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光明日報:新增碩博學位授予單位釋放什麼信號?
2018-05-14 09:32:14 來源: 光明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增碩博學位授予單位釋放了什麼信號

  只要是與學位有關的消息,總會引來教育界的廣泛關注。日前,國務院學位委員會印發《國務院學位委員會關于下達2017年審核增列的博士、碩士學位授予單位及其學位授權點名單的通知》,明確北京工商大學等7個博士學位授予單位、北京石油化工學院等4個碩士學位授予單位,自批準之日起,可開展招生、培養、學位授予工作。

  值得注意的是,通知還指出,中國民航大學等21個博士學位授予單位、山西大同大學等25個碩士學位授予單位,需進一步加強建設,補短板強弱項,待其辦學水準和研究生培養能力達到相應要求,並通過國務院學位委員會核查後,再開展招生、培養、授予學位工作。

  新增博士、碩士學位授予單位的出發點、標準是什麼?對于仍需加強建設的新增博士、碩士學位授予單位,如何加強建設?對此,記者採訪了國務院學位委員會辦公室、教育部學位管理與研究生教育司有關負責人。

  西部地區研究生教育還比較薄弱

  “本次新增博士、碩士學位授予單位審核,針對的是研究生教育中存在的不平衡不充分問題。”教育部有關負責人指出,當前,我國研究生教育發展不平衡不充分的一個突出表現,就是區域之間的不平衡,西部地區,特別是民族地區的研究生教育還比較薄弱,對國家區域、民族發展戰略的支撐有待加強。因此,必須堅持服務需求,針對上述短板弱項,著力優化研究生教育結構,更加注重研究生教育的整體布局和平衡充分發展。

  當然,在我國學位授權體係布局基本完成的情況下,高品質發展既是必須落實的重要任務,也是新時代研究生教育的發展目標。因此,這位負責人強調,首先通過制定新增博士、碩士學位授予單位申請基本條件,設立高品質發展的標準導向,確保申請單位的基本辦學品質;其次,通過組織高水準專家嚴格復審,對申請單位進行嚴格把關,確保新增博士、碩士學位授予單位的辦學品質,避免低水準重復。

  記者了解到,品質導向應貫穿于學位授權審核的全過程,既要在批準前的審核端強化品質,也要在批準後的建設端強化品質。因此,國務院學位委員會專門作出決議,為保證品質、促進建設,對需要加強建設的新增博士、碩士學位授予單位,即使已經通過了審批,也要求其主管部門制定建設方案,加大投入,深化改革,支援新增單位在一定時期內達到相應的辦學水準。

  新增博士、碩士單位的標準是什麼

  該負責人還表示,新增博士、碩士學位授予單位的申報、評審、審批套裝程式括學校申請、省級學位委員會核查材料並確定申請資格、省級學位委員會組織評議、國務院學位委員會組織復審等六個環節。“需要特別説明的有兩點,一是對于有高校達到申請基本條件的省(區、市),推薦名額沒有限制,只要符合基本申請條件的高校都可推薦。同時,考慮到各省份特別是西部地區發展研究生教育的迫切需求,對沒有高等學校符合申請基本條件的省(區、市),可按照國家、區域的需求擇優推薦新增博士、碩士學位授予單位申請高校各一所。二是對于新增博士學位授予單位,無論是達到申請基本條件的高校還是按需推薦的高校,都要參加復審,且是差額的。對于新增碩士學位授予單位,只對按需推薦的高校進行差額復審,對符合申請基本條件的高校不再進行復審,僅進行材料核查。”

  新增博士、碩士單位的標準是什麼?

  負責人介紹,擬開展研究生教育的學科或專業學位類別,必須是服務本地區和國家經濟社會發展急需的學科或專業學位類別。專業教師中具有博士、碩士學位教師的比例合理,年齡結構合理,全日制在校學生人數與專任教師的比例合理,部分教師擔任過研究生導師,新增碩士單位導師比例中應有一定比例的雙師型教師及行業、企業專家。

  “近5年內,新增博士、碩士單位一般應獲得多項省部級及以上教學獎勵,無重大學術不端事件。此外,這些高校一般應獲得多項省部級及以上科研獎勵,取得若幹高水準學術成果,有多項科研成果應用轉化或被政府採納。”他説。

  總體來説,此次新增博士、碩士單位,重點考慮了以下政策導向:一是優先支援符合申請基本條件的高校;二是優先支援邊疆地區具有重大國家戰略意義的高校;三是優先支援填補國家空白領域的高校;四是同等條件下優先考慮西部地區高校和民族高校;五是同等條件下適當考慮布局在非省會中心城市且該城市沒有博士學位授予單位的高校。

  預計增加教師編制兩千五百余個

  對于那些仍需加強建設的新增博士、碩士學位授予單位,下一步該如何走?

  這位負責人解釋説,對照申請基本條件,國務院學位委員會審批通過的28所新增博士學位授予單位、29所新增碩士學位授予單位中,仍需加強建設的有21所博士學位授予單位、25所碩士學位授予單位。這些單位的主管部門都制定了專門的建設方案,在辦學方向、辦學經費、師資隊伍、支撐條件等各方面加強政策引導,加大資金投入,針對性地補齊這些高校的短板,使其在一定時間內達到相應辦學水準,並提出了明確的時間表。

  他説,經統計,建設舉措主要集中在以下方面:一是破除“等靠要”思想,更加聚焦高水準和高品質,建設動力明顯增強。二是顯著增加辦學經費,統籌財政、社會、自籌等多元經費渠道。三是大力加強師資隊伍建設,通過人事制度改革,設立“編制池”等多個辦法,預計增加教師編制兩千五百余個。四是著力優化在校生比例結構,特別是部分新增博士學位授予單位,計劃通過大幅度調整,推動全校整體辦學結構的優化。五是更加重視科研育人,創新機制,採取支援實驗室及平臺建設、保持師均科研經費穩步提升、開展國內國際交流合作、加強校企校地服務與聯繫等多種措施,提升教師科研能力,發揮科研在研究生培養中的支撐作用。

  此外,按照規定,新增學位授權由國務院學位委員會統一部署,每3年開展一次。今後將按照此規定,定期開展新增博士、碩士學位授予單位審核工作。

  (記者 晉浩天)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宙超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廣州:珍稀黑葉猴誕下龍鳳胎
廣州:珍稀黑葉猴誕下龍鳳胎
鄉村旅遊文化節上體驗農耕文化
鄉村旅遊文化節上體驗農耕文化
超越血緣的母愛
超越血緣的母愛
國際·一周看天下
國際·一周看天下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611228278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