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大國工匠”耿家盛:從磨好一把刀到造好環保廁所
2018-05-10 14:58:4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昆明5月10日電 題:“大國工匠”耿家盛:從磨好一把刀到造好環保廁所

  新華社記者吉哲鵬、丁怡全

  磨了大半輩子刀的全國勞動模范耿家盛從未想過會造廁所。去年11月,他與同事一行4人到滇東北的昭通市,調試安裝新型移動式生態環保廁所,一待就是快半年。

  耿家盛的跨界,緣于老國企的艱難轉型。

  1982年從技校畢業後,耿家盛到昆明銑床廠當了一名油漆工。兩年後,他調入昆明重機廠改行當了車工,與磨刀結下了不解之緣。

  30多年來,到底磨過多少把車刀,耿家盛自己也記不清了,一把把精密刀具就是他年華的刻度。他還自學掌握了AutoCAD制圖運用,帶領工作室成員改進了塔機起升部分、圓筒設備上托輪座、重卷機滑槽等400余項零件生産工藝,獲得多項國家發明專利。

  從油漆工到“一把刀”,從零基礎的學徒到全國五一勞動獎章、全國技術能手,耿家盛用30多年的執著與堅守詮釋了工匠精神。

  但受體制、市場等多種因素影響,1958年開工建廠的雲南冶金昆明重工有限公司的傳統車工行業不斷萎縮,企業發展進入瓶頸期,人才紛紛流失。

  如果要説“良禽擇木而棲”,耿家盛有能力離開步履蹣跚的昆明重工公司。但面對其他企業伸出的“橄欖枝”,耿家盛始終未曾忘記憂國憂企。

  耿家盛腦子裏的“鐵飯碗”,不是傳統的單位、崗位,而是勇于創新、敢于拼搏的精神。2016年,昆明重工公司將生産移動式生態環保廁所作為企業轉型的突破口,成立佳盛慧潔特種設備制造有限公司,公司“第一車工”耿家盛挺身而出,擔任研發小組組長。

  剛開始,工廠內外都有人不理解:“為什麼我們這麼高大上的‘國之重器’要造這‘五谷輪回之所’?”輝煌時,昆明重工生産的塔吊機參與建設了東方明珠、紅河大橋,生産的軋機能軋出不到頭髮絲十分之一厚度的鋁箔。

  但從塔吊機到新型廁所,這不只是一個人的跨界,更是老國企的艱難轉型。最初,很多員工還不願意把工作關係遷入佳盛慧潔公司,耿家盛第一個簽了合同,還籌劃把他的“大師工作室”搬來。現在,新公司由最早的七八個人,發展到現在的50多個人。

  跨界後,車工就用不上了,曾經磨出無數精密刀具的一雙雙手開始了新征程。“大便分解處理的時間是72小時,這個時間段怎麼設計凈化係統”“污水處理流程越長效果越好,如何加長凈化間隔”……一個個新問題縈繞在耿家盛與同事的腦海裏。

  從2016年開始試制至今,移動式生態環保廁所已經發展到第四代,一代比一代先進,第二代産品的凈化裝置增加到2個,第四代的凈化係統做成了新隔斷,增加污水迴圈處理過程,用來過濾的填料也有了優化。

  “如果不與時俱進,就會被淘汰。近年來國家號召開展‘廁所革命’,環保廁所必然大有市場。每個人都要挑戰自己,用技術創新推動國有老企業浴火重生。”55歲的耿家盛説。

  大浪淘沙,唯一不變的是適應時代發展的能力。對于耿家盛來説,磨好一把刀與做好一個廁所,工匠精神都不能缺。在第一代産品,移動式生態環保廁所還是用雲南冶金集團的鋁材,到第四代更是“將環保進行到底”,廁所的外立面使用碎木屑、甘蔗渣、稻草稈等融合壓制成的再生材料。通過技術升級,廁所衝水箱的水每天能封閉迴圈使用300人次。

  通過兩年來的努力,第四代産品已經投放市場,其中昭通市昭陽區的訂單有50臺,耿家盛和同事已經加班加點安裝了39臺。這不僅僅是一場“廁所革命”,對于耿家盛和同事們來説,更是掀開了個人價值融入企業轉型、時代發展滾滾洪流中的人生新篇章。

  “産品如果與時代脫軌,被淘汰是必然的命運。勇于開拓創新,在市場中找到位置,就是我們老國企人重新找回自豪感、獲得感、價值感的過程。”他十分堅定。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黎巴嫩舉行國際豪華遊艇展
黎巴嫩舉行國際豪華遊艇展
“甲骨文學堂”進校園
“甲骨文學堂”進校園
超有愛!西湖裏的鴛鴦“愛心橋”升級
超有愛!西湖裏的鴛鴦“愛心橋”升級
雲端上的勞動者
雲端上的勞動者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28127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