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八部門加強電商失信問題專項治理 將提高失信成本
2018-05-22 07:15:05 來源: 經濟參考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20日透露,發改委、網信辦、工信部等八部門日前聯合發文加大對電子商務領域失信問題專項治理。未來將建立健全跨部門跨地區工作機制,提高失信成本,加大專項治理對象聯合懲戒力度。

  據發改委介紹,未來將進一步打擊通過惡意刷單、惡意評價、空包裹代發郵寄等方式偽造交易記錄和物流資訊實現“增信”“降信”的違法失信行為。各地要建立跨部門跨地區工作機制,建立省級電子商務領域失信問題專項治理工作組,就本轄區內電子商務領域失信問題進行專項研究,並提出有針對性的措施和工作方案。

  同時,各地區要組織本轄區內的電商平臺、互聯網公司、物流企業等相關電子商務類企業成立區域性“反炒信”聯盟,鼓勵各地方探索成立跨地區“反炒信”聯盟,依法依規推動聯盟成員企業間信用資訊共用,加強協同監測力度,拓寬監測渠道,對電子商務領域失信問題進行更有針對性的管控。

  發改委表示,未來將加大對失信主體的懲戒力度,各地方可以根據工作需要和地方實際,制定地方電子商務失信主體認定標準,並將認定後的電子商務領域“黑名單”納入聯合懲戒,鼓勵在已有的限制新設立賬戶等13項聯合懲戒措施基礎上,結合地方實際,創新制定聯合懲戒措施。

  對于限期未整改到位的失信主體,將督促省級“反炒信”聯盟或有關電子商務類企業,對其實施限制入住會員、降低信用等級、遮罩或關閉店鋪、“封號封賬”、公開曝光等懲戒措施。並將各城市政府實施電子商務失信問題專項治理工作納入城市信用監測評估指標,根據專項治理工作的成效,酌情加減分。(記者 李志勇)

+1
【糾錯】 責任編輯: 韓家慧
相關新聞
  • 電商治理關鍵是嚴打“黑名單”
    從目前情況看,抓住電子商務領域“黑名單”這個牛鼻子,應是打擊整治電子商務領域違法失信行為的關鍵。
    2018-05-21 08:58:08
  • 資本熱逐新風口,誰會成為下一個社交電商“獨角獸”?
    在流量紅利逐漸耗盡的後電商時代,從微信生態衍生出的社交電商所帶來的裂變式增長,正在掀起另一場逆襲,成為電商行業新的發展趨勢。
    2018-05-16 12:20:52
  • 電商客服要求掃描“二維碼”退款?小心是陷阱!
    二維碼付款讓電子支付變得便捷,但也給不法分子留下可乘之機。近日就有部分電商平臺的用戶反映稱,他們的訂單資訊被騙子掌握。後者裝成平臺客服人員,稱用戶購買的商品或者訂單出現異常。雙方在處理異常訂單時,騙子要求用戶掃描“二維碼”來操作“退款”,這個二維碼就是陷阱。
    2018-05-13 16:19:38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嶗山雲海
嶗山雲海
在無聲世界中起舞
在無聲世界中起舞
新德裏掠影
新德裏掠影
總統衛隊——雅典市中心的獨特風景
總統衛隊——雅典市中心的獨特風景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611228660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