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4月1日起北京首次申領身份證免收工本費
2018-05-22 07:34:14 來源: 北京青年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市財政局、市發改委日前發布消息,在全市范圍內停徵首次申領居民身份證工本費。根據財政部有關規定,這一收費新政,從4月1日起開始實施。市財政局要求相關部門和單位,對于4月1日(含)以後已收取的首次申領居民身份證工本費,及時退還繳款人。

   根據《財政部 國家發展改革委關于停徵免征和調整部分行政事業性收費有關政策的通知》,日前市財政局、市發改委聯合下發文件,從2018年4月1日起,在全市范圍內停徵“第二代居民身份證費”中首次申領居民身份證工本費。

   根據這一惠民政策,首次申領居民身份證就不用再繳納20元的工本費。北京青年報記者了解到,首次申領居民身份證包括以下5種情形:未滿16周歲首次申領的;年滿16周歲首次申領的;港澳臺同胞遷入內地定居首次申領的;華僑回國定居首次申領的;外國人、無國籍人加入或恢復中國國籍首次申領的。簡而言之,就是第一次辦身份證可實現免費。

   根據市財政局、市發改委聯合下發的文件,北京有關部門和單位必須做好2018年4月1日前首次申領居民身份證工本費的清欠工作,確保應收盡收,並將相關清欠收入按照財政部門規定的渠道全額上繳國庫。

   對于2018年4月1日(含)以後已收取的首次申領居民身份證工本費,有關部門和單位必須及時退還繳款人。這意味著,已經繳納費用的市民也不必擔心,相關部門將按程式通知辦證人,全額退還。北青報記者了解到,免收首次申領居民身份證工本費後,有關部門和單位將依法履行職能所需經費,由市級財政預算予以統籌安排。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免費的范圍僅限于“首次申領”,如果是到期換證或者丟失補領等其他情況,還需按照規定繳納相應費用,有效期滿換領的需繳納工本費20元;證件損壞換領、丟失補領的,需繳納40元。(記者 林艷)

+1
【糾錯】 責任編輯: 韓家慧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第71屆世界衛生大會開幕
第71屆世界衛生大會開幕
嶗山雲海
嶗山雲海
在無聲世界中起舞
在無聲世界中起舞
新德裏掠影
新德裏掠影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611228662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