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第三十四次南極考察隊返抵上海 取得多個“首次”
2018-04-22 08:15:23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原標題:航程近四萬海裏,考察隊返抵上海

  第三十四次南極科考取得多個“首次”

  4月21日,中國第三十四次南極考察隊(以下簡稱考察隊)圓滿完成各項考察任務,順利返抵上海。考察隊共334人,歷時160多天,總航程3.8萬余海裏,先後在羅斯海、中山站、普裏茲灣、戴維斯海、阿蒙森海等區域開展了海陸空立體協同考察,取得了豐碩的考察成果。

  首先,考察隊完成了我國第五個南極考察站——恩克斯堡島新站臨時建築和臨時碼頭的搭建,實現了發電、海水淡化、通信等功能,于2018年2月7日舉行了新站選址奠基儀式,並按計劃完成了新站基礎測繪、工程地勘等任務。

  其次,開展了南大洋業務化調查。考察隊在南極半島海域、普裏茲灣、戴維斯海、羅斯海等海域及沿“雪龍”號船航線開展了業務化調查。“向陽紅01” 船與“雪龍”號船首次同步實施南大洋調查。

  考察隊首次在西風帶海域阿蒙森海51萬平方公里范圍內開展海洋站位綜合調查,完成了5個斷面37個站位的全深度、多學科綜合調查,是我國南極考察史上最長的全深度海洋綜合觀測經向大斷面,還在阿蒙森海陸架區實施了首次地球物理調查。

  本次南極考察首次實現“雪鷹601”固定翼飛機運載大規模人員進出南極中山站,“雪鷹601”總計執行80次起降。在科研觀測方面,“雪鷹601”共完成19個架次的飛行觀測,累計飛行超過4.5萬公里,觀測區域覆蓋東南極冰架係統、冰下山脈、冰下湖泊及深部峽谷係統等。

  考察隊還完成了中山站夏季考察,首次參與保護南極重要歷史文化遺址國際合作。(記者 劉詩瑤)

+1
【糾錯】 責任編輯: 聶晨靜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新杭州人“愛在杭州”
新杭州人“愛在杭州”
空軍多語種宣傳片《戰神繞島新航跡》向海內外發布
空軍多語種宣傳片《戰神繞島新航跡》向海內外發布
烏蒙草原風光美
烏蒙草原風光美
繁花似錦
繁花似錦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511227207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