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國自主三代核電技術“華龍一號”23日吊裝穹頂
2018-05-23 08:12:15 來源: 央視新聞客戶端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原標題:“華龍一號”今天吊裝穹頂

  採用我國自主三代核電技術“華龍一號”的廣西防城港核電3號機組,同時也是“華龍一號”在英國的參考電站將在今天清晨開始核島封頂,也就是穹頂吊裝工作,這也意味著這座肩負著我國核電技術邁向發達國家重任的核電機組,即將轉入設備安裝階段。

  央視記者 李廈:我現在是在廣西防城港核電站華龍一號機組的施工現場,我身後這個龐然大物就是即將進行吊裝的華龍一號機組的穹頂,它的體積十分的巨大,直徑達到了45米,起吊重量超過了260噸,就是這麼一個大傢夥,它即將從這裏起吊,將吊裝到在我們不遠處高度約45米的核島廠房的頂部,這也標誌著華龍一號英國示范項目將進入到新的階段。

  將要進行起吊的華龍一號穹頂,是未來華龍一號核電機組核島結構的頂部,整個鋼制穹頂是由70塊鋼板組成的雙曲面半球體,高度約13.6米,而它的厚度只有6毫米,這對于鋼板曲面的加工工藝及焊接工藝都具有極高的要求。同時吊裝工作將由一臺2000噸級的履帶式起重機完成,吊臂高度約百米高,要求實現穹頂和核島內鋼制安全殼的完美對接,難度極高。

  中廣核華龍一號項目總經理 朱澤亮:要將226噸的一個重物,把它吊到63米的高空,然後精準的落到反應堆廠房的上口上面,對口的誤差控制在毫米級,這個對于我們來説也是一個非常大的挑戰。

  華龍一號核電技術是由我國自主研發,具有完全自主智慧財産權的第三代核電技術,也是當今世界核電領域在建設中的最為先進的核電技術之一。防城港核電3號機組作華龍一號未來在英國建設的參考電站,于2015年12月開工,計劃2020年建成投産。穹頂吊裝意味著華龍一號機組將從土建階段轉入設備安裝階段,也是核電建設中最為重要的節點之一。

+1
【糾錯】 責任編輯: 聶晨靜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西非海牛在珠海成功産子
西非海牛在珠海成功産子
巴基斯坦卡拉奇遭遇高溫天氣
巴基斯坦卡拉奇遭遇高溫天氣
第71屆世界衛生大會開幕
第71屆世界衛生大會開幕
嶗山雲海
嶗山雲海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511228724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