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韓毓海:紀念馬克思讓我們不忘初心
2018-05-05 12:48:3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5月5日電(記者高潔李放)在北京大學中文係教授韓毓海的辦公室裏,記者看到了一本微微發黃的書籍,書的第一頁印著一篇《短言》。它發表于1921年7月7日《共産黨》月刊第六號,全文僅有短短幾百字,卻用電光石火般的文字向全世界宣告:

  為了避免悲慘的結局,號召全中國的勞動者們團結起來,“只有通過社會革命建設勞工專政的國家,方能挽救當前的危機!”

  “寥寥數語説清了當時的中國面臨的形勢和危機,恰恰印證了我們一直説的,只有社會主義才能救中國。”韓毓海告訴記者。

  也就是在那一年的同個月份,中國共産黨召開了第一次全國代表大會,並宣告了中國共産黨的誕生。

  今天,我們為什麼要紀念馬克思誕辰200周年?在韓毓海看來,這是每一個中國共産黨人都應該深刻思考的問題,問題的答案很簡單,就是回望我們的初心,繼續前進。

  “什麼是我們黨建黨時期的奮鬥精神?那就是挽數千年未有之大狂瀾于既倒的精神,是為人民謀幸福、為民族謀復興的犧牲奮鬥精神,是改造舊世界、創造新世界的革命精神。”韓毓海説。

  曾經風雨如磐的暗夜裏,第一代中國共産黨人來自五湖四海,卻為了一個共同的信仰走到了一起。他們以血肉之軀,在沉重的歷史閘門之上,撞開了一個縫隙,開辟出一條絕地逢生的道路;他們隔著紗窗看曉霧,在馬克思主義指引下,去改造那個弱肉強食的世界體係。

  “在新時代,我們依然需要深思並牢記的是中國共産黨與近代以來各種政治力量的根本區別究竟在哪裏?區別就在于我們信仰的是共産主義。”韓毓海説。

  進入新時代,面對前所未有的風險考驗,中國共産黨人用鮮活豐富的當代中國實踐推動了馬克思主義發展,形成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這一具有原創性、時代性的21世紀中國的馬克思主義,必將推動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進程,讓科學社會主義在21世紀的中國煥發出強大生機活力。

  《共産黨宣言》裏提道:“無産階級的運動是絕大多數人的、為絕大多數人謀利益的獨立的運動。”中國共産黨自成立之日起,就以代表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為使命,這也是無産階級政黨區別于其他政黨的顯著標誌之一。

  “中國共産黨之所以能夠以無私無畏的博大胸懷領導和推動中國革命、建設、改革,不斷堅持真理、修正錯誤,從根本上説,這就是由于能夠以辯證唯物的科學精神,超越舊世界的法則,從而為人類的團結協作,提供科學的方案。”韓毓海説。

  當今世界,處于更根本性的歷史轉折關頭,現實告訴我們,破解問題的動力,就在于保持我們奮鬥的初心,就是要從辯證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的科學理論中,去尋找破解現實問題的答案。

  “中國共産黨所提出的全球治理方案,正在為全世界追求和平與發展的人們所歡迎和接受。世界上沒有哪一個政黨能夠以8900多萬黨員的規模,莊嚴宣示:為人民謀幸福,為民族謀復興,為建立人類命運共同體,不忘初心,繼續前進。”韓毓海説。(參與採寫:潘旭)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宙超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林中精靈
林中精靈
90後女孩奮鬥鄉間的“甜蜜青春”
90後女孩奮鬥鄉間的“甜蜜青春”
北京大學建校120周年紀念大會在京舉行
北京大學建校120周年紀念大會在京舉行
趣味民俗迎立夏
趣味民俗迎立夏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611227875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