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外地號牌車北京五環外更多 通州外埠車超三成
2018-06-11 07:00:11 來源: 北京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5月14日,本報調查報道《路上怎麼這麼多外地車?》引起廣泛反響,許多網友留言稱,現在五環外到處都是外埠車,尤其在通州區,這種現象格外顯眼。連日來,記者在通州大型居住區、商場停車場,以及重點道路進行調查發現,路上跑的、街邊停的外埠車已經普遍超過三成。

  樓下一溜車全挂外地牌

  上周六上午10時,記者來到通州大方居小區,該小區除了內部道路停車位,還有多片小型地上停車場。記者對三處停車場車輛進行了統計,64輛私家車中外地車有22輛,佔比34%。有意思的是,在327號樓7單元樓下,首尾相接停了一溜外埠號牌車輛,魯A、津M、冀A、湘E……就是沒有京牌車。

  隨後,記者來到位于怡樂中路的怡樂園小區,對26號、28號、30號樓樓下停放的37輛車統計發現,外埠車有12輛,佔比32%。

  大型商場也是外埠車集中的地點之一。下午13時,記者來到通州萬達廣場地下三層停車場,此時正是就餐高峰期,停車位幾乎都是滿的。在M區、N區、P區停放的272輛車中,外埠號牌車輛有83輛,佔比超三成。

  下午14時,記者來到通州新華西街與通惠南路交叉路口,對自西向東主路最外側車道進行統計。此時車流量很大,站在路口已經看不到西向東方向主幹道車輛排隊隊尾位置。20分鐘內,通過的68輛私家車中有外埠車24輛,佔比35%,其中超過半數是河北牌照車輛。

  趴活“黑車”多挂外地牌

  “雖然搖號限購,但感覺車越來越多,路上越來越堵,小區停車位也越來越難找。”家住通州區翠屏北裏西區的張先生發現,雖然是郊區,但通州的擁堵,一點不比城裏差,“這兩年許多人到外地上牌兒,結果車越來越多。”

  最近有一件事兒讓張先生印象深刻。今年5月初,小區東邊馬路上佔道7年多的違建市場拆了,長約600米的馬路一下子敞亮了,可小區居民高興了沒兩天,騰出來的馬路又被停放的車輛擠佔了,十多米寬的馬路又變成了五六米寬。昨天下午,張先生帶著記者現場查看。記者數了一下,拆除違建騰出來的路面,停放了100余輛車,其中挂外地牌的車有四十多輛。“你看,近一半是外地號牌,小區裏停不下,只好佔道停車了。”

  記者在採訪中發現,每到早晚高峰,通州一些地鐵站周邊也成了外埠“黑車”聚集地。

  市民劉女士每天上下班通勤都打黑車出行,“公交車要等很久,等到了也擠不上去。”劉女士的小區距離北運河西地鐵站有四五公里,每到早晚高峰,都有成批的“黑車”往返小區和該地鐵站。劉女士觀察,這些車多數挂的是外地號牌。

  趴活攬客的黑車加劇了地鐵站周邊擁堵。除此之外,一些大型小區周邊停車秩序也不容樂觀。記者在通州大方居小區外的京洲南街看到,路兩側歪歪扭扭停滿了車,豎著橫著的都有,有的地方還疊著停了兩排,公交車無法進站只能在行車道上停車。記者統計,僅小區大門西側路兩邊的60輛車中,就有21輛外埠號牌車輛,佔比35%。

  一位長期關注通州發展的交通專家表示,通州作為道路、停車設施並不發達的郊區,部分人繞過搖號政策,上外地牌上路,除了對老老實實參與搖號的人而言不公平外,也給城市運作帶來了不小的壓力。

  不辦進京證躲著警察走

  為什麼外埠車越來越多?究竟誰在開外埠車?記者從相關部門獲悉,有約70萬輛外埠車長期在京使用,其中相當大的部分是由北京戶籍或雖無北京戶籍,但屬于常住人口的市民駕駛。而在區域上,五環路外的居民有著開外埠車得天獨厚的“優勢”。

  家住通州馬駒橋的胡女士因為搖不上號,就回老家唐山辦了個當地車牌。每天早上上班時,她會特意選擇走跟東五環平行的一條路線,最終穿過五環下面一個橋洞到達緊挨東五環的公司。“我選擇的都是小路,沒有攝像頭,也不會碰到警察路面檢查。”胡女士得意地説,她開了一年多,沒辦過進京證,也沒有挨過罰。另外,許多在本地上班、平時不用進北京城區的居民,在搖不上號的情況下,也選擇了上外地牌解決通勤需要。

  按照規定,進入北京市六環路(不含)以內行駛的外埠車輛,以及前往昌平、懷柔、延慶城關鎮行駛的外埠車輛,需辦理進京通行證。但許多車主跟胡女士一樣,長期開著外埠車在“週邊作戰”,躲著攝像頭和警察,造成了通州、昌平、大興等郊區外埠號牌車增勢迅猛的現狀。

    記者 孫宏陽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志強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百馬”老人的跑步人生
“百馬”老人的跑步人生
夏日荷韻
夏日荷韻
萌娃“奔跑”迎接人生第一場馬拉松
萌娃“奔跑”迎接人生第一場馬拉松
夏日漂流 樂享清涼
夏日漂流 樂享清涼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191122965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