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衛健委談醫療“放管服”改革:清理“無謂證明”
2018-06-20 13:28:08 來源: 中國新聞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醫政醫管局副局長郭燕紅今日表示,在醫療領域“放管服”改革方面,衛健委近一年來推出一批簡政放權舉措,近日又頒布實施了關于進一步改革完善醫療機構、醫師審批工作的通知,舉措包括取消養老機構內設醫療機構行政審批,實行備案管理;組織清理“無謂證明”,就是沒有法律依據證明一律取消,同時取消醫療機構驗資證明,由申請人對注冊資金真實性負責等,進一步優化醫療行業準入政策環境,吸引更多力量推動醫療行業發展。

  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今日召開新聞發布會,介紹近期推進醫療領域“放管服”改革的主要舉措和醫療機構、醫師、護士電子化注冊管理改革的進展情況。

  郭燕紅介紹,我國先後頒布了《執業醫師法》、《醫療機構管理條例》、《護士條例》等法律法規,從機構和人員的準入管理、執業管理和監督管理等方面,加強醫護人員隊伍建設和醫療機構的體係建設,不斷擴大醫療服務資源的有效供給,來提升醫療技術和醫療品質安全水準,滿足人民群眾不斷增長的健康服務需求。我們國家的醫療服務體係是世界上最大的醫療服務體係,截止到2017年底,全國共有醫療醫生機構98.7萬個,醫師總數達到339萬名,護士總數達到380萬名,已經建立了覆蓋城鄉居民運轉高效的醫療資源供給和服務體係。

  她指出,黨的十八大以來,國家衛生健康委加快推進醫療領域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以深化簡政放權、放管結合、優化服務改革為抓手,率先在醫療機構、醫師、護士管理方面探索創新,取得了積極進展。

  ——運用信息化手段,推動審批服務便利化。2017年4月,在全國全面啟動實施醫療機構、醫師、護士的電子化注冊改革。這個管理改革主要包括三個方面:一是網上公開辦事資訊。各級衛生健康部門依托電子化注冊係統,集中全面公開相關文件依據、辦事指南、準入條件、常見問題、舉報方式等,提供樣例表格、填寫説明,實現網上可查、電話可詢,盡最大的努力為申請人提供清晰的政策指引。

  二是網上辦理注冊登記。登記注冊的申請、受理、審核、決定等各環節全部在網上辦理,通過係統後臺形成科學細化的審批許可權,實現同一事項無差別受理、同標準辦理。電子化注冊打破了傳統審批方式在時間和空間上的限制,按比如在西藏要按原有的方式,阿裏的醫師注冊就由相關的機構負責人抱著一摞材料到拉薩進行辦理。現在打破了在時間空間上的限制,極大方便了行政管理相對人在辦事過程中他的方便程度和提高效率。而且網上辦理還提供了提供了“不打烊”“不見面”的審批服務,實現網上受理、網上辦理、網上反饋。

  三是精簡材料、環節。進一步精簡審批材料,壓縮審批環節,優化審批流程,讓資訊多跑路,群眾少跑腿,解決了“辦事難、辦事慢、多頭跑、來回跑”等問題。

  ——加快醫療資源資訊共用,服務群眾看病就醫。醫療機構、醫師、護士的登記注冊資訊通過電子化注冊係統後臺關聯整合整合,形成醫療資源配置地圖,衛生健康行政部門可以隨時調取、分析醫療資源的使用、流動和運作情況,通過分析不僅僅加強了事中、事後的監管能力,同時也為更好的制定政策和醫療資源的合理布局提供了依據。社會公眾可以通過國家衛生健康委網站、健康中國APP、健康中國微信公眾號,登錄電子化注冊係統的資訊查詢端口,查詢醫療機構和醫護人員的基本資訊,方便群眾看病就醫。

  ——深化簡政放權,進一步激發醫療行業發展的活力。最近一年來,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推出了一批簡政放權舉措,近日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又聯合國家中醫藥管理局頒布實施了關于進一步改革完善醫療機構、醫師審批工作的通知,這些舉措包括了取消養老機構內設醫療機構(診所、衛生所(室)、醫務室、護理站)行政審批,實行備案管理;將二級及以下醫療機構設置審批與執業登記“兩證合一”;將婦産科醫師執業證書與母嬰保健技術考核合格證書“兩證合一”;組織清理“無謂證明”,就是沒有法律依據的這些證明一律取消,同時取消醫療機構驗資證明,由申請人對注冊資金真實性負責等等。這些改革舉措進一步優化了醫療行業的準入政策環境,吸引了更多力量推動醫療行業發展,為人民群眾的健康提供更好的服務。

  第四,培育新業態新模式,豐富醫療資源供給。前幾天,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剛剛發布了醫療消毒供應中心、健康體檢中心、眼科醫院等3類獨立設置醫療機構的基本標準和管理規范,加上之前發布的7類(醫學檢驗實驗室、病理診斷中心、醫學影像診斷中心、血液透析中心、安寧療護中心、康復醫療中心、護理中心),一共有10類獨立設置的醫療機構。這類新型醫療機構,一方面精準對接群眾多層次、多樣化和差別化的健康服務需求,補充和加強了醫療資源供給,另一方面建立了平臺化的服務模式,實現了醫療資源的集約利用和共用。像醫學檢驗實驗室、病理診斷中心、醫學影像診斷、醫療消毒供應中心主要是面向不具備檢驗、病理、影像、消毒條件的基層醫療機構提供服務,既有利于降低基層醫療機構的舉辦運作成本,又有利于提高醫療服務的同質化水準,一舉兩得,受到行業和社會的廣泛認可。

  郭燕紅表示,總的來看,通過各方面的共同努力,醫療領域“放管服”改革取得了顯著成效。政府職能加快轉變,政務服務效率普遍提高、申請人辦事更加便利。特別通過電子化注冊係統實現了服務于管理相對人、服務于政府高效監管、服務于社會公眾。隨著準入政策的不斷優化,醫療行業的發展環境持續向好,行業活力和社會創造力得到有效激發,豐富了醫療資源供給,提高了醫療服務水準,為保障人民健康發揮了重要作用。

  她進一步指出,在鞏固做好前期工作的基礎上,下一步將進一步加大改革創新力度。一是指導各地切實落實各項改革舉措,推動審批服務理念、制度、作風全方位深層次變革,著力打造“寬進、快辦、嚴管、便民、公開”的審批服務模式;

  二是進一步提高“互聯網+政務服務”工作水準。加快推進電子化注冊係統橫向聯通以及更廣范圍實現功能整合、構建一體化互聯網政務服務平臺,在更深層次、更廣范圍實現功能整合,讓更多事項“一網通辦”“一辦到底”,努力做到申請人辦事只進一扇門,最多跑一次,甚至不跑路;

  三是加強典型經驗的總結推廣。不少地方(如北京、遼寧、浙江、山東、河南、四川、西藏等地)因地制宜,創造性的推動改革,探索形成了許多行之有效的措施辦法,我們特別歡迎媒體朋友能夠到各地特別是各地的審批大廳現場感受一下審批服務的效率和便捷。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也將進一步加強總結推廣,鼓勵各地相互學習借鑒,促進“放管服”改革再上新臺階,服務于健康中國的建設。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佳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滬指跌破3000點
滬指跌破3000點
我國高海拔宇宙線觀測站正式開工
我國高海拔宇宙線觀測站正式開工
和田農民:從挖玉人到採花人
和田農民:從挖玉人到採花人
以賽為媒 畢業生找“婆家”
以賽為媒 畢業生找“婆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2111230096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