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從追夢人到助夢者——青年創業導師何濤助300多人走上創業路
2018-05-07 14:46:4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南昌5月7日電  題:從追夢人到助夢者——青年創業導師何濤助300多人走上創業路

  新華社記者陳毓珊

  創業過的人都深知,一路上百轉千回,成長之路若遇良師益友指點,必將少走彎路。從初出校門的毛頭小子,到功成名就的企業家,江西允中裝飾設計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長何濤更是感受深刻。由此,他不忘初心,為數百名大學生搭建起“追夢之橋”。

  初見何濤時,他身著一件清爽的白襯衫。誰能想到,眼前這個書生模樣的“80後”,竟已是年營業額近億元的裝飾企業老板。鐘情創業的他,曾把柳傳志、張瑞敏等成功創業者視為偶像。“創業是一場沒有終點的馬拉松。沒有捷徑,唯有奮鬥。”何濤説,即使路途艱難,但他依然認為,做自己想做的事是一件很幸福的事。

  2010年夏季,從南昌大學食品專業畢業的何濤並沒有按部就班地四處投簡歷、找工作,而是在老師的鼓勵下,加入了創業大軍。回憶起躊躇滿志的首次創業,他依然記憶猶新。“從自信滿滿到灰頭土臉,只經歷了10個月的時間。”何濤説,“大學畢業後我和另兩個朋友創辦了裝飾公司,因創始人在公司發展方向上有較大分歧,首次創業以我們始料未及的速度走向終點。”

  那時,從未受過如此打擊的何濤每天如坐針氈。為了節約開支,他在南昌市區租了一間“巴掌大”的地下室居住,沒有窗戶,門一關就一片漆黑。壓抑的環境下,何濤的內心也是一片陰霾。

  “不要小瞧夢想的力量。”2011年8月,堅持創業夢想的何濤,注冊了一家裝飾公司。他以公司為家,四處帶頭找業務,白眼和冷語更是家常便飯。3個月轉瞬即逝,公司依然沒有“開張”,同事雖然理解他的難處,卻也不得已紛紛離開。他的創業團隊從最初的8人,最後只剩下4人。

  天道酬勤。2011年12月,中農集團公司在江西設立分公司,公司裝修工程公開招標。拿到招標文件後,何濤帶領團隊以破釜沉舟的決心進行了長達一個月的精心準備,最終在20多家競爭者中脫穎而出。“終于開張了!”何濤和小夥伴們在招標現場喜極而泣。

  創業成果來之不易,因此,在良莠不齊的裝飾市場,何濤最堅持的理念就是誠信。

  2014年,在一次項目施工的中後期,何濤巡查工地時發現,施工人員為趕工期使用了不合格産品,導致部分衛生間墻磚脫落。有人提議,目前這種情況還不普遍,何況還有1個月甲方就要整體驗收了,不如派人把這些已經暴露的問題突擊處理,先保證驗收過關。這個提議遭到何濤極力反對,他説,失了誠信就失了一切。

  為了兌現承諾,約400個衛生間的近1萬平方米墻面全部重新施工,公司因此少賺了一百多萬元,但最終換來項目的順利完成,贏得了客戶的尊重和信任。

  憑著誠信、專業經營,公司業務進入飛速發展期,眼看著允中裝飾年營業額從100萬元到5000萬元,如今已突破9000萬元。

  在企業成長中,何濤始終沒有忘記自己作為一個企業家的社會責任。“近年來,大學生創業的隊伍越來越龐大,但因他們普遍缺乏社會經驗,成功幾率往往不高。我能做的,就是以自己的親身經歷告訴他們,如何才能少走彎路。”

  2015年9月,在南昌市青山湖團區委的號召下,他與朋友共同發起成立了南昌青山湖區青年創業者協會,積極組織協會開展活動。近年來,何濤深入高校、企業、社區進行創業宣講40多次,幫助指導80多個大學生創業團隊共計300多人順利走上創業道路,間接影響和帶動了3000多名大學生關注創業。

  “我曾是創業路上的追夢人,更願成為大學生創業的助夢者,盡我所能去幫助、關愛需要幫助的人們,不斷地回報社會。”何濤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楊婷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杭州:西湖睡蓮成片綻放
杭州:西湖睡蓮成片綻放
湖北宜昌:雲霧繚繞夜三峽
湖北宜昌:雲霧繚繞夜三峽
溫格向主場球迷告別
溫格向主場球迷告別
聖彼得堡舉行勝利日閱兵彩排
聖彼得堡舉行勝利日閱兵彩排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701122794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