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警惕新歪風:到處“栽花”送高帽 “媚下”實為明哲保身
2018-04-09 09:28:58 來源: 半月談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原標題:半月評論丨警惕新歪風:“媚下”

  説到“獻媚”,通常指的是下級巴結討好上級,所以又名“媚上”。在傳統的道德中,“媚上”雖向來為人所不屑,卻很難消停。但同時,也有種“媚下”之風值得關注和警惕。

  所謂“媚下”,顧名思義就是巴結討好下級。按説,執政為民,討好下級不是很好嗎?問題是“媚下”並不是“愛下”“助下”,而是沒有原則地討好下級、不願意得罪下級。于是,我們就看到了這樣的情景:一些人到處“栽花”、到處送高帽子、送廉價的讚揚,甚至將此作為官場訣竅。

  明明基層工作落實不到位,但領導檢查還是堅持“以正面激勵”為主,對不足輕描淡寫説幾句,最後還不忘補充一句“這不是批評”,生怕下級聽了批評的話不受用;年終工作總結,即使工作業績平平,甚至存在不少問題,也照樣評優評先,從不見評差;民主生活會是黨純潔自身、自我治病的一種組織形式,有的地方卻流于形式,避重就輕,沒有真正開展批評與自我批評。凡此種種,不一而足。

  一些人“媚上”是因為想獲得青睞,但為何還要“媚下”呢?不外乎幾方面的原因。一是自身不硬。俗話説“打鐵還要自身硬”,一些人本身存在這樣那樣的問題,自然不敢理直氣壯地指出下級存在的問題。二是害怕得罪下級。怕年終民主評議時得差評,影響上級對自己的印象。三是擔心關鍵時刻下級不捧自己,影響升遷。四是在目前自上而下加大巡視監察力度的情況下,一些人害怕下級和群眾反映問題。于是,明知下級存在這樣那樣問題,不批評,不指正,無原則地搞一團和氣。所以,“媚下”不是愛護下級,而是為了明哲保身;不是對他人好,而是為自己留後手。

  如果説“媚上”帶來曲意奉迎、不講真話等歪風,“媚下”則導致政令難以有效貫徹,問題得不到及時糾正。“媚上”與“媚下”本質都是一樣的,都是無原則、無是非、無責任、無擔當,都是為政之大害。表面上看是你好我好大家好,實際是擱置了矛盾,必然積久為患,影響政治清明、社會進步。

  錚錚鐵骨、責任擔當是中華文明的優秀品質,歷史上魏徵、海瑞等敢于直言之士千百年來一直受到人們的稱頌。今天,中華民族進入了新時代,邁上了新征程,更需要我們尤其是領導幹部拿出勇氣和智慧去面對和解決問題,既不能“媚上”也不能“媚下”。(周甲祿)

+1
【糾錯】 責任編輯: 聶晨靜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溱潼會船節開幕
溱潼會船節開幕
中國國際設計博物館開館
中國國際設計博物館開館
雲南普洱鬧市區上演“象出沒”
雲南普洱鬧市區上演“象出沒”
雲南尋甸:脫貧攻堅中的“小紅帽”幫扶隊
雲南尋甸:脫貧攻堅中的“小紅帽”幫扶隊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511226530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