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世界衛生日|逃離十大職場病 這張“處方”請收藏
2018-04-07 09:17:3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網北京4月7日電(王瑩)今天是世界衛生日,健康話題備受關注。對于上班族而言,生活節奏快、工作壓力大、作息不規律讓亞健康已成常態。辦公臀、觸屏指、滑鼠手、電腦頸......這些現代職場病你有嗎?如何逃離?這張“處方”請收好。

  病症一:雅皮士流感

  總是感覺疲憊、頭痛、頭暈,睡眠紊亂,注意力不集中,或許你已經被慢性疲勞綜合徵(chronic fatigue syndrome, CFS)盯上了。CFS還有一個時髦的名字叫雅皮士流感(yuppie flu)。醫學上,慢性疲勞綜合徵以不明原因的慢性虛弱性疲勞為主要特徵,疲勞症狀持續至少6個月,並且這種疲勞經休息或加強營養後不能被緩解。除疲勞外,還伴隨一係列軀體和精神心理方面的症狀。簡而言之,這是一種身心疾病。神經衰弱被看做是CFS的最早溯源,也是眾多職場人士的抱怨由頭。

  ——處方:學會“放過自己”

  “雅皮士流感”最易在辦公室白領間流行,患者感到倦怠乏力,難以恢復到正常的精神狀態。怎麼緩解?專家建議慢節奏生活。長期處于快節奏、高壓力生活下的現代人要學會“放過自己”,放慢腳步,享受生活,同時盡量保持有規律的生活、充足的睡眠、適量的運動。

————————————————————

  病症二:電腦頸

  經常覺得頭暈、頭疼、脖子發僵、頭皮發麻、上肢麻木或疼痛、肩痛、噁心、心慌,很可能你的頸椎已經出現問題。長期使用電腦、伏案工作、久坐不動的人群是頸腰椎疾病的高危人群。有調查表明,每天使用電腦超過4小時者,81.6%的人脊柱都出現了不同程度的側彎。

  ——處方:“回頭望月”小旋轉

  要預防頸椎病,一定要多活動。每坐一小時最好站起來活動一下。還可以做一些“小動作”來增強頸部肌肉力量,如做頸部前屈、後伸後向左右的動作,還可以向側後方做“回頭望月”式的旋轉,或用頭寫“米”或畫圈。

————————————————————

  病症三:幹眼症

  如今,電腦、手機滲透進我們生活的角角落落。長時間盯電腦、盯手機會導致用眼過度。此外,辦公室使用中央空調,寫字樓門窗緊閉、不易通風,室內電腦等電器大量聚集,使得空氣品質下降、空氣幹燥,會增加淚液蒸發,也會加劇眼幹。

  ——處方:勤通風、多吃蔬菜瓜果

  現在,使用電腦和手機不可避免,但要注意視距,最好使眼睛與電腦畫面距離約60~70釐米;玩手機、電腦等最好不要超過40分鐘。同時要經常給環境通風,給幹燥的空氣加濕。飲食上,多吃一些富含胡蘿蔔素的食品以及富含維生素、蛋白質的食物,如蔬菜水果、動物肝臟、瘦肉、禽肉、魚蝦、奶類、蛋類、豆類等。

————————————————————

  病症四:腕管綜合徵

  辦公族幾乎天天滑鼠不離手,長時間用滑鼠會使手腕承受反覆和過度的活動發生水腫,腕管中的正中神經受壓,導致食指或中指疼痛、麻木,拇指肌肉無力甚至萎縮,手腕疼痛,手指也失去了靈活性而且常出現關節痛,這就是腕管綜合徵,也有人稱之為滑鼠手。有的人疼痛感還會由腕部一直殃及上肢甚至頸部。

  ——處方:手臂莫懸空、常做關節操

  使用滑鼠時手臂盡量不要懸空,最好在肘部找一個支撐,減少手腕受力。每工作一小時左右就休息一下,多做一些握拳、捏指動作,如將手指用力向手背的方向扳。也可以鍛煉手部關節,包括讓拇指伸直握拳反覆數次,按揉合谷穴(五指並攏時虎口的最高處),揉壓大魚際(手掌側大拇指下肥厚處),手握類似搟面杖的物品做下旋動作等。

————————————————————

  病症五:下肢水腫

  由于長時間不活動,局部血液迴圈受限,或是太過疲勞(如教師經常需要長時間站立),一些平時體質比較差的人或年紀比較大的人,下肢就會出現水腫甚至靜脈血栓。

  ——處方:踮腳、下蹲、慢跑

  長時間站立或久坐不動不可取,站立時可以讓兩條腿輪流休息,空閒時多些踮腳和下蹲動作,或是雙腿上下擺動或蹬夾練習,都可以促進血液迴圈。慢跑也是不錯的運動方式。此外,按摩腿部、用熱水燙腳也是很有好處的。

————————————————————

  病症六:辦公臀

  許多上班族都感覺屁股“越坐越大”,大腿“越坐越粗”。英國生理學教授瓊斯給這種現象取了個名字“辦公臀”。新浪微博發起的一項調查發現,近八成職場女性存在辦公臀。以色列特拉維夫大學的研究者發現,習慣久坐的人臀部脂肪堆積的速度比一般人快兩倍。瓊斯指出,辦公臀不僅影響美觀,日後還更容易患肥胖症、代謝綜合徵、心腦血管疾病等。

  ——處方:爬樓梯、後踢腿

  美國健身教練科基恩及英國健身教練羅伯茨設計了兩套臀部鍛煉法。爬樓梯,一步邁兩層臺階,能提臀;後踢腿,用膝蓋和前臂支撐身體,大腿與地面垂直,後背挺直,將左右腿交替伸直後盡量抬高。

————————————————————

  病症七:觸屏指

  觸屏電子設備越來越多,每個人每天都在螢幕上劃來劃去。過度玩觸屏對手指的傷害不可避免,甚至引發“觸屏指”。首先,關節反覆屈伸,肌腱在腱鞘內不斷摩擦,容易導致腱鞘炎。其次,手指關節表面覆蓋有厚度為1~2毫米的軟骨組織,指尖長時間用力可能造成受力區域軟骨磨損,甚至出現局部骨刺。由于軟骨沒有血管分布,修復和再生能力較差,一旦損傷,結果多不可逆。

  ——處方:減少使用時間、左右手交替

  縮短玩手機的時間,每玩30分鐘就要停下來活動手指手腕,若出現輕度不適,及早熱敷。用觸屏手機姿勢要正確,手指微彎就好,不要垂直點按螢幕,也不要太用力。使用觸屏時,最好能左右手交替,以防一側手指過度勞累。

————————————————————

  病症八:假自閉

  現在,越來越多的上班族表現出不喜社交、獨來獨往、下班周末宅在家的現象。平日忙碌需要多休息可以理解,但要警惕“自閉”傾向,有人稱此為“假自閉”。

  ——處方:拒絕宅,走出去

  學會嘗試新的生活方式,好靜的人不妨偶爾去打球,寡言的人不妨鼓勵自己去參加聚會,讓自己的世界有新的興奮點。

————————————————————

  病症九:耳機聾

  現在很多上班族為了避免受幹擾,都習慣帶著耳機工作。甚至下班乘車也依舊戴著耳機,有的音量開得很大。研究表明,只要在90分貝的環境下待超過4小時,聽力就會受損。戴耳機時,聲音直接刺激耳膜及毛細胞,導致感受聲音的能力下降,甚至産生耳鳴或耳聾。

  ——處方:調低音量、少戴最好

  工作時減少戴耳機,如果一定要戴,也要調低音量,以40~50分貝為宜,一般5米內能聽到的耳語音大概就是40分貝。戴耳機超過40分鐘,就應該休息20分鐘。

————————————————————

  病症十:頭痛

  不少職場群體都有頭痛的問題,頭常一跳一跳地痛,或好像有東西纏著頭部,絞著痛,並伴有眩暈現象。工作中用眼過度,長時間專注螢幕、睡眠不足、壓力太重等都是導致頭痛的直接原因。此外,姿勢不正確、工作節奏緊張和睡眠太多亦可能引發頭痛。

  ——處方:閉眼深呼吸

  放松心情和身體,間或閉上眼睛或到室外做些簡易舒展運動。打開窗戶讓室內空氣流通,或者離開辦公桌,戴上耳機聽音樂。頭痛時不要亂吃止疼片,那只會令人對痛的感覺變得遲鈍、損傷腦部神經,卻解決不了根本問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佳佳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商務部:中美雙方未就經貿問題進行任何談判
商務部:中美雙方未就經貿問題進行任何談判
清明時節春耕忙
清明時節春耕忙
木瀆古鎮遊人多
木瀆古鎮遊人多
清明踏青賞春光
清明踏青賞春光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298442591