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馬拉松選手發病 直升機空運急救
2018-05-14 07:47:32 來源: 北京青年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原標題:選手跑完馬拉松後疑似心梗 醫護人員啟動應急預案

  馬拉松選手發病 直升機空運急救

  昨天(13日)15時,2018長城馬拉松圓滿結束。在跑道終點處,工作人員發現一名選手突然摔倒,便主動上前詢問。經檢查,醫護人員判斷該選手疑似心肌梗塞。為爭取選手的治療時間,醫護人員啟動應急預案,用救援直升機緊急轉運發病選手,全程僅用了18分鐘。目前,經診治,發病選手無生命危險,正在例行檢查。

  全馬選手跑完全程後發病摔倒

  5月13日下午,2018長城馬拉松比賽舉行,一名全馬選手跑到終點後跌倒,工作人員發現後立馬上前詢問情況。賽事項目負責人陶越告訴北青報記者,選手到終點以後摔倒在地,在賽事醫療站執勤的999醫護人員迅速前往觀察,發現選手脫力,並有短暫昏迷情況。醫護人員初步診斷其為疑似心梗,且選手有心律不齊病史。

  當時,馬拉松賽事已經到了關門時間。“組委會第一時間上報情況,懷柔區政府、體育局及市田協領導高度重視,現場指揮,權衡現場情況,為了防止病情進一步加重,我們果斷採取了最高級別的救助方式,通過直升機將該選手轉送到中日友好醫院檢查。”陶越説,“該選手到醫院後已經清醒。從該選手在慕田峪終點處摔倒到落地中日友好醫院,只用了很短時間。”

  救援直升機18分鐘緊急轉運市區醫院

  北青報記者了解到,針對馬拉松賽的急救特點, 999啟動了重大賽事醫療保障預案和空地一體化應急救援預案。安排2架直升機、2輛醫療指揮車、14輛救護車, 救護車上配備了處置外傷及常見病的各類藥品,抽調80余名醫護人員在起終點和賽道沿線參與醫療保障。他們來自骨科、創傷、心血管等相關學科,曾多次參與過北京馬拉松、北京國際長跑節的保障。

  參與本屆長馬保障的直升機為專業醫療機型,機上配備了呼吸機、除顫監護儀等通過適航認證的國際一流醫療設備,相當于一個空中ICU。同時針對賽事線路特點,經過實地勘察,以慕田峪長城為中心,確定了聖泉山、雁棲湖、慕田峪七號停車場、紅螺寺路口四個應急起降點。如在賽事過程中遇到突發事件,直升機能夠在各起降點順利起降,並直飛航空救援定點醫院——中日友好醫院。中日友好醫院停機坪是北京市區內距離市中心最近,具備24小時全時段響應和夜航起降功能的醫療專用停機坪。依托此救援平臺,999與中日友好醫院建立了便捷、規范的空中急救轉運係統,使更多患者得到及時治療,為搶救患者生命贏得了寶貴時間。

  此次馬拉松全程共45.195公里,起點設定在九谷口,終點落于慕田峪長城。緊急轉運如果使用救護車,受山區道路復雜和雙休日返城高峰影響,預計需要2個小時才能到達,直升機救援極大地縮短了時間,為病人進一步治療爭取了大量時間,全程僅用了18分鐘。

  選手目前已無危險

  北青報記者在中日友好醫院急診處看到,選手目前已恢復正常,正在做例行檢查。醫生稱,選手有些心率失常,但並無大礙。

  當天下午,陶越代表組委會前往醫院看望了選手。“選手現在已經完全脫離了生命危險。為了確保選手完全康復,組委會也建議選手在醫院安心接受進一步全面檢查,並第一時間為選手聯繫了賽事保險公司。馬拉松運動日益火熱,但畢竟是高強度運動項目,選手的安全完賽,離不開每一名參賽者自身的安全意識和組委會完善的醫療救助籌備。”陶越説。

  “不是第一次跑馬拉松了,底子好。我沒什麼事,而且都已經跑完全程了。” 選手在病床上説。北青報記者從選手家屬處了解到,選手今年33歲,平時熱愛運動。(記者 李寧 實習生 張夕)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廣州:珍稀黑葉猴誕下龍鳳胎
廣州:珍稀黑葉猴誕下龍鳳胎
鄉村旅遊文化節上體驗農耕文化
鄉村旅遊文化節上體驗農耕文化
超越血緣的母愛
超越血緣的母愛
國際·一周看天下
國際·一周看天下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811228264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