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寧死不屈的工農運動先鋒——歐陽洛
2018-06-26 10:50:5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歐陽洛,曾用名毛春芳,1900年生,江西永新人。1930年2月,歐陽洛擔任湖北省委書記兼組織部部長。4月5日,由于叛徒出賣被捕。英勇就義時年僅30歲。這是歐陽洛像(資料照片)。 新華社發

  新華社南昌6月26日電(記者范帆)在江西省永新縣蘆溪鄉南阜村的村口,三棵百年古樟樹靜靜佇立,年少時的歐陽洛曾在這三棵樟樹下學習和閱讀進步書籍。

  歐陽洛,曾用名毛春芳,1900年生,江西永新人。1922年考入南昌第一師范,經常閱讀《向導》《紅燈周刊》等進步書刊,積極參加由趙醒儂、方志敏等領導的反對江西軍閥的鬥爭。1923年加入社會主義青年團,1924年加入中國共産黨。

  1925年1月,受黨組織派遣,歐陽洛到吉安從事黨的工作,發展了10多名黨員。同年9月,他來到永新開展革命工作,領導農民運動,壯大黨的隊伍。

  1926年7月,中共永新支部成立,歐陽洛擔任支部書記,先後發展了賀子珍、賀敏學等一批黨員,並組織農民協會和農民自衛軍。北伐軍進入永新後,他擔任了新的政權機構——縣行政委員會委員長和縣農民協會委員長。歐陽洛領導廣大農民打倒豪紳地主,進行減租減息鬥爭,同時開展移風易俗、改革社會陋習的教育,特別是雷厲風行地實行禁煙運動。在他的領導下,永新農民、工人、學生等各階層各方面都被發動起來,工農運動進入空前高漲的時期。

  1927年4月,中共永新臨時縣委成立,歐陽洛擔任書記。四一二反革命政變後,國民黨右派分子、土豪劣紳與土匪勾結,糾合反動武裝攻打永新縣城,逮捕了一批共産黨員和革命群眾。他一面組織同志緊急轉移,一面聯絡寧岡、安福、蓮花三縣農民武裝,于7月分三路進攻永新縣城,趕走反動派,營救出被捕的黨員和群眾。

  7月下旬,根據江西省委指示,歐陽洛參加了八一南昌起義。起義部隊南下後,他歷盡艱險抵達上海找到黨組織,化名毛春芳,被派到滬東區領導開展工人運動,後任滬東區委書記。他深入工人群眾中進行細致的宣傳動員,發展黨員和團員,組織罷工,維護工人權益。經過努力,滬東區的主要工廠都建立起黨的組織,恢復了正常的工作。

  1929年6月,歐陽洛調任滬西區委書記,他積極開展各種鬥爭,使滬西區的工作有了新的起色。1929年9月,黨中央決定重組湖北省委,歐陽洛擔任省委常委兼宣傳部部長。

  1930年2月,歐陽洛擔任湖北省委書記兼組織部部長。4月5日,由于叛徒出賣被捕。在獄中他受盡各種酷刑,始終堅貞不屈。面對敵人的威逼利誘,歐陽洛大義凜然地回答:“大丈夫死就死,決不投降!”英勇就義時年僅30歲。

  如今,在永新縣革命烈士紀念館的門口,矗立著歐陽洛烈士的銅像,館內陳列著他的部分遺物和生平事跡介紹資料。每當清明節、烈士紀念日,當地中小學生都會在這裏舉行追思和紀念活動,向歐陽洛的銅像敬獻花籃,緬懷這位為國捐軀的革命先烈。

  “歐陽洛是一名有著堅定革命信仰的戰士,他為了革命事業獻出了寶貴的生命。這種精神將一直激勵著後人不忘初心、砥礪前行。”永新縣革命烈士紀念館館長賀新平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鳥瞰福建寧德美麗茶山
鳥瞰福建寧德美麗茶山
甘肅戈壁濕地公園上演旗袍秀展示傳統美
甘肅戈壁濕地公園上演旗袍秀展示傳統美
徐州微山湖畔向日葵花海絢爛綻放引萬千遊人
徐州微山湖畔向日葵花海絢爛綻放引萬千遊人
乘風破浪 我們的徵途是大海
乘風破浪 我們的徵途是大海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30372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