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環保督察“回頭看”直指雲南昭通垃圾污染問題敷衍整改
2018-06-13 19:45:1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6月13日電(記者高敬)正在10省區進行的中央環保督察“回頭看”連續曝光各地整改不力問題。督察組13日通報雲南昭通敷衍整改,至今尚未建成規范化垃圾處理設施,在全國地級市極為少見。當地垃圾污染問題突出,群眾反映強烈。

  據悉,2016年7月第一輪中央環保督察期間,群眾投訴稱昭通市垃圾處理站將生活垃圾運到昭陽區舊圃鎮三善堂村、黑營村煤礦開採後形成的礦坑中,時間長達十余年。垃圾産生的滲濾液污染農田,惡臭影響周邊居民生活。

  2016年,昭通市政府承諾:責成昭陽區政府完成三善堂村人畜飲水工程,防范地下水污染隱患;開展垃圾臨時堆場地下水監測並編制環境應急預案;推進雲南惠康公司焚燒發電和華新集團水泥窯協同處置生活垃圾兩個項目以及守望鄉卡子村生活垃圾衛生填埋場建設,2016年12月建成投入使用。

  今年6月11日,督察組現場檢查發現,昭通市承諾的舉措均未能如期實現,存在明顯敷衍整改問題。焚燒發電項目至今尚未開工,水泥窯協同處置直至2018年5月21日督察組進駐前才正式啟動實施。卡子村生活垃圾衛生填埋場雖于2017年12月建成投運,但處理能力遠不能滿足昭通市每天産生400多噸垃圾的需要,且未同步建成垃圾滲濾液處理設施。

  督察發現,三善堂臨時垃圾堆場地下無防滲設施,也無滲濾液收集係統,只能從垃圾坑裏抽取垃圾滲濾液,根本不能達到預期效果。大量垃圾滲濾液得不到有效處理,長期污染地下水,垃圾堆場旁邊不遠處就是正在播種的稻田。工作人員不能提供加蓋公章的滲濾液處理後出水水質檢測報告。

  通報指出,當地負責人表示,這一堆場已經停止使用,為徹底解決當前的存量垃圾問題,昭陽區已經與企業簽訂協議,建設垃圾焚燒發電廠,預計今年下半年可以開工建設。但三善堂臨時生活垃圾堆場現有存量垃圾120萬噸左右,預計需要6年才能完成現存垃圾的處理。

  督察組組長朱小丹表示,針對昭通市垃圾污染敷衍整改問題,督察組將進一步深入調查,對可能存在的不作為、慢作為問題,依法依規依紀嚴肅處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陳俊松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彩粽”迎端午
“彩粽”迎端午
“大鼓”出山
“大鼓”出山
把脈“渤海糧倉”促增産
把脈“渤海糧倉”促增産
巧手剪出“世界杯”
巧手剪出“世界杯”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311229816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