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家長:孩子上三個培訓班是標配
2018-06-13 15:47:02 來源: 央視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央視網消息:在校外培訓熱的背後,有一個流行詞叫家長的焦慮,明明都希望自己的孩子能輕松一點,但是一看周圍的孩子都在補課,只好也奔忙在補習路上。如何化解家長的焦慮,需要教育部門和家長共同努力。

  這是三部門督查組在河南鄭州調研一家培訓機構時,隨機邀請幾位家長舉行的小型座談。

  三部門督查組調研座談:現在上了幾個班?還是四個,我們沒有太多也沒有太少。你是幾個?四個,都是放在周末,那怎麼安排?上午下午,上午下午。孩子班上(同學)普遍都上幾個班?差不多都這樣。一個班都不上的多不多,我覺得應該有吧,但不多。

  記者在上海、山東等多地進行調查採訪後發現,很多城市家庭都為課外培訓付出了極大的時間精力。有位上海家長調侃説,現在上三個培訓班是最基本的標配。還有位家長用了這麼一個詞。

  上海家長 曹麗靜:這就是一個劇場效應,別的孩子坐著看,後面孩子站起來看,那我們到最後就必須一浪推一浪,站在椅子上看,這就是一個劇場效應。

  這次校外培訓機構治理,把切斷培訓成果和中小學升學之間的聯繫作為重中之重。成都等地叫停了各類學科杯賽,上海出臺嚴厲措施,一經查出招生升學和培訓機構有關聯,對相關學校要削減招生名額和扶持經費。在天津的治理方案中,對小升初入學中的學生面談、家長面談等行為一律禁止。

  這些措施落地之後,對校外培訓的亂象無疑會有一定遏制,但家長的長遠壓力顯然不會馬上緩解。

  很多教育專家都認為,要根本改變校外培訓的無序現象,家長的觀念轉變才是最根本動力。真正改變校外培訓亂象,不是哪個部門出臺幾項措施就能實現的,也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完成的;既需要越來越公平的教育環境做保障,也需要係統化、科學化的教育改革做引導。

+1
【糾錯】 責任編輯: 程瑤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彩粽”迎端午
“彩粽”迎端午
“大鼓”出山
“大鼓”出山
把脈“渤海糧倉”促增産
把脈“渤海糧倉”促增産
巧手剪出“世界杯”
巧手剪出“世界杯”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06911229804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