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美研究人員揭示艾滋病病毒顆粒組裝過程
2018-06-13 10:05:4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華盛頓6月12日電(記者周舟)中國和美國科研人員在新一期美國《國家科學院學報》發表論文,揭示了艾滋病病毒顆粒的組裝過程。這一發現有望推進艾滋病治療藥物和方法的開發。

  北京大學和美國佐治亞理工學院研究人員利用具有超高分辨率的“光敏定位顯微鏡”觀察發現,在靜電作用下,最常見的艾滋病病毒類型“人類免疫缺陷病毒1型”的主要結構蛋白“群特異性抗原”會以二聚體或三聚體為單位進行組裝,並在細胞膜上形成緊密的組裝結構。

  論文通訊作者、北京大學工學院生物醫學工程係陳匡時告訴新華社記者,研究表明,病毒核糖核酸與群特異性抗原的交互作用是艾滋病病毒顆粒在宿主細胞膜順利形成的必要條件,這種蛋白對新艾滋病病毒顆粒的組裝非常重要。

  陳匡時説,這一過程中,群特異性抗原與病毒核糖核酸通過靜電作用結合,以病毒核糖核酸為支架,在宿主細胞膜上大量聚合,最終形成數千個病毒顆粒。

  陳匡時説,艾滋病病毒顆粒直徑僅150奈米,最新研究在奈米尺度下揭示了病毒核糖核酸組織及調控病毒顆粒的完整組裝過程。

+1
【糾錯】 責任編輯: 韓家慧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彩粽”迎端午
“彩粽”迎端午
“大鼓”出山
“大鼓”出山
把脈“渤海糧倉”促增産
把脈“渤海糧倉”促增産
巧手剪出“世界杯”
巧手剪出“世界杯”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61298932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