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大洋一號”完成“海龍”“潛龍”係列潛水器海試任務返回青島
2018-05-03 19:16:0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青島5月3日電(記者張旭東、劉詩平)我國遠洋科考功勳船“大洋一號”完成“海龍”“潛龍”係列潛水器海試任務後,于3日返回青島母港。“海龍”“潛龍”係列潛水器在本航次共完成12次下潛,獲得大量試驗數據和豐富調查資料。

  本航次分為A、B兩個航段。A航段首席科學家初鳳友介紹,我國自主研發的“海龍”係列無人有纜潛水器在A航段共完成8次下潛。其中,“海龍III”潛水器下潛5次,完成4500米級深潛試驗;“海龍11000”潛水器下潛3次,完成3000米級下潛試驗。

  “本航段,我們全面測試了‘海龍III’和‘ 海龍11000’航行控制、取樣作業、水聲通信等功能,潛水器運作狀態良好,各項參數達到設計標準。獲得的相關試驗數據與操作經驗,將為‘海龍’係列潛水器未來業務化運作奠定良好基礎。”初鳳友説。

  B航段首席科學家蔡巍介紹,本航段我國自主研發的無人無纜潛水器“潛龍三號”共完成4次下潛,下潛成功率百分之百。科考隊員對潛水器各項技術指標進行了全面檢測,並進行了兩次試驗性應用,獲取了豐富數據資料。

  與此同時,科考隊還抓住有利時機在西太平洋先後完成了溫鹽深儀採水、浮遊生物拖網、近底錨係觀測係統布放等調查作業,獲取了豐富的樣品和數據;在南海多金屬結核試採區和參照區開展了多波束測量,在多金屬結核試採區開展了3站箱式取樣器和2站多管取樣器作業,獲得了多金屬結核、結殼及沉積物樣品。

  本航次任務共計45天,其中A航段23天,B航段19天,總航程6208海裏。

+1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北京八大處茶文化節再現傳統封茶大典
北京八大處茶文化節再現傳統封茶大典
比武迎“五四”
比武迎“五四”
中俄最大界湖興凱湖“浮冰”仍未化
中俄最大界湖興凱湖“浮冰”仍未化
幼兒化身“小交警” 指揮交通萌態十足
幼兒化身“小交警” 指揮交通萌態十足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5112986429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