金費耶夫算是隊內最大牌的球星兼場上隊長,日爾科夫曾在切爾西效力,但隨後也離開了眾人的視線,切裏舍夫在皇馬期間鬱鬱不得志,除此之外,甚至更難找出另一個稍有名氣的球員。

  甚至當看到即將年滿39歲的後衛伊格納舍維奇,不得不重返國家隊並首發出場。更加讓球迷對切爾切索夫麾下的這支球隊充滿敬意。然而,就是這樣一支“平民”球隊,不但以小組第二出線,並在1/8決賽中擊敗西班牙,不僅驚艷了世界杯的賽場,也讓整個俄羅斯再次因足球而陷入狂歡。

  翻開俄羅斯足球的歷史,更多的輝煌是蘇聯解體前留下的“遺産”,20世紀50年代中期到60年代後期,是蘇聯足球最輝煌的時代,當時球隊在1958年和1962年兩屆世界杯都打入8強,1966年的第4名更是歷史最好成績。

  足球在俄羅斯擁有堅實的群眾基礎,其普及程度遠超籃球,是俄羅斯當仁不讓的第一運動。但這項運動卻在過去的幾十年內,隨著陣容老化、青訓不繼等問題,帶給球迷更多傷感的回憶。

  俄羅斯國家隊在成立後僅僅只參加過三屆世界杯正賽,且均未能晉級淘汰賽。此前他們的世界杯最好成績,還是在參加1994年美國世界杯時創下的第18名,對于俄羅斯人來講,已經太久沒有感受到足球帶給他們的榮光。

  俄羅斯隊在世界杯的表現卻讓他們看到了希望,這讓人不禁想起了10年前的歐洲杯,俄羅斯隊在“沙皇”阿爾沙文的帶領下以“黑馬”姿態一路殺進準決賽,震驚歐洲足壇。如今,在主場觀眾的歡呼吶喊聲中,他們不僅甩掉了“最弱東道主”的稱號,還險些進一步創造歷史。

  擁有強壯身體的俄羅斯,開始在戰術上進行大量研究,迄今為止的每場比賽中,切爾切索夫都會針對每個對手,進行詳細的戰略部署,充分利用自身的長處,針對對手的弱點,進行有效的打擊,但唯一不變是,後場向來穩固的防守。

  本屆世界杯,尤其是與西班牙的比賽中,切爾切索夫對久巴的合理運用,對西班牙造成巨大的威脅,他在禁區內的身高優勢,給予了鬥牛士軍團措手不及,也因此被造點球。截止複賽,久巴贏得了41次空中爭頂,位列736名球員之首。

  戰術的勝利只是足球比賽中的一部分,球員同樣是決定勝負的關鍵。除了貢獻3球2助攻的久巴以外,切裏舍夫的爆發也讓所有人始料未及。從歐洲聯賽的笑柄到球隊的功臣,他僅用了兩場比賽就完成逆襲。

  與克羅地亞一役,他禁區外的靈光一現,幫助球隊取得領先。4粒進球的數據,相信世界杯結束以後,沒有人能再輕視這位俄羅斯的英雄。此外,奇兵戈洛溫也堪稱俄羅斯隊在本屆世界杯的最大收獲,主帥切爾切索夫的慧眼如炬功不可沒。

  不僅如此,面對明顯的技術短板,俄羅斯隊則用勤勉的奔跑來掩蓋。與克羅地亞的比賽,他們一共跑動148公里,比對手足足多出9公里。要知道,他們與西班牙的1/8決賽同樣打滿120分鐘,跑動也達到146公里。在體力早已耗盡的情況下,唯有堅強的意志還能支撐他們一次又一次的進攻,直至最後一刻也決不放棄。

  盡管遺憾止步八強,但俄羅斯隊的表現足以配得上球迷的掌聲。在主帥切爾切索夫的眼中,自己球隊此行的意義不止于此:“我相信民眾不僅開始信任我們,而且愛上了我們。整個俄羅斯都愛上了我們,他們知道俄羅斯國家隊的價值。我們希望球隊的表現讓我們的足球環境變得更好。”

  正如切爾切索夫所言,盡管俄羅斯隊的世界杯之旅已經結束,但相信他們帶給這個國家的影響還在發生奇妙的化學反應。當這難捱的一夜過去,俄羅斯足球又將放下榮譽或是遺憾重新起步,一枚希望的種子已經悄然種下。(王禹)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華盛頓民俗節上演疊羅漢
華盛頓民俗節上演疊羅漢
哺育
哺育
新華社國內照片一周精選
新華社國內照片一周精選
俯瞰夏日西湖
俯瞰夏日西湖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30939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