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山村“燕”歸來——四川劍閣縣女“村官”鄧小燕印象
2018-04-22 19:22:4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成都4月22日電  題:山村“燕”歸來——四川劍閣縣女“村官”鄧小燕印象

  新華社記者蔣作平、劉坤、蕭永航

  劍門蜀道邊,有位好姑娘,她就是四川劍閣縣東寶鎮雙西村支部副書記鄧小燕。

  她用兩年時間,就把村裏的大米賣出好價錢,貧困戶脫了貧、村民賺了錢,大家給她封了個雅號——“貢米書記”。

  鄧小燕不僅年輕漂亮、穿著時尚,而且知識豐富,出口成章,一點不像傳統印象中的山裏姑娘,也不像想像中的女“村官”。記者見到鄧小燕時,她穿著高跟鞋、身著連衣裙,正帶著兩位客商考察。

  “我們鎮位于北緯32度,海拔適中、晝夜溫差大,純農業鄉鎮無污染,用的是省農科院選育的川優6203、宜香2115良種,生長周期160天到180天。大米富含多種礦物元素,維生素含量也高,聞著香甜,吃著糯而不膩,是歷史悠久、‘自帶光環’的東寶貢米……”

  送走客商,鄧小燕給我們講起了她的故事。

  2016年,西南民族大學藝術教育專業畢業的鄧小燕,已經在珠海上班,月入上萬元。事業起步良好時,她卻做了個出人意料的決定,回鄉搞農業。

  鄧小燕回鄉成立了廣元耕鑫農業有限公司,主要包裝、銷售土雞、香腸、菜籽油等山區特色農産品,時間一長,她開始打起了從小耳濡目染的“東寶貢米”主意。

  “《江油縣志》記載,東寶産出的皇室‘貢米’,明、清年年進貢朝廷。有深厚農耕文化的底氣,我一下子對種水稻、賣大米有了信心。”瞅準了路子,鄧小燕立馬聯繫農戶簽訂合同,沒想到卻碰了一鼻子灰。

  村民們聽説這個時髦的“小美女”要搞貢米,紛紛發出了“她吃不了苦,又不懂農活,鬧著玩兒,別當真”的質疑,結果響應者寥寥。

  “我不在乎別人怎麼説,我只在乎自己怎麼做。做好了給大家看,只要我兌現承諾,村民嘗到甜頭,不怕沒人跟著幹。”鄧小燕“人小志氣大”,多次“軟磨硬泡”後,一些農戶和她簽約,開始小面積嘗試。

  “不搞不知道,一搞嚇一跳”,嚴格按照有機標準生産的大米,經過鄧小燕包裝上市,在幾大電商平臺賣到了12元到32元一公斤,嚇了所有人一跳。眼看賺了錢,更多村民踴躍參與。2017年,“東寶貢米”種植面積達到600畝,僅種植水稻一項,參與村民每人平均收入就在4000元以上。

  為帶動鄉親共同致富,在東寶鎮黨委政府的支援下,鄧小燕的公司又建立起利益聯結機制,採取“公司+合作社+基地+社員(農戶)”的生産經營模式,以統一生産計劃、生産資料、技術培訓、技術規程、品牌包裝和保護價回收的“五統一保”方式運作。2017年,“東寶貢米”正式獲得有機産品認證,種植規模1000余畝,帶動種植戶364戶,其中貧困戶68戶、204人。

  小試牛刀的成功,並沒有滿足“貢米支書”的胃口。

  “大米畢竟是我國最普通的農産品,價格一定會有‘天花板’,要想讓老鄉得到更多實惠,就必須挖掘貢米的‘附加值’。”鄧小燕腦子中的“作戰圖”分兩路行軍。

  ——成立成都吹糠見米農業科技有限公司,採取“農業産業扶貧+廚房新零售+電商”模式,2018年計劃在成都開設50家“現碾米·城市打米坊”,讓城市居民體驗現場打谷、現場碾米的過程。從田間到餐桌,讓消費者吃到營養豐富、地道新鮮的大米。

  ——打造“貢米文化康養旅遊”項目,利用當地生態優良、氣候宜人的環境優勢,在東寶鎮楊家河水庫建設形成4平方公里的美麗山水景觀,遊客既可以湖水蕩舟、湖邊避暑、湖邊夜宿,又能觀賞千畝貢米梯田、探索貢米形成之謎、領略農耕文化之美。

  “我就是要用一粒米撬動整個産業!”在對記者説出這句話時,她神情堅定,胸有成竹,一副“巾幗不讓須眉”的樣子。

  2018年1月,鄧小燕當選四川省第十三屆人民代表大會代表。更高的平臺帶來更多的機會。許多公司、投資人找到府來尋求合作,但鄧小燕心中早有打算。

  “城市打米坊項目,已經有30多家公司來談,但是我準備把機會留給返鄉創業的人們,希望他們能多多反哺農村,真正帶動父老鄉親們脫貧致富奔小康。”

  在秦巴山區的四川廣元市,像“貢米支書”鄧小燕一樣的年輕人還有很多:青川縣“海歸蜂蜜姑娘”王淑娟,受邀赴美為阿里巴巴上市敲鐘;朝天區復旦大學EMBA賈代軍,打造電商平臺整合土特産資源;蒼溪縣岫雲村村支書李君帶領鄉親開辦“扶貧餐廳”……

  山村“燕”歸來。這些年輕的“春燕”帶著新理念、新知識,正從五湖四海回到故鄉,逐漸成長為脫貧攻堅、鄉村振興的中堅力量。

+1
【糾錯】 責任編輯: 韓家慧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新杭州人“愛在杭州”
新杭州人“愛在杭州”
空軍多語種宣傳片《戰神繞島新航跡》向海內外發布
空軍多語種宣傳片《戰神繞島新航跡》向海內外發布
烏蒙草原風光美
烏蒙草原風光美
繁花似錦
繁花似錦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612985637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