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甘肅多渠道解決因殘致貧家庭突出困難
2018-04-25 09:57:3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蘭州4月25日電(記者王銘禹)記者從甘肅省殘疾人聯合會了解到,該部門近日聯合甘肅省教育廳、扶貧辦等五部門印發了《甘肅省著力解決因殘致貧家庭突出困難的實施方案》,將根據貧困殘疾人實際情況,從醫療救助、教育等方面精準施策,加快貧困殘疾人脫貧步伐。

  甘肅省殘疾人聯合會理事長華文哲介紹,甘肅省還有建檔立卡未脫貧殘疾人13.4萬人。這部分殘疾人大多喪失勞動力或處于弱勞動力狀態,貧困程度深、扶持難度大,只有多渠道精準發力,才能破解殘疾人領域深度攻堅難題。

  據介紹,甘肅省殘聯將以全國殘疾人基本服務狀況和需求動態更新數據與省內建檔立卡貧困人口數據比對結果為基礎,重點對建檔立卡貧困殘疾人中未參加城鄉居民基本醫療保險、未享受困難殘疾人生活補貼和重度殘疾人護理補貼、適齡未入學殘疾兒童少年等逐一核實,準確搜尋符合條件但未納入相關政策保障范圍的問題,分析原因並作出説明。

  在此基礎上,加大對貧困殘疾人醫療救助,對建檔立卡貧困殘疾人參加基本醫療保險個人繳費部分給予適當補貼,確保基本醫療保險全覆蓋;對符合條件的建檔立卡貧困殘疾人經基本醫療保險、大病保險、大病保險再報銷後,個人負擔的合規醫療費用年累計超過3000元以上部分,通過醫療救助全部解決。

  在教育方面,甘肅省教育部門將進一步摸清殘疾人教育需求,分門別類進行實名統計,通過普通學校隨班就讀、特殊教育學校就讀、送教到府等形式,逐一制定教育方案,並加大對貧困殘疾學生資助力度,在“兩免一補”基礎上,提高補助水準,確保每一名家庭經濟困難的殘疾兒童少年都能入學。

  此外,甘肅省還將通過加強重度殘疾人照護和托養服務、大力推行資産收益扶貧、嚴格落實殘疾人兩項補貼制度等措施,帶動貧困殘疾人脫貧。

+1
【糾錯】 責任編輯: 楊婷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北京國際車展即將拉開帷幕
北京國際車展即將拉開帷幕
最美人間四月天
最美人間四月天
騎樓老街:海南文化地標
騎樓老街:海南文化地標
鄉村百姓樂享春季鄉村美景
鄉村百姓樂享春季鄉村美景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7011227390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