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農業農村部:一季度我國農産品市場運作總體穩定
2018-04-17 13:45:4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網北京4月17日電(汪亞)農業農村部今日召開2018年第一季度重點農産品市場資訊發布會,記者從發布會了解到,一季度我國農産品市場運作總體平穩,稻谷、小麥、玉米和食用油等大宗糧油産品價格基本穩定,蔬菜、雞蛋、生鮮乳等多數鮮活農産品價格春節後呈季節性下跌走勢。受市場供需總體寬鬆影響,豬肉價格下跌幅度較大;受去年下半年以來飼料價格上漲等因素影響,今年一季度水産品市場量價齊升。

  農業農村部市場與經濟資訊司司長唐珂在發布會上介紹了近期稻谷最低收購價調整的相關情況,他表示,經國務院批準2018年生産的早秈稻和中晚秈稻以及粳稻最新的收購價分別調整為每百斤120元、126元和130元,同比比去年降低了10塊、10塊、20塊。對于價格下調需要辯證看待,一方面稻谷最低收購價的政策框架依然保留,2018年國家繼續在主産區實行最低收購價政策,這給種糧農民吃了定心丸;另一方面,價格適當調整有利于更好發揮市場機制作用,有利于稻谷産業的健康發展。

  據了解,從2014年到2018年,我國稻谷最低收購價隨著成本的上升逐漸的小幅提升,後期價格水準甚至高于市場價。加工企業用糧的成本居高不下,市場化收購缺乏動力。為更好發揮市場在價格形成中的作用,引導稻谷産業結構調整和提檔升級,有必要根據市場形勢變化對最低收購價政策進行完善,在價格水準下調的同時,國家將配套建立稻谷生産者的補貼機制,完善支援保護政策,盡量彌補農民因價格下調帶來的收入損失。預計隨著我國稻米産業競爭力的提升和優質優價的實現,種糧農民將獲得更加穩定可持續的增收。

  針對市場關注的提前啟動臨儲玉米拍賣問題,唐珂在發布會上作出回應,為保障玉米市場的平穩運作,國家臨儲玉米競價銷售于4月12日啟動,比去年提前了將近一個月的時間,首次投放大約700萬噸,黑龍江拍賣量最大,拍賣底價低于當前主流玉米收購市場價,預計市場搶糧的現象將得到抑制,玉米價格將有所回落。“所以我們提醒廣大農戶,特別是玉米非優勢産區的農戶合理安排種植結構,避免盲目擴張玉米生産。手裏還有余糧的農戶要擇機售糧,避免價格波動所帶來的損失。”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慶水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海南黎苗同胞喜迎“三月三”
海南黎苗同胞喜迎“三月三”
“西城大媽”裏有位洋大爺
“西城大媽”裏有位洋大爺
探訪敘利亞杜馬鎮
探訪敘利亞杜馬鎮
瑤鄉春耕忙
瑤鄉春耕忙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41298522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