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國家發錢了、農民有福了……基層疲于應對政策謠言
2018-05-26 13:06:19 來源: 半月談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原標題:《國家發錢了、農民有福了……政策謠言亂飛,基層疲于應對》

  當前部分地方存在不少真假難辨的政策謠言,一些接收到謠言的農民因為沒有享受“政策紅利”而不滿,甚至依據謠言“維權”,基層幹部驚愕之余,疲于應對。同時,幹群間的不信任,也隨著謠言滋生而與日增長。

  基層政策謠言花樣迭出

  “打開網帖一看,各種‘國家指令’和‘中央一號文件’,使我大為震驚。”蘇北一位基層幹部從縣城調到鄉鎮工作以後,主動加了一些村組微信群,發現一些村民常在群裏轉發“國家政策”,並以此為根據詢問政府補償和作為是不是沒到位。

  仔細一看,此類冠以“國家政策”之名的文章是沒有根據或出處的政策謠言。例如,一條“2018年底,農村必須完成修路工作,農民不花一分錢”的微信稱:據國家最新下達的一項指令明確,在2018年底,所有農村修路必須完成。農村周圍,村內凡是超過3米長的農村道路,必須做好硬化道路的工作。

  此類政策謠言經常冠以“一號文件”等名目混淆視聽,還配有權威媒體的消息來源和領導人照片。一篇“特大喜訊!中央一號文件已下發,2月20日正式實施,不知道的趕緊看!”的文章稱:2018年起取消新農合醫療繳費;農村房屋拆遷補償增加至磚瓦房每平方米補償2400元;房屋轉讓手續費取消、居民大病醫保個人繳費取消等。

  “別再被村長鎮長騙啦!2015中央一號文件農村土地賠償政策最新版”網帖經久流傳,在“徵收耕地補償標準”中提到,“旱田平均每畝補償5.3萬元,水田平均每畝補償9萬元,菜田平均每畝補償15萬元。”

  看了這些真假難辨的“政策”,農民常常對基層幹部不滿,認為他們不按政策執行,甚至中飽私囊。一位基層國土部門負責人訴苦説,有的村民經過幹部解釋不再要求,有的則執著于這些謠言所描述的賠償金額,基層政府機關只能從省級部門開證明,證實上述“一號文件”是謠言。

  半月談記者發現,這些政策謠言不僅在論壇、微信自媒體上流傳,一些門戶網站也公然轉載,有的還有不少跟帖評論。部分謠言還被配以視頻,或改編成順口溜,很有煽動性。

  基層政策謠言為何“生生不息”

  政策謠言之所以生生不息,既與一些地方幹群關係緊張、互不信任有關,也與這類政策謠言往往真假難辨有關。

  某鄉鎮黨委書記説,現在一些地區的基層幹部明哲保身,刻意與群眾保持距離。“以前可以到群眾家裏正常吃喝、拉拉家常,現在都不敢接群眾發的一根香煙,生怕被人家拍照傳到網上,説你去群眾家搜刮東西。”這名基層幹部説。

  不少基層紀檢幹部也向半月談記者吐槽,由于接到群眾舉報,紀檢部門必須下去核查,但其中不少是個別村民毫無根據對村幹部的懷疑,或是因為個人不合理的利益訴求得不到滿足,而心存不滿,這不僅浪費了基層紀檢部門精力,也加深了村民與村幹部之間的隔閡。

  在農民負擔不斷減輕、惠農支農政策不斷出臺的背景下,有些謠言真假難辨。在一些謠言網帖下方,就有網民留言稱,這一政策對農民來説可謂是振奮人心,解決了困擾農民多年的難題。還有網民跟帖抱怨家鄉基層幹部不作為和涉嫌貪污腐敗。

  針對基層政策謠言不斷翻新這一動向,不少律師分析認為:一些農民在利益受侵害時,出于實際需求和現實利益需要,病急亂投醫,寧可信其有,不願信其無,最終選擇性相信個別臆造的謠言。

  半月談記者調查發現,雖很多政策謠言在流傳之初就被辟謠、證偽,然而並未就此偃旗息鼓。當相關資訊再現時,就很可能喚起網民對原有謠言的記憶,從而再度流傳基層。很多謠言被網民不斷“提煉加工”,比如“中央一號文件”就出現了係列化趨勢。

  貼近群眾,加強管理,粉碎政策謠言

  如何防止政策謠言滿天飛?不少基層幹部建議,從根本上杜絕謠言對幹群關係的損害,消弭幹群間的不信任,關鍵還在于貼近群眾。村幹部平日裏不主動多接觸群眾,宣傳解釋國家政策,幹群關係會變得隔膜生疏,基層群眾往往容易被這類謠言所擊中。

  基層幹部還呼吁,網絡或社交媒體平臺應盡到法律義務,過濾遮罩此類政策謠言。政策謠言往往借助網絡和微信微博等平臺生發、擴散,自媒體平臺是其産生的第一道關口,應對政策謠言加以甄別、審核、剔除。

  在互聯網資訊服務提供方面,我國的相關立法工作可以説已經是日臻完備,但徒法不足以自行,要讓法律真正長出“牙齒”。如在打擊網絡謠言上,除追究始作俑者責任,還需要明確發布平臺責任,完善懲戒機制。(記者 秦華江 鄭生竹 陸華東)

+1
【糾錯】 責任編輯: 聶晨靜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海南航空開通天津至溫哥華直達航線
海南航空開通天津至溫哥華直達航線
青島,幸福之城
青島,幸福之城
備戰高考
備戰高考
藍天之約
藍天之約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511228919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