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夏季午後臭氧污染高發減少戶外活動
2018-06-03 08:04:25 來源: 法制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連日來,全國大部持續高溫。讓網友欣慰的是,在酷熱的天氣裏天空看起來的確更清澈了,很多人都在朋友圈裏分享藍天白雲,説空氣真好。但請注意,這可能是錯覺,因為大多數人還沒有意識到,一位看不見的空氣品質“殺手”——臭氧污染正在這看起來美好的天氣裏傷人于無形。

  在不少人的印象中,臭氧都是保護地球的正面角色,但這取決于它所處的高度。在距離地面10到50千米的高空,臭氧能吸收紫外線、保護地球上的生物。當高空臭氧減少時,全球皮膚癌患者顯著增加、人體免疫係統機能減退。但一旦臭氧到了距離地面10到100米左右的近地面層,就變成了“健康殺手”。

  因此,科研界對臭氧有一句公認的描述:在天是佛,在地是魔。中國科學院地球環境研究所副所長曹軍驥對媒體表示,與PM2.5污染天霧霾重重不同,臭氧污染日往往天氣看著不錯,陽光明媚,藍天白雲,所以夏季臭氧傷人最無形。

  氣象專家徐曉斌説,當臭氧達到一定濃度時,人就會開始出現鼻粘膜和咽喉黏膜刺激的症狀,隨著濃度上升,還會出現嗓子痛、咳嗽、頭痛、胸悶等一係列症狀。在較高的臭氧濃度下,肺功能會受到明顯影響,甚至會導致肺氣腫、意識障礙和死亡。

  2013年國務院正式印發《大氣污染防治行動計劃》(又稱大氣十條)後,在全國74個重點城市中,以PM2.5為首的大氣污染物濃度近年持續下降。然而,與PM2.5年均濃度持續下降相比,臭氧8小時平均濃度限值,卻出現了連年上升。

  其中,近年來北京臭氧年平均濃度雖沒有出現明顯的上升趨勢,但基本維持在200微克/立方米左右,遠超全國平均水準。國內其他地方,今夏臭氧污染同樣嚴重,成都、上海、西安等地的監測數據顯示,臭氧超標天數相比以往都有所增加。

  曹軍驥介紹,臭氧污染一般從每年4月份開始,一直持續到10月,其中6至8月份濃度最高。從一天來看,隨日照增強,臭氧濃度不斷增加,在中午1點左右出現峰值,下午2至3點持續高值,到傍晚5點左右隨著太陽輻射減弱,臭氧濃度逐漸降低。

  臭氧污染因為在感官上不那麼明顯,相對于PM2.5來説防護比較困難。專家提醒,應對臭氧污染要從源頭上控制,進行減排。對于個體而言,也不必太驚慌,臭氧可以被建築物、樹木等過濾,如果室外臭氧污染嚴重,待在室內就是個較好的防護措施。最有效的防護方式就是夏季午後減少外出,盡量不開窗。此外,還要對室內的臭氧來源保持警惕,復印機就是一個主要的臭氧來源。(記者 王甲鑄)

+1
【糾錯】 責任編輯: 尹世傑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意大利慶祝共和國日
意大利慶祝共和國日
“安格爾中國之旅”移師杭州
“安格爾中國之旅”移師杭州
開心減壓迎高考
開心減壓迎高考
初夏神農架上演光影與色彩的盛宴
初夏神農架上演光影與色彩的盛宴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661122928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