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為獲得“帶硝煙味”的試驗數據,他三歷“生死劫”
2018-05-30 10:01:09 來源: 新華每日電訊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原標題:為獲得“帶硝煙味”的試驗數據,他三歷“生死劫”

  記中國工程院院士、軍事科學院國防工程研究院研究員任輝啟

  中國工程院院士、軍事科學院國防工程研究院研究員任輝啟檢查彈體作用情況(資料照片)。新華社發(侯藝兵攝)

  他是長期從事爆炸和武器效應試驗的科研老兵,先後3次幾乎用生命做代價換取科研數據;他主持建成我國獨具特色的武器毀傷效應試驗研究平臺,創新我軍防護工程主動防護理念……

  他就是中國工程院院士、軍事科學院國防工程研究院研究員任輝啟。

  “生死劫”

  硝煙的味道,對任輝啟來説再熟悉不過了。

  上世紀八十年代初,剛從大學畢業的任輝啟,放棄多家位于大城市單位的優厚待遇,來到山溝裏,開始與硝煙為伴。

  那年,隆冬時節的塞北大漠某試驗場上,實爆試驗剛剛結束。為收集第一手數據資料,任輝啟迅疾鑽進試驗工程內。突然,他身邊的1名戰友栽倒在地……

  任輝啟拖著戰友往外跑!沒想到,第二個被“硝煙”熏倒的就是他。幸虧戰友及時趕到,經過4個多小時的搶救,他倆才逃脫了“死神”的魔爪。

  而這些帶著硝煙味兒、幾乎是用生命換來的鮮活數據,為抗爆設計研究提供了可靠技術支撐。

  如今,回憶這場“生死劫”,任輝啟的愛人牛小玲仍會倒吸幾口冷氣。看到丈夫常年穿梭于硝煙之中,她的心始終懸在嗓子眼上。牛小玲説:“這麼危險,當然擔心。但老任認準的事兒,我們想攔也攔不住。他愛這份事業,就支援他去做吧!”

  2003年,在某項目研究中,任輝啟和戰友在新疆某基地工作了3個月。當時,氣溫零下20多攝氏度,他們每天都要在戈壁灘上站12個小時,把成千上萬個彈坑挨個仔細測量,收集數據形成報告並提供方案。在這樣艱苦的條件下,他們提前完成了任務,填補了國家某領域科研技術空白。

  從軍48年,任輝啟參與上百次軍事演習、彈體爆破研究、高性能武器試驗、防護效能評估等,足跡遍布祖國萬裏山川。

  帶血的腳印

  在某次全軍新武器新裝備檢驗性重大演習中,任輝啟帶領團隊承擔火力打擊毀傷評估任務。相鄰兩個高強度打擊波間隙30分鐘,他們需要在這段時間之內採集大量試驗數據。

  “報告!落彈區的1臺高速錄影機出現故障!”面對突如其來的情況,任輝啟帶著1名技術員衝進危險區搶修設備。

  由于演習現場能見度極低,任輝啟的前腳掌被木板外露生銹的鐵釘刺穿,頓時鮮血直流。他迅速拔掉鐵釘,強忍劇痛繼續投入搶修戰鬥。幾分鐘後,錄影機恢復正常。此時,離下一次炮擊已不足10分鐘。他顧不上疼痛,以百米衝刺的速度返回掩蔽工事,一串帶血的腳印留在了試驗場。

  經歷著與死神賽跑的嚴峻考驗,為的就是不丟失寶貴的試驗數據。任輝啟説:“搶時間就是搶成果!軍事科研是為打贏做支撐,出現半點閃失就是歷史的罪人!”

  隨著高技術常規武器的發展,原有試驗設施已不能滿足研究工作的急需,迫切需要建立新的試驗係統。

  為早日建成試驗平臺,他和團隊成員泡在試驗場和山溝裏,先後開展爆炸試驗1000余次,迷彩服磨破了一件又一件,鞋子和草帽用壞一大堆。

  10年苦戰,終于建成我國獨具特色的武器毀傷效應試驗研究平臺,引領了高技術常規武器毀傷效應研究的技術進步。這一平臺取得的科研成果,不僅為防護工程設計提供了強有力的技術支撐,也為我國某型係列導彈武器研制提供了精確參數。

  軍人的姿態

  “在戰鬥的硝煙中奉獻,是軍人應有的姿態。”在任輝啟心裏,生命早已和軍事科研緊緊融合在了一起。

  2015年,任輝啟當選為中國工程院院士。但在其所在研究領域上,他從不以權威自居,大力提倡年輕人各抒己見,鼓勵發表不同觀點,參加主持的學術交流會“硝煙味兒”十足。

  有人勸他説:“功成名就、碩果累累,家庭幸福、年過六旬,何苦還那麼拼呢!”任輝啟卻説:“我是項目第一責任人,既要拿第一手的資料,更要負第一位的責任。”

  在艱苦的環境和高強度的壓力下從事科研工作,身體素質必須過硬。任輝啟每天早上一個小時的鍛煉時間雷打不動,60多歲還能完整地做上幾套單槓動作。

  榜樣就在身邊,模范就在眼前。軍隊調整改革期間,科研人員被任輝啟的虎氣、銳氣和朝氣所感染,他所在研究院一大批科技幹部心無旁騖、矢志科研、初心不改,凝神聚力投身國防工程科研設計事業。(趙傑、邵龍飛、王迪)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相關新聞
  • 中央軍委裝備發展部首次集中發布4038項國防專利脫密資訊
    為貫徹落實軍民融合深度發展戰略,推動國防技術向民用領域轉化,中央軍委裝備發展部國防智慧財産權局日前首次集中脫密4038項國防專利,通過全軍武器裝備採購資訊網向社會公開發布。
    2018-04-28 18:26:29
  • 教育部:對于不合格的國防教育特色學校啟動退出機制
    據教育部網站消息,教育部近日印發《關于公布2017年國防教育特色學校名單的通知》。《通知》指出,教育部綜合認定北京大學等4382所學校為“國防教育特色學校”,教育部將加強特色學校國防教育工作情況和教育教學品質的監督檢查,對于不合格的學校啟動退出機制,取消命名並予以通報。
    2018-02-24 15:34:08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全國大規模小麥跨區機收全面展開
全國大規模小麥跨區機收全面展開
孩子們的“紅領巾護路志願隊”
孩子們的“紅領巾護路志願隊”
搶抓農時夏種忙
搶抓農時夏種忙
“雙胞胎村”的快樂童年
“雙胞胎村”的快樂童年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811229099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