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列出11個傳銷重點整治城市
2018-04-11 07:26:03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原標題: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列出十一個重點整治城市

  切斷網絡傳銷傳播擴散渠道

  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日前發布的《關于進一步加強打擊傳銷工作的意見》(簡稱《意見》),根據2017年傳銷舉報投訴情況,將廊坊、北海、南寧、南京、武漢、長沙、南昌、貴陽、合肥、西安、桂林列為2018年傳銷重點整治城市。

  經過多年打擊整治,異地聚集式傳銷在全國范圍內已經得到明顯遏制,但在一些地區仍然頑固存在。當前打擊傳銷工作形勢依然十分嚴峻,特別是網絡傳銷違法犯罪活動蔓延態勢迅猛,亟須採取更有力的措施加以整治。

  《意見》提出,今年各級工商和市場監管部門要大張旗鼓開展“無傳銷網絡平臺”創建工作,作為探索應對網絡傳銷泛濫蔓延的一項重要舉措。通過對網絡傳銷傳播的重要載體——互聯網平臺實施積極引導和監管,壓實互聯網平臺企業責任,減少網絡傳銷資訊源,切斷網絡傳銷傳播擴散渠道。

  “無傳銷網絡平臺”創建工作以深圳網絡傳銷監測治理基地與騰訊微信平臺監測合作為起點。監管部門按照平臺功能甄別分類,加強監管,強化平臺對資訊內容的自我審查職責,引導其開展行業自律,自覺履行社會責任,通過關鍵詞過濾、敏感詞遮罩等手段,凈化網絡空間環境,努力構建無傳銷網絡。對出現的問題要及時約談整改,經提醒拒不整改或整改不力的,要會同有關部門依法嚴肅處理。同時,要加強與互聯網平臺方的合作,引導平臺企業履行社會責任,積極配合執法機關查處網絡傳銷違法行為,全面鋪開網絡反傳銷宣傳工作,助力執法機關網上網下打擊傳銷工作。

  《意見》要求在打擊整治網絡傳銷過程中,全面落實“線上監測、線下實證、多措處置、穩妥善後”的“四步工作法”。

  線上監測,是指運用互聯網技術監測發現網絡傳銷案源線索。各地工商和市場監管部門要不斷完善傳銷監測預警平臺,依托係統內網監、互聯網廣告監測等職能,嵌入網絡傳銷監測功能模組,借助互聯網公司技術優勢,增強網絡傳銷監測發現能力。

  線下實證,是指案源線索及監測成果的查證和運用。各地工商和市場監管部門接到上級單位轉辦、外地移送的案源線索後,要建立臺賬,迅速開展線下實證工作,並及時向總局競爭執法局匯報實證結果。

  多措處置,是指根據線下實證結果,區分情形分類進行處置。

  穩妥善後,是指在查處傳銷案件過程中,特別是對公安機關採取刑事措施打擊的重大傳銷犯罪案件,各地工商和市場監管部門要積極配合公安機關做好教育遣返、維穩等後續處置工作。(記者 林麗鸝)

+1
【糾錯】 責任編輯: 聶晨靜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音樂教師白茜:跨界創作掐絲敦煌壁畫
音樂教師白茜:跨界創作掐絲敦煌壁畫
烏魯木齊:義務植樹添新綠
烏魯木齊:義務植樹添新綠
攜手京津冀 聚焦新曲陽
攜手京津冀 聚焦新曲陽
武夷山:“喊山”採茶
武夷山:“喊山”採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51122663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