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俞昌準:碧血今朝喪敵膽,丹心終古照親人
2018-06-05 09:37:0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這是俞昌準像(資料照片)。俞昌準,1907年出生,安徽南陵人。1925年秋,俞昌準在上海加入中國共産主義青年團,1926年轉為中國共産黨黨員。1928年12月16日,俞昌準被國民黨軍警殺害于安慶北門外刑場,犧牲時年僅21歲。新華社發

  新華社合肥6月5日電(記者鮑曉菁)5月的安慶菱湖公園清風徐徐,綠蔭片片,不少市民在公園裏悠閒散步、遊覽。1922年農歷9月9日,15歲的俞昌準與友人就在菱湖“泛舟往遊”。他寫道:“方在初秋,寒暑適中,山有霧而皆清,水共天而一色。湖之四周,雖其大不過數裏,而可愛者甚繁。斯湖雖以菱名,而植藕盛,荷花雖沒,而葉猶新。”

  俞昌準,1907年出生,安徽南陵人。1923年赴滬求學,就讀于上海南洋中學。18歲時,俞昌準進入上海大學社會係就讀。其間,受在該校任教的共産黨人鄧中夏、瞿秋白等人的影響,俞昌準開始接受馬克思主義和共産主義理想。1925年秋,俞昌準在上海加入中國共産主義青年團,1926年轉為中國共産黨黨員。

  1926年8月,俞昌準受黨組織派遣回到安徽南陵,開展建立黨組織的工作和發動農民運動。1927年春,俞昌準調任中共蕪湖特支書記,他返回家鄉謝家壩,成立了謝家壩黨小組,從群眾中發展黨員,建立黨支部,走村串戶宣傳土地革命思想。

  大革命失敗後,俞昌準在蕪湖一帶開展地下鬥爭,創辦《沙漠周刊》,宣傳馬克思主義,揭露國民黨反動派的罪惡行徑,明確地提出“敵人有機關槍大炮,我們有斧頭鐮刀”的口號,深入廠礦工人群眾中,組織工人群眾建立黨組織,號召工農大眾與國民黨反動派作堅決鬥爭。

  1928年1月,在俞昌準等人的領導下,南蕪邊區蘇維埃政府在謝家壩宣告成立,這是在大革命失敗後,安徽誕生的第一個紅色農民運動政權。隨後,俞昌準領導發動的南蕪邊區農民武裝暴動,猶如一聲春雷響徹南蕪邊區,極大地鼓舞了革命士氣,有力地打擊了地方反動勢力的囂張氣焰,為安徽省農民革命運動樹立了一面光輝的旗幟。

  武裝暴動遭鎮壓後,俞昌準轉移到安慶,在極其危險的環境中,以安徽大學學生身份作掩護,領導組織學生運動。1928年11月22日晚,他因叛徒出賣被捕入獄。在獄中,他理直氣壯地反駁敵人:“我們共産黨領導全國人民推翻黑暗統治,創造光明的新中國,何罪之有?”1928年12月16日,蔣介石親自下令,俞昌準被國民黨軍警殺害于安慶北門外刑場,犧牲時年僅21歲,難友從獄中帶出他用鉛筆寫下的兩行字:“我知必死,望慰父老”“碧血今朝喪敵膽,丹心終古照親人”。

+1
【糾錯】 責任編輯: 陳俊松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葉門薩那防控霍亂
葉門薩那防控霍亂
武義:芒種時節農事忙
武義:芒種時節農事忙
杭州開啟新一輪降雨模式
杭州開啟新一輪降雨模式
河北衡水:“變廢為寶”顯創意
河北衡水:“變廢為寶”顯創意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311229377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