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擴學位、促改革、強管理 北京出招破解入園難
2018-05-16 07:35:29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5月15日,北京市教委主任劉宇輝在市政府常務會上表示,北京將從擴學位、促改革、強管理三個方面開展工作,著力解決當前老百姓最關心、最迫切的入園難問題,切實增加老百姓的獲得感、安全感與幸福感。預計到2020年,北京將基本建成廣覆蓋、保基本、有品質的學前教育公共服務體係,全市適齡兒童入園率達到85%以上。

  學前教育經費總量和佔比均大幅提高

  為解決新一輪學位缺口問題,北京市政府通過扶持新建、改建、擴建、以租代建、舉辦社區辦園點等方式,不斷擴增學前教育學位資源。

  增加學位供給,離不開財政資金的支援。近年來,北京市、區兩級財政持續加大學前教育經費投入,學前教育財政經費在額度與佔比方面呈現“雙增長”態勢。2017年,全市學前教育財政投入78.18億元,相比2011年的投入額度增長了3.4倍;學前教育經費在財政教育經費中所佔比例也由2011年的3%提高到8%。

  今年,全市財政年初預算安排學前教育資金92億元,佔全市財政教育經費預算的10%。到2020年,學前教育經費在財政教育經費中所佔比例預計將進一步提升至14%。

  2018年,北京計劃完成新增3萬個學位的任務,新建、改建、擴建幼兒園158所。截至4月底,9所幼兒園已經開班招生,涉及學位2110個;27所幼兒園已完成裝修改造具備招生條件,涉及學位4750個;48所幼兒園正在施工中,涉及學位11800個;74所幼兒園正在前期協調中,涉及學位11802個。

  不分公辦民辦,堅持一視同仁

  學前教育是公共服務,是教育事業,其基本屬性是公益性。對絕大多數家長而言,幼兒園既要有,也不能太貴。

  北京市教委相關負責人表示,北京市學前教育發展的基本政策是普惠制,由政府主導,全社會共同舉辦。普惠制是政策導向,只要符合辦園條件, 所有辦園主體都可以自願選擇辦,所有辦園形式都可以辦,政府並不包辦,也不強制辦。普惠制不排斥多樣性,政府部門積極鼓勵社會或市場滿足多樣需求,政府將根據《民促法》分類管理,差別化支援。普惠制也不意味著低品質。未來,所有普惠性幼兒園都將逐漸實現“四同”:品質相同、價格相同、補助相同,教師待遇相當。

  在具體扶持與保障政策上,北京市政府按照統一辦園標準、統一收費標準、統一財政補貼的“三統一”原則, 堅持一視同仁,對執行政府限價的普惠幼兒園,不分公辦民辦,均提供財政補貼扶持。同時,擴大財政扶持對象范圍,將普惠性民辦幼兒園納入一次性擴學位補助與生均定額補助范圍,同公辦園一樣,民辦園每增加一個學位可獲得10000元的一次性擴學位補助。

  實行師德素養“一票否決制”

  北京市教委相關負責人表示,北京市政府對全市學前教育管理中存在的弱點、難點問題進行了全面梳理,並專門制定管理意見,將各類型幼兒園全面納入管理范圍,堅持將師德放在學前教育專業技術人才職稱評價的首位,實行師德素養“一票否決制”。

  今年內,北京將完成對各類幼兒園教師的全員培訓工作。同時,完善學前教師職稱制度。提高幼兒園中高級職稱比例;打通中小學(幼兒園)教師職稱係列,在學前教育學段增設正高級教師職稱;將非教育行政部門舉辦的公辦性質園、民辦園教師納入教師職稱評定范圍。

  為維護幼兒園安全,將由公安部門統籌建立健全幼兒園法制副園長制度,完善幼兒園安全教育與應急避險演練等日常管理工作。公安、教育等部門之間將建立幼兒園安全資訊共用與互聯互通工作機制。同時,建立幼兒園安全事故報告、調查、處理機制,由公安、教育等相關部門及專業人士組成聯合工作小組,妥善處理幼兒園安全事故,建立受理、調查、傷情鑒定、處置協商與執法機制。(記者 賀勇)

+1
【糾錯】 責任編輯: 聶晨靜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青海玉樹稱多縣發現大批岩畫
青海玉樹稱多縣發現大批岩畫
河北石家莊:傳統文化 共頌家風
河北石家莊:傳統文化 共頌家風
河南南樂:生物科技引領綠色發展
河南南樂:生物科技引領綠色發展
海南萬寧:咖啡産業助推經濟發展
海南萬寧:咖啡産業助推經濟發展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511228379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