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航太員沙漠生存記
2018-05-28 19:14:3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蘭州5月28日電題:航太員沙漠生存記

  薛艷雯、李國利、朱霄雄

  巴丹吉林沙漠深處,3名身著航太服的航太員依次小心地從“神舟返回艙”爬出。成功出艙後,他們撥通了衛星手機——

  “飛行乘組報告:我們已著陸,位置如下……”

  5月17日,航太員聶海勝(右三)、劉旺(左一)和張曉光(右一)在工作人員護送下前往沙漠進行野外生存訓練。 15名中國航太員日前在巴丹吉林沙漠圓滿完成了野外生存訓練。這是我國首次在著陸場區沙漠地域組織的航太員野外生存訓練。據介紹,航太員沙漠野外生存訓練為期19天,由中國航太員中心組織,酒泉衛星發射中心提供訓練保障。訓練主要針對空間站載人航太飛行任務飛船應急返回著陸沙漠地域特殊情況,旨在使航太員進一步掌握救生物品的使用方法,提高沙漠環境生存能力,鍛煉意志品質,增強團隊協作和凝聚力。新華社記者 陳斌 攝

  “明白。請利用現有器材開展自救互救。我們將盡快組織展開搜救。”

  日前,15名中國航太員在巴丹吉林沙漠圓滿完成了野外生存訓練。這是我國首次在著陸場區沙漠地域組織的航太員野外生存訓練。

  為期19天的航太員沙漠野外生存訓練,主要針對空間站載人航太飛行任務飛船應急返回著陸沙漠地域的特殊情況,旨在使航太員進一步掌握在沙漠環境中的生存能力、救生物品的使用方法,提高生存能力,鍛煉意志品質,增強團隊協作和凝聚力。

  在浩瀚的巴丹吉林沙漠深處,航太員身穿艙內服,以3人乘組形式,依次走進飛船返回艙模擬器。記者現場見證了他們從返回艙著陸後自主出艙、報告著陸位置、等待救援並利用返回艙內僅有的物資進行自救、直到被成功搜救的全過程。

  從出艙後脫下厚重的航太服開始,航太員便是孤軍作戰了。

  “沙漠救生訓練的難點在于沙漠裏的自然環境很嚴酷艱苦,有時風沙很大,幾米內看不見人。”神舟十號航太員、我國首位太空女教師王亞平説。

  航太員首先要對所處的位置、環境、天氣作出判斷。神舟七號航太員劉伯明所在乘組出艙時正值午後最為炎熱的時段,他們決定待在返回艙內休息。

  等到下午5時許,氣溫較為適宜,他們選擇了一處相對平坦、有兩片駱駝刺的地方,開始搭建帳篷作為掩體。

  “搭建掩體前,選址很重要。要看周邊環境,不能一上來就幹。”劉伯明説,“一是要看風向,選擇上風口。二是看地勢,如果地勢過高,風勢會很大;如果太低,掩體容易被風沙掩埋。”

  搭建帳篷並非易事。航太員通常利用降落傘的傘布來搭建。每人只配有一把軍刀,用來切割傘布。傘布很結實,刀很小,很難完全按照需要的形狀剪切下來。

  “一旦剪岔一個口子,大風一刮,傘布就容易順著這個口子撕裂開。”來自另一乘組的神舟九號航太員劉旺説。

  他們因地制宜,把傘包結結實實地捆在駱駝刺叢上,做出一面擋風的“墻”來,再在“墻”的對面用數個小布袋裝上沙子摞成兩根“柱子”,鋪上隔溫膜和傘布,還在兩側通風口留了門簾。

  三四個小時後,一個在沙漠裏的簡易的“家”就竣工了。

  記者注意到,航太員們不敢大口喝水,因為每人只配發了5公斤飲用水。在等待“救援”的同時,每一組航太員還要向特定方向行進至直線距離三四公里的位置,水只能不時地抿一小口。大量的水要留到行進時喝。食物則只有一到兩天的量,主要是壓縮餅幹和牛肉幹。

  “沙漠裏可以利用的自然資源很有限,而我們現有的水、食物和其他物資也相當有限。我們必須精打細算。”劉伯明説。

  在自救的同時,他們還要聯絡外界求救。

  苦中作樂。航太員們想盡辦法讓沙漠裏的生活過得舒服一些。

  有的乘組用降落傘的引導傘改裝成輕便的小紅帽,既遮陰又擋風沙。

  有的乘組用幹枯的駱駝刺作為柴火,用放大鏡聚光取火,燃起了篝火。夜幕降臨,他們坐在篝火邊規劃日程,聊起自己的飛行經歷、訓練趣事。

  第二天,幹旱的沙漠裏居然飄起了一陣雨,讓人喜出望外。

  “一開始根本看不出來下雨,雨滴到沙子上就不見蹤影了。伸出手才知道果然是下雨了。”劉旺説。

  這下子,防暑變成了防寒。帳篷頂被改造成可以接水的形狀,在帳篷沿接水,竟能收集滿滿一盒子的水。

  第三天下午,到了該動身行進的時候。為了輕裝上路,又要保證生存需要,航太員要對攜帶的物資作合理的取舍。

  有的乘組拔出駱駝刺的根,削成拐杖。

  沙漠中行走,深一腳淺一腳。沙丘可高達七八十米,不能直著上下坡,必須繞著走,繞多了又容易迷失方向。直線只有三四公里的距離要走上三四個小時。

  航太員們背著物資,拄著拐杖,每走一段路就要停下來休息。駱駝刺根拐杖還充當了臨時休息帳篷的支架。

  一路上,航太員們互相鼓勵、攙扶,終于順利在集結地點與救援隊伍勝利會師。

  “團隊精神很重要。每個人的體力都有限,三個人之間要溝通協調好,用最少的體力把工作做到最好。”王亞平説。

  “沙漠救生訓練幫助我們鞏固掌握相關的救生技能,為以後飛行任務中應對類似情況打下基礎,做到有備而戰。”劉伯明説。

  “這次訓練鍛煉了我們的意志品質,增強了團隊協作和凝聚力。”劉旺説。

  野外救生訓練是航太員訓練的一項重要內容。去年8月,航太員中心在山東煙臺附近海域組織了海上救生訓練。此前,航太員還在東北地區開展過叢林救生訓練。

  在執行太空飛行任務中,飛行乘組有可能遇到緊急返回或者著陸在非預定區域時救援人員無法及時到達的情況,因此,航太員必須要掌握海上、沙漠、叢林等各種地形和氣象條件下的救生技能。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相關新聞
  • 我國成功組織航太員沙漠野外生存訓練
    26日,在巴丹吉林沙漠參加野外生存訓練的15名航太員全部順利返京,標誌著此次訓練取得圓滿成功。這是我國首次在著陸場區沙漠地域組織的航太員野外生存訓練。
    2018-05-28 09:01:48
  • 我國航太員首次在沙漠地域組織野外生存訓練
    訓練主要針對空間站載人航太飛行任務飛船應急返回著陸沙漠地域特殊情況,旨在使航太員進一步掌握沙漠環境的生存能力,掌握救生物品的使用方法,提高生存能力,鍛煉意志品質,增強團隊協作和凝聚力。
    2018-05-27 14:12:34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蝸牛“蔓”步
蝸牛“蔓”步
黃河壺口瀑布水量大增
黃河壺口瀑布水量大增
海南航空開通天津至溫哥華直達航線
海南航空開通天津至溫哥華直達航線
青島,幸福之城
青島,幸福之城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9013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