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今年我國將新增1萬名“特崗計劃”教師名額重點向深度貧困地區傾斜
2018-05-25 16:35:4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5月25日電(記者王思北)教育部部長助理鄭富芝25日在國務院新聞辦公室召開的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上表示,2018年將增加農村義務教育階段學校教師特設崗位計劃1萬名,重點向“三區三州”等深度貧困地區傾斜,促進解決困難地區學校師資短缺及結構不合理問題。

  鄭富芝介紹説,近年來,中央財政不斷加大一般性轉移支付力度,並向中西部地區傾斜,增強了各地統籌支援教育事業發展的能力。同時,國家還相繼出臺普通高中建檔立卡等家庭經濟困難學生免學雜費等6項新資助政策,完善了11項資助政策,普通高中和中職等資助資金80%左右用于中西部地區,並重點確保建檔立卡等家庭經濟困難學生優先獲得資助。

  “盡管近年來教育投入一直向困難地區傾斜,但一些地區特別是深度貧困地區教育資源仍很短缺;各階段教育改革發展仍存在薄弱環節,義務教育‘城市擠、農村弱’,城鎮‘大班額’與鄉村學校發展相對滯後並存;鄉村教師隊伍建設薄弱,鄉村教師總體短缺且結構不合理。”鄭富芝説。

  鄭富芝表示,下一步,教育部將會同有關部門在用好現有政策、加大落實力度的基礎上,積極完善政策,繼續加大對困難地區和薄弱環節的教育投入和政策傾斜。2018年,中央財政對地方教育轉移支付新增約130億元,將更多向困難地區和薄弱環節傾斜。

  推動各地加大投入力度,抓緊消除城鎮“大班額”,逐步實現2018年基本消除“超大班額”、2020年基本消除“大班額”的目標。此外,還將逐步全面實現義務教育教師平均工資收入水準不低于當地公務員平均工資收入水準。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相關新聞
  • 教育部回應義務教育階段存“城市擠、農村弱”問題
    對于義務教育階段存在“城市擠、農村弱”的問題,教育部部長助理鄭富芝今日指出,“城市擠”,現在突出表現在大班額,大班額的比例非常高、量比較大。今年年底要基本消除66人以上超大班額,2020年要基本消除大班額。
    2018-05-25 16:04:53
  • 義務教育入學平臺今起資訊採集 採集時間截至5月31日
    今日起,義務教育入學服務平臺資訊採集係統開放,採集時間持續至5月31日。市教委提醒,開放時間內都可以進行資訊採集,家長不必焦慮,可錯峰登錄係統;採集先後順序與入學先後順序無關。
    2018-05-07 15:50:54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青島,幸福之城
青島,幸福之城
備戰高考
備戰高考
藍天之約
藍天之約
朝鮮廢棄豐溪裏核子試驗場
朝鮮廢棄豐溪裏核子試驗場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811228888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