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21日18時7分“夏至”:晝長夜短,一陰始生
2018-06-19 10:19:3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天津6月19日電(記者周潤健)“晝晷已雲極,宵漏自此長。”《中國天文年歷》顯示,北京時間6月21日18時7分迎來“夏至”節氣。

  中國天文學會會員、天津市天文學會理事史志成介紹説,夏至是二十四節氣中第十個節氣,每年從6月21日(或22日)開始,至7月7日(或8日)結束。夏至這一天,北半球的各地都是一年中白晝最長的一天(黑夜則最短),而且越往北白晝越長、黑夜越短,直到北極圈以內,白晝成為24小時。

  “驕陽漸近暑徘徊,一夜生陰夏九來。”夏至是陽氣最旺的時節,陽氣在夏至日這一天強盛到極點,盛極必衰,陰氣也從這一天開始滋長。

  夏至過後,太陽直射地面的位置逐漸向南移動,北半球白晝開始逐日減短。對于北回歸線及其以北的地區,夏至日過後,正午太陽高度也會逐日降低。民間有“吃過夏至面,一天短一線”的説法。

  天文專家表示,夏至除了是晝夜變化的界限之外,還是盛夏的起點,夏至過後,一年中最熱的時期就要到了。從氣象資料來看,我國許多地方的歷史氣溫極值大都出現在夏至以後。

  保健專家提醒公眾,夏季氣候炎熱,人的消化功能相對較弱,飲食宜清淡,要多吃雜糧,多吃苦味和清熱利濕的食物,如西紅柿、鯽魚、黃瓜、苦瓜、苦菊等。另外,夏季炎熱,容易使人心煩氣躁,還要注意調整情緒,保持神清氣和、心胸開闊、精神飽滿。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世界杯:球迷百態
世界杯:球迷百態
花樣過端午
花樣過端午
廣州舉行端午龍舟勝景活動
廣州舉行端午龍舟勝景活動
江南水鄉周莊傳統端午習俗人氣旺
江南水鄉周莊傳統端午習俗人氣旺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30029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