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多個新組建部門首次公布預算 有哪些新變化
2018-04-14 08:15:57 來源: 新京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原標題:多個新組建部門首次公布預算

  個別職能調整的部門參照原辦法公開預算;整體職能整合的部門須公開原部門預算

  今年3月,中共中央印發《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方案》。據新華社統計,這次黨和國家機構改革涉及的中央和國家機關部門、直屬單位超過80個。

  機構改革中,有的部門部分職能劃轉,有的部門整體劃轉不再保留,改革後中央部門首次公布預算會有哪些新變化?據悉,今年財政部結合機構改革情況,在預算批復時區別不同情況採取了不同辦法,相應的部門預算公開形式有所變化。

  據財政部有關負責人介紹,主要分為三類情況,分別是不涉及機構改革的中央部門,涉及個別職能劃出、劃入的中央部門,涉及整體職能整合的中央部門。其中,對于不涉及機構改革的中央部門,如教育部,繼續比照2017年公開辦法,公開本部門職能、機構設置、8張報表、報表和重點項目情況説明(需要公開重點項目的部門)、名詞解釋等。而剩下兩類部門,則採取了不同的辦法。

  該負責人特別説明,機構改革過程中,已具備條件的部門都將按預演算法規定在4月13日公開部門預算。

  個別職能劃出劃入 參照不涉改革部門公開預算

  上述負責人介紹,涉及個別職能劃出、劃入的中央部門,如財政部、審計署等,參照不涉及機構改革的中央部門預算公開情況,公開本部門職能和機構設置、8張報表、報表和重點項目情況説明(需要公開重點項目的部門)、名詞解釋等。其中,涉及職能調整和預算事項變化的,在公開部門職能和預算收支情況時,對機構改革和執行中的預算變化情況作出説明。

  水利部部門預算中提到了機構改革前的情況。機構改革之後,國務院三峽工程建設委員會及其辦公室、國務院南水北調工程建設委員會及其辦公室並入水利部。水利部2018年部門預算顯示,本年一般公共預算撥款安排的“三公”經費支出8899.94萬元,包括:原水利部8483.39萬元,原三峽辦169.89萬元,原南水北調辦246.66萬元。同時公布的原水利部和原三峽辦在“政府性基金預算支出”中均提到三峽工程。

  記者注意到,財政部、國家發改委等多部門表示,財政撥款收支預算將根據機構改革情況,在執行中依法依規作相應調整。

  涉及職能調整的部門也提到,根據黨的十九屆三中全會審議通過的《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方案》和第十三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一次會議審議批準的國務院機構改革方案,相關職能正在調整之中。

  此次機構改革中,國家發改委的部分職能“瘦身”,組織編制主體功能區規劃職責將整合並入新組建的自然資源部;應對氣候變化和減排職責將整合並入新組建的生態環境部等。從收支預算來看,國家發改委2018總收支預算227508.62萬,2017為211151.06萬,略有增加。不過,2018年“三公”經費預算比2017年預算數減少77.71萬元,主要是公務接待費有所減少。

  整體職能整合 各部門須分別公開原部門預算

  財政部有關負責人介紹,涉及整體職能整合的中央部門,如文化和旅遊部、司法部,不再公開改革前的部門職能和機構設置,但要對機構改革以及整合後部門預算匯總情況作出説明,並分別公開原部門預算,包括8張報表,報表和重點項目情況説明(需要公開重點項目的部門)。

  記者發現,重新組建的部門,一般預算中先介紹預算收支總情況,然後分別公開原部門的預算。

  如重新組建的科技部,此次公布的部門收入和支出預算含原科技部和原國家外國專家局的本年度預算。其中,部門收支總數4228205.94萬元,包括:原科學技術部部門總收支4103131.3萬元;原國家外國專家局部門總收支125074.64萬元。

  新組建的文化和旅遊部2018年總收支預算為929719.65萬元,包括原文化部總收支852711萬元和原國家旅遊局總收支77008.65萬元。

  應急管理部公布的總收支預算為740084.12萬元,均為原國家安全監管總局部門總收支。不過機構改革顯示,除了安監總局,國務院辦公廳的應急管理職責、公安部的消防管理職責,民政部的救災職責等多個部門的相關職責也並入了應急管理部。據其介紹,目前正在根據《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方案》要求,扎實有序推進機構改革各項工作,確保及時將機構改革任務落實到位。

  不過,稅務總局公布的為改革前的部門預算。此次機構改革提出,改革國稅地稅徵管體制,將省級和省級以下國稅地稅機構合並,具體承擔所轄區域內各項稅收、非稅收入徵管等職責。稅務總局介紹,目前,有關方案正在研究起草,須經國務院批準後實施。2018年地稅係統預算由地方財政安排,按當地政府要求公開,國稅係統部門預算按照財政部要求由稅務總局公開。(記者 沙璐 王俊)

  91個中央部門預算集中公開 與機構改革工作銜接

  70余部門公布“三公”預算 “多合一”部門預算較高

+1
【糾錯】 責任編輯: 聶晨靜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泰國慶祝潑水節
泰國慶祝潑水節
雪浴金銀灘
雪浴金銀灘
浙西古鎮舉辦鄉村大廚擂臺賽
浙西古鎮舉辦鄉村大廚擂臺賽
青島櫻花進入盛花期
青島櫻花進入盛花期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511226808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