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北京發首張工程規劃許可證 審批縮短近100個工作日
2018-04-16 16:40:50 來源: 北京晚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原標題:社會投資建設項目審批流程改革新政滿月

  首張工程規劃許可證發出

  記者昨日(15日)從北京市規劃國土委獲悉,作為本市優化營商環境的係列改革措施之一,自3月15日,社會投資建設項目行政審批流程改革新政出臺後,市規劃國土委會同有關委辦局積極主動為企業服務、推進政策落地,在新政滿月之時,國貿公寓改造工程成為第一個進入審批程式,並領到首張工程規劃許可證的項目。

  與此同時,預計4月20日前將有90個項目陸續取得工程規劃許可證,成為新政後首批享受到優化營商環境政策便利的項目。據取得首張工程規劃許可證的企業計算,其項目審批時間縮短近100個工作日。

  工程規劃許可證發出

  4月4日,位于東三環的國貿公寓改造工程申請正式提交給市規劃國土委。市規劃國土委的相關工作人員向企業介紹改革新政,這一項目規模不變、同時符合建設項目正面清單,可以直接辦理工程規劃許可證。

  為這個項目提供具體審批服務的是市規劃國土委規劃管理與土地利用三處,相關負責人先與該項目建設單位取得聯繫,一一解答了新政的關鍵環節,並對申報圖紙的一些具體問題提出修改建議。依托多規合一平臺,市規劃國土委多個處室主動和其他委辦局專門就其中涉及的細節問題進行協調,不需企業多個部門來回跑腿,政府部門主動協調解決。最終,在規定時限內完成該項目規劃手續辦理。

  項目審批時間縮短100個工作日

  對于改革帶來的變化,獲得首張工程規劃許可證的企業——中國國際貿易中心有限公司的相關負責人感受很深,他説,“按照以往的審批流程,需要經過出具規劃條件、土地預審、發改委立項、方案審查意見、人防審查等將近十個步驟歷時113個工作日左右才能拿到規劃許可證。不僅所需時間長,且需要多次奔波于各個政府部門之間,若材料出問題,更是要往返好幾次。”優化營商環境的改革新政出臺後,“不僅不需要跑那麼多環節和部門了,而且我們報件後遇到的綠化率問題市規劃國土委、市園林綠化局也幫我們主動協調解決了。”

  根據國貿公司測算,因為市規劃國土委辦理時限由20個工作日壓縮至7個工作日,施工許可證辦理時限壓縮至6個工作日,加上分專業驗收改為聯合驗收、“一站式”市政公用接入服務和“一窗”辦理的不動産登記改革,使得國貿公寓現狀改建工程從規劃許可證辦理開始到建設投入使用,政府工作時間只佔到28個工作日,僅前期審批環節就壓縮了近100個工作日。

  政府部門主動服務理念增強

  “作為重大利好政策改革試點項目,我們直接受益,感受到了政府部門主動服務、主動協調的管理理念的轉變。同時,審批流程的縮減和時間的壓縮,節省了單位的人力資源、成本費用和建設周期,使建設項目早日投入使用,更多回饋社會。”國貿公司相關負責人説。

  除了國貿公寓項目,目前一批項目審批正在辦理途中,市規劃國土委加大主動協調服務的力度,與相關委辦局建立定期會商工作機制,及時解決問題、共同推進工作。預計4月20日前將有90個項目陸續取得工程規劃許可證,成為新政後首批享受到優化營商環境政策便利的項目。

  “我們依托多規合一平臺,委內各處室建立了定期會商工作機制,及時解決問題,共同推進工作。下一步將及時總結,完善審批機制,為後續項目審批積累經驗。”市規劃國土委相關負責人説。(記者 李海霞)

+1
【糾錯】 責任編輯: 聶晨靜
相關新聞
  • 子午工程二期三大係統落戶北京懷柔 預計近期開工
    將形成覆蓋全中國的“兩橫兩縱”地基監測網,預計近期開工,建設周期4年  中國空間科學領域首個國家重大科技基礎設施項目——“子午工程二期”項目建議書近日獲國家發改委批復,其數據通信係統、科學應用係統、定標測試分係統等將建在懷柔科學城。目前,子午工程在探空火箭、鐳射雷達、光學干涉儀、甚高頻相幹散射雷達等領域均達到了國際先進水準,在空間天氣和空間物理領域取得大量成果。
    2018-04-07 06:45:00
  • 住建部加強建築施工危大工程安全管控
    住房和城鄉建設部啟動建築施工安全專項治理行動,將加強建築施工中危險性較大的分部分項工程安全管控,強化安全事故責任追究,構建安全監管長效機制。
    2018-03-28 20:57:56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美國紐約舉行反戰集會
美國紐約舉行反戰集會
雨潤春色“一抹紅”
雨潤春色“一抹紅”
第八屆北京國際電影節開幕
第八屆北京國際電影節開幕
歡度潑水節
歡度潑水節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511226907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