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防暑降溫小貼士助你清涼一“夏”
2018-06-05 08:49:2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近日,多地氣溫不斷攀升,炎夏“烤箱模式”陸續開啟,如何做好防暑降溫,快來看看這份小貼士吧。

  防暑降溫小妙招

  1.及時補充水分、均衡營養

  喝水應少量多次,每次100毫升為宜。劇烈運動中或後,不宜大喝冷飲。要想安度盛夏,應盡可能多吃雜糧、粗糧、水果與蔬菜。

  2.室內外溫差不可過大

  空調室內外溫差不超過5度為宜,即使天氣再熱,空調室內溫度也不宜到24度以下。居室應保持幽靜、清潔、通風涼爽。

  3.午睡雖好不宜太長

  夏天犯困,午間小憩似乎是個不錯的選擇,然而不少人遭遇了“起不來”的尷尬。如果午睡的時間太長,會加深抑制大腦的中樞神經,導致醒來後更加疲倦。但不能熬夜,要保證充分的睡眠品質。

  4.忌受熱後“快速冷卻”

  炎夏外出或勞動歸來,忌開足電扇、立即洗冷水澡,這樣會使全身毛孔快速閉合,體內熱量反而難以散發,還會因腦部血管迅速收縮而引起大腦供血不足,使人頭暈目眩。

  5.備好防曬用具

  高溫外出應做好防護措施,如打遮陽傘、戴遮陽帽、戴太陽鏡,最好涂點防曬品,盡量減少戶外活動。

  防暑降溫食品

  1.鹽開水

  夏季高溫,出汗過多,體內鹽分減少,體內的滲透壓就會失去平穩,從而出現中暑,而多喝些鹽開水或鹽茶水,可以補充體內失掉的鹽分,從而達到防暑的功效。

  2.綠豆湯

  綠豆湯有獨特的消暑清熱功效。中醫認為,綠豆具有消暑益氣、清熱解毒、潤喉止渴、利水消腫的功效,能預防中暑。但綠豆性太涼,體虛者不宜食用。

  3.苦味菜

  苦瓜、苦菜、苦丁茶都有利于泄暑熱和燥暑濕,是夏季防暑的上乘食品。

  防暑降溫藥品

  1.藿香正氣口服液

  對于預防和治療中暑都有很好的作用,對于風寒感冒和濕熱感冒也有很好的作用。

  2.十滴水

  主要用于因中暑而引起的頭暈、噁心、腹痛、胃腸不適。

  3.仁丹

  主治中暑受熱引起的頭昏腦漲、胸中鬱悶、腹痛腹瀉,也可用于暈車暈船、水土不服。

  4.風油精

  除了能治療蚊蟲叮咬以為,還能涂抹在額頭或太陽穴清暑解毒,可治療暑熱引起的頭昏頭痛。(文/汪亞 綜合中新網、人民網等)

+1
【糾錯】 責任編輯: 汪亞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葉門薩那防控霍亂
葉門薩那防控霍亂
武義:芒種時節農事忙
武義:芒種時節農事忙
杭州開啟新一輪降雨模式
杭州開啟新一輪降雨模式
河北衡水:“變廢為寶”顯創意
河北衡水:“變廢為寶”顯創意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412988628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