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藥材鋪就河北行唐鄉村振興路
2018-07-07 10:20:3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石家莊7月7日電 題:中藥材鋪就河北行唐鄉村振興路

  新華社記者郭雅茹、許蘇培

  河北省石家莊市行唐縣南橋鎮東安太莊村村民王可飛一大早就在自己承包的60畝桃樹園內忙個不停,細心察看在桃樹下套種的丹參生長情況。

  “這丹參可真是寶貝,去年每畝純收入4000多元,比種小麥、玉米強多了!”王可飛高興地説。如今,在行唐縣農村,像王可飛這樣靠中藥材實現脫貧致富的還有很多。

  行唐地處太行山淺山區,擁有“五山二坡三分田”的地勢,降雨適度、晝夜溫差大,天然具有發展中藥材産業的優勢。近幾年,在脫貧攻堅工作中,行唐縣把發展中藥材種植作為農業産業結構調整和産業扶貧的主推産業。

  井凹村是行唐縣10個深度貧困村之一。“今年早春,駐村扶貧工作隊組織村民在村南的荒坡次地種下了3000畝連翹,家家戶戶都有份兒,其中包括60戶貧困戶,三年就能見到效益。”行唐縣老幹部局駐井凹村扶貧工作隊隊長張強説。

  另外,井凹村將對7個荒坡山頭集中整理開發,統一規劃栽種連翹、黃芩、柴胡、丹參、瓜蔞、射幹、知母等中藥材,一個山頭一個色彩,打造一個集綠化美化、荒山治理、精準脫貧、康養旅遊于一體的“七彩井凹”。

  行唐縣引導種植大戶創建中藥材種植合作社、家庭農場和龍頭企業,並通過“公司+基地+農戶”等經濟發展模式,引導農戶將土地經營權流轉給合作社,建立起連片成方、宜種宜管宜收的中藥材種植聯合體,提高市場競爭力和抗風險能力。

  “去年俺承包的100畝土地種植丹參,一年下來收入30多萬元。今年俺又種了80畝丹參、20畝防風、6畝黃芩。看到確實能掙錢,這不,村裏20多戶村民也跟著俺種起了中藥材。”西安香村村民盧書剛説。

  為鼓勵壯大中藥材種植,行唐縣對集中連片100畝以上的標準化道地藥材或籽秧種苗基地,分別一次性給予每畝200元到300元的補貼;中藥材加工企業直接投資種植面積1000畝以上,採用生態綜合防治技術並建立産品品質追溯體係的中藥材種植園區,每個園區一次性給予補貼20萬元。

  經過多年來悉心培育和不斷發展壯大,行唐縣中藥材産業現已成為農民增收的特色産業。截至2017年底,全縣中藥材種植覆蓋全縣16個鄉鎮、開發區的85個村,經濟效益突破2億元,中藥材産業已成為行唐推進鄉村振興、助力農民增收的新亮點。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相關新聞
  • 讓鄉村振興成為全黨全社會的共同行動
    近日,習近平總書記對實施鄉村振興戰略作出重要指示強調,實施鄉村振興戰略,是黨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決策部署,是新時代做好“三農”工作的總抓手。各地區各部門要充分認識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重大意義,把實施鄉村振興戰略擺在優先位置,堅持五級書記抓鄉村振興,讓鄉村振興成為全黨全社會的共同行動。
    2018-07-06 08:52:08
  • 城裏的“遠方”自己的“詩” 三個川西鄉村的産業振興“生意經”
    記者從人才引進、文化傳承、産業創新等角度,在川西平原遴選了3個較有特色的小村落,一探産業興村的精彩演繹。
    2018-07-06 07:28:51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華盛頓民俗節上演疊羅漢
華盛頓民俗節上演疊羅漢
哺育
哺育
新華社國內照片一周精選
新華社國內照片一周精選
俯瞰夏日西湖
俯瞰夏日西湖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3261123092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