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讓安全境外新藥更早惠及中國患者——國家藥監局詳解我國境外新藥審批新進展
2018-06-22 21:30:2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6月22日電 題:讓安全境外新藥更早惠及中國患者——國家藥監局詳解我國境外新藥審批新進展

  新華社記者趙文君

  世界各國均對藥品實施嚴格的市場準入管理。今年以來,我國在加快臨床急需的境外上市新藥審評審批上取得顯著進展。在國新辦22日舉行的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上,國家藥監局有關負責人介紹了境外新藥加快審批、加強監管等方面的情況。

  審批速度明顯提高

  國家藥監局藥品化粧品注冊管理司司長王立豐介紹,目前在我國獲批的境外上市藥品共3800余個,其中化學藥品3400余個、生物制品300余個、中藥70余個,基本涵蓋了抗癌、抗病毒、抗高血壓等主要治療領域。

  從審批數量看,近5年平均每年批準進口藥品臨床試驗336件,每年遞增7%。平均每年批準進口藥品上市56件,每年遞增16%;從臨床審批和上市審批的總時限看,我國新藥審批法定時限與發達國家接近。

  王立豐説,藥品審批制度改革後,我國藥品審批時間不斷縮短,目前基本能夠按時限審評。近年來我國對境外上市新藥的審批速度明顯提高,藥物創新資源正向我國聚集。

  上市周期預期縮短

  加快審評審批後,國外新藥上市周期將縮短多少?

  王立豐介紹,最近7個防治嚴重危及生命疾病的境外新藥獲得批準上市,其中包括預防宮頸癌的九價HPV疫苗、治療丙肝的第三代索磷布韋帕他韋片。這些新藥納入了優先審評通道,提前2年時間進入中國市場。

  據國家藥監局統計,近10年來,在美國、歐盟、日本上市的新藥有415個,這些新藥中已在我國上市或申報的新藥有277個,佔66.7%。

  據介紹,國家藥監局準備組織專家對正在審評審批的201個和未到我國申報的138個新藥,共計339個新藥進行研究分類,篩選出罕見病治療藥品、國內目前沒有有效治療手段的或者具有明顯臨床優勢的防治嚴重危及生命疾病的臨床需求的藥品,如抗艾滋病藥、抗癌藥等。對上述藥品集中審評力量加快審評,罕見病藥品3個月內審結,其他臨床需求藥品6個月內審結,將預期縮短上市周期1至2年。

  助推新藥快速上市,下一步將有哪些舉措?國家藥監局局長焦紅介紹,一是調整進口化學藥品注冊檢驗程式,將所有進口化學藥品上市前注冊檢驗調整為上市後監督抽樣,加快境外新藥上市進程。二是實施數據保護,根據境外新藥在我國開展臨床試驗情況,分別給予相應的數據保護期,保護期內不批準其他同品種上市申請。三是實施藥品專利連結和專利期限補償制度,促使創新者具有合理的預期獲益,加強智慧財産權保護,在鼓勵藥品創新的同時,激勵藥品倣制。

  進一步加大事中事後監管力度

  審批加快,監管必須加強,如何確保境外新藥上市後的安全性和有效性?

  焦紅介紹,要進一步加大事中事後監管力度。一是落實藥品上市許可持有人的主體責任,明確上市許可持有人需對臨床前研究、臨床試驗、生産制造、銷售配送、不良反應和不良事件等各環節承擔全部法律責任;二是加快職業化檢查員隊伍建設,要依托現有資源建立職業化檢查員隊伍,形成以專職檢查員為主體、兼職檢查員為補充的職業化檢查員隊伍;三是加強上市藥品的抽檢力度,強化檢驗工作研究,不斷滿足進口藥品上市後監管需求;四是加強上市後不良反應監測與再評價,已確認發生嚴重不良反應的藥品,及時採取暫停銷售、撤市等處理措施。

  境外檢查是指對注冊審批期間或已獲得上市許可的進口藥品在境外實施的檢查。焦紅説,要加大對藥品境外檢查力度,這是最直觀地了解進口産品品質現狀、將監管風險前移、把好國門關的重要手段,確保進口藥品品質安全,最大限度地保障我國消費者的生命健康權益,並在監管方面實現國際對等。

  近幾年來,我國累計檢查發現境外藥品生産企業違反我國法律、法規、規范共有26個類別、992條缺陷。國家藥監局已對19個進口藥品採取了停止進口的措施,保證人民群眾用藥安全。

  相關閱讀:

  我國加速批準九價HPV疫苗等7個臨床急需境外新藥上市

  國家衛健委:我國肝移植患者術後5年生存率已超70%

+1
【糾錯】 責任編輯: 韓家慧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利比亞海軍在西部海域救起301名非法移民
利比亞海軍在西部海域救起301名非法移民
中老鐵路元江特大橋開始架梁
中老鐵路元江特大橋開始架梁
魚躍盤中:活靈活現的瓷畫技藝
魚躍盤中:活靈活現的瓷畫技藝
搬離大山“天地寬”
搬離大山“天地寬”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612989912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